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才聊動畫【 佐賀偶像是傳奇 】生於佐賀揚威世界的傳奇偶像

鬼才 | 2021-11-03 19:11:18 | 巴幣 190 | 人氣 1159


《佐賀偶像是傳奇》是由MAPPA、avex pictures、Cygames合作推出的原創動畫。由MAPPA負責動畫製作,境宗久導演,村越繁負責劇本構成,深川可純擔任角色設計。全兩季共24話。

以下無雷:

起初會知道這部作品,是在看最新Love Live!的過程中,得知有另一部同為偶像番而且評價很高的作品,叫做《佐賀偶像是傳奇》,看了一些網路上的介紹,對這部作品的ㄎㄧㄤ度稍微有了個底。

沒想到我這點心理準備完全不夠,我捧腹大笑和傻眼的次數遠超預期,兩季最後幾集的感動程度非常驚人,是一部顛覆想像的『偶像系動畫』

故事講述日本佐賀縣這個地方,一位製作人帶領一群突然復活的殭屍努力成為地方知名偶像,名不見經傳的他們從零開始,一步一步踏上證明自己的旅途。

好,我知道聽起來很莫名其妙,整部動畫也是這麼莫名其妙的開始,編劇沒有打算停下來解釋任何事情,自顧自地讓故事強行上主線, 『偶像』跟『佐賀』兩個重點直接擺到第一線。

劇情中,製作人幸太郎想靠著地方偶像來讓人口不斷流失的佐賀重新找回往日榮光;現實中,投資人之一的渡邊耕一也希望製作一部好看的動畫來宣傳自己的家鄉佐賀,因此整部動畫的軸心便圍繞在佐賀縣的宣傳及推廣。


殭屍怎麼來的重要嗎?有比拯救佐賀重要嗎?你幾乎能聽到整個幕後團隊這麼喊著,這份執念也體現在故事裡的每處細節。不論是角色的活動表演還是每天吃的食物,都完全融入佐賀這個地方。

另一個重點則是身為偶像的主角們。相較於其他的偶像作品有明確的時代或地點,《佐賀偶像是傳奇》的設定完全打破了限制,殭屍這樣的生物可以橫跨時間,因此團員的特色會比同類型作品來得更鮮明。

例如姐系角色,一般作品可能是大個幾歲的學姊或外表成熟的同儕,但佐賀偶像則是明治時代的花魁,她的價值觀會體現在與他人的互動,觀眾馬上就記住這個角色。

還有暴走族妹子、天才童星、昭和偶像等等,這個名為法蘭秀秀的團體有多達七名成員,但你幾乎不會忽略或忘記任何人,只會隨著劇情往下走而對他們的印象越來越深刻。


他們有青春年華該有的活力和魅力,但也具備傳統印象中的殭屍特質,這種反差非常非常的有趣。其他的偶像作品幾乎沒有角色在設定上是臭的,但在這部動畫裡他們用委婉的方式告訴觀眾,殭屍聞起來不是香香的。

可以說MAPPA製作團隊是放膽下去「玩」這部作品,他們不打算塑造一群完美的殭屍女神讓觀眾崇拜,而是挑戰業界常規,讓這群殭屍擁有殭屍的本質,例如他們在旁人看來應該要是嚇人的,身上的傷疤能透露出他們生前所遭遇的厄運。

但這些看似負面的刻畫絲毫不減損粉絲對這部作品和成員們的喜愛,正因為他們的出發點是如此的低谷,努力站上舞台的光輝更顯得閃耀;正因為他們都懷著遺憾離開人世,再次回來時更不會輕易放棄。

在張狂胡鬧的外表下,其實有著紮實用心的劇情編排。每位成員來自不同的時空背景,對偶像事業的看法和想像都不太一樣,他們在衝突中漸漸摸索出這個偶像團體的核心精神是什麼,同時也交代了每位團員的生前經歷,以及他們作為殭屍又如何看待這些遠去的事實。

我確確實實被他們的故事,還有他們在舞台上的拚勁深深感動到,從此記住了法蘭秀秀。


《佐賀偶像是傳奇》並不是一部好入口的作品,目前推出的兩季都有開低走高的現象。我自己是從Love Live! Superstar!!才開始看偶像番,已經習慣LL那成熟的製作技術,跳去看前幾集的佐賀能明顯感受到技術實力的落差。

但只要漸漸習慣那個風格,還是能感受到角色所帶給你的熱情和活力,另一方面,製作團隊的進步也是肉眼可見,兩季的收尾表演都十足精彩,彷彿幕後的每個人也跟著法蘭秀秀一起成長。

這正是《佐賀偶像是傳奇》非常傳奇的地方,跟那些經典的偶像作品相比毫不遜色,硬是在這塊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讓觀眾記得這群殭屍妹子。

作為觀眾的我也漸漸了解到偶像團體的存在和意義是什麼,我從來都不追星,其實一直都不懂偶像的魅力,我不曾跟著他人在台下尖叫,或是融入一個狂熱的氛圍,但在《佐賀偶像是傳奇》的故事裡,「偶像」不只是在台上發光發熱,也象徵著一個地方的傳承,甚至是文化的載體。

如果你不曾看過偶像動畫,在這邊推薦《佐賀偶像是傳奇》給各位,會是一趟超出想像的體驗。在巴哈姆特動畫瘋可以看到兩季動畫,Youtube上的Muse木棉花有第二季。

他們振興佐賀的理念和方式,也很值得台灣做參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r.Onion_洋蔥紳士
我是在youtube看到第二季的表演片段才入坑的,心目中的神作。
2021-11-03 19:14:02
鬼才
真的很魔性有魅力,難怪一堆人中屍毒XD
2021-11-03 19:27:12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的好看動畫.
2021-11-03 19:40:37
鬼才
真的很讚
2021-11-04 00:30:01
九方思想貓
這種屍毒多多益善ww
確實就像你講的,一開始會覺得有點想棄,但越吃越覺得喔喔喔喔喔喔喔
2021-11-04 09:47:44
鬼才
越來越上癮,每天都要看一遍HIGHLIGHT
2021-11-04 21:32:34
法米利恩
真不知道要怎出第三季,第二季佐賀直接被死光了吧
2021-11-04 15:36:54
鬼才
末日佐賀,七位殭屍美少女決戰外星人
2021-11-04 21:32:47
夜梓的臨殃
居然可以看到大大介紹這部!!!!
我一直很好奇這部為什麼那麼多人推
現在好像知道一些原因了/////
2021-11-27 01:10:52
鬼才
這部對我來說也滿毒的,音樂跟舞蹈都有種魔性XD
2021-11-27 02:20: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