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書語】鬥而不破的伴侶權力式「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0-29 23:01:25│巴幣:70│人氣:182

〈暴力的三條因果路徑〉
日常的有限衝突、嚴重的恐慌進攻與恐怖主義式的制度化虐待

  有人曾經提出,家庭暴力有兩種。其中一種被前賓州州立大學社會學教授強森稱為「一般配偶暴力」,相對常見,不太嚴重,通常在男性和女性之間相對平等的發生。
  第二種暴力則被用於獲得控制權,強森稱之為「親密恐怖主義」,其中包括嚴重的身體傷害或持續的威脅氛圍,加害者主要為男性,受害者主要是女性。在這樣嚴重暴力下可以進一步區分成兩條因果路徑:其一是恐慌進攻,其二是恐怖主義式的制度化虐待。

  在配偶暴力和其他伴侶暴力中,較為溫和的版本有著相似的模式:規律性的爭吵、提高的嗓門、白熱化的表達,最後升級到打耳光、推撞和抓住等。
  根據對家庭衝突的統計,女性與男性使用這些暴力形式的頻率相差不大。在這裡,暴力的升級得到控制,因此很有限;這種衝突幾乎是一種受到保護的公平打鬥。

  之所以說是受到保護的,是因為它們能夠保持在一個可以理解的升級範圍。受傷的機率很低;嚴重程度並不會隨時間而加劇。這意味著這種暴力是規律性的,雖然會反覆發生,但不會毀掉一段關係。

  這種暴力也隱含著伴侶之間的權力平衡。雙方都不是軟弱的受害者,考慮到暴力衝突中普遍存在的緊張與恐懼,以及通常情況下人們難以實施暴力,因而雙方都無法做出太大破壞。
  這裡並不存在能夠產生恐慌進攻的嚴重不平衡,因此也沒有產生不顧一切的暴力狂熱。身處這些爭吵中的人們不一定會憤怒,因為他們能夠透過吵鬧、叫囔和哭泣得到宣洩。這表明情緒既會遵從社會限制,也會被互動模式引導。

  情緒宣洩可以透過摑耳光和摔東西來完成,對伴侶造成的傷害仍然限制在一定程度之內。在此類爭吵中,參與者依般不會聲稱自己感到恐懼。
  這種打鬥沒有釋放出嚴重傷害他人的可能,也沒有製造過於強烈的挑戰,它就像是受到某種保護,也許早就成了一種雙方彼此都能接受的日常事件,甚至在某種程度上還會讓人興奮和愉悅。

  這種有限的暴力在年輕戀人之間很常見,特別是在約會和追求階段。此類事件通常比較溫和,只包含推擠、抓住、打耳光等動作,一般來說在性別上也比較平衡。
  其中一個原因是雙方在測試彼此之間的權力關係。他們在有爭議的小事上試探支配權(其中一方有多大權力告訴另一方該做些甚麼、誰來控制對話、誰來設定情境中的情緒、誰來選擇社交活動等),從而導致較為高漲而溫和的情緒。

  追求與追求階段的約會暴力,被許多女性認為是愛的表現,彷彿這種彼此協商控制權的方式意味著更嚴肅的承諾。
  在追求階段,雙方的性吸引力很可能都達到高峰,由於這往往是在雙方事業初期,男性在收入上的優勢還不是很明顯,女性在性方面的籌碼讓雙方在權力上相對平衡。這也是為何在這個年齡,日常爭吵中的暴力通常並不嚴重,且在性別上較為平衡的原因之一。

  無論是短期的性別平衡暴力,還是長期的男性主導下的嚴重暴力,都需要經過一個在情境中發展的過程。就像任何類型的暴力一樣,他們只有在找到克服衝突性緊張及恐懼的方法之後才能爆發出來。

  一般的戀人暴力與嚴重的暴力情形相比,區別在於前者將衝突引導成為一種受到保護和限制的暴力,後者則將衝突發展為一種情境性緊張,並在緊張突然釋放時轉化為帶有過度殺傷特點的恐慌進攻,或是發展為持久的虐待行為。

  一般的戀人衝突會經過幾個雙方都能接受的階段,並在升級到某個程度之後就不再加劇。

  這些矛盾常常都有一個照本宣科的結局。暴力的最初爆發往往就能終結整個事件,一旦暴力達到高潮(亦即雙方心照不宣的最大限度),打鬥就會停止。這種爆發能夠清除矛盾,參與者會認知到,一旦走得更遠,就會危及這段關係,並破壞他們已經建立起來的權力平衡。
  於是暴力場景就此結束,期間往往帶有某些標準化的戲劇性姿態,例如某一方可能氣勢洶洶的轉身離開並摔上門。隨後,雙方會冷戰一段時間,最後要麼是假裝忘記之前的衝突,要就是道歉與和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025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暴力|有限衝突|配偶暴力|親密恐怖主義|情緒宣洩|試探支配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陰晴不定的體操哥哥》 ... 後一篇:《廢墟圖書館》〈咸鹽與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