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白袍日記》 我會生病,一定是疫苗害的!

大帝 | 2021-10-25 18:08:02 | 巴幣 1644 | 人氣 1519

  「醫師,我最近有頭暈、心悸、胸悶這些症狀,我昨天打了疫苗,是不是疫苗害的?」
  
  「你的這些症狀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以前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覺嗎?」
  
  「這次的症狀已經持續了三四天了,以前也常常有這樣的感覺。」
  
  自從大量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後,急診室湧入了大量擔心自己發生疫苗副作用的病人,簡直像是疲勞轟炸。大量施打AZ時湧入了無數頭暈的人,每個人都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顱內靜脈竇血栓成了AZ副作用的受害者;最近大量施打Moderna及BNT疫苗時,則是有源源不絕的病人出現了胸悶、心悸的症狀,深怕自己得了心肌炎。
  
  其實這樣的擔心無可厚非,雖然比率真的很低,不過還是有少部分的人出現這些嚴重的副作用。有些時候一個班可以碰到十來個擔心疫苗副作用的病人,我們也只能無奈地苦笑,向他們解釋他們的症狀可能只是打完疫苗正常的不舒服。但是偶爾會碰一種病人,明明有著其他更嚴重的問題,但是當醫生與他談論那個問題時卻像完全無法進入狀況一樣,只是重複地問自身的不舒服是不是疫苗造成的。
  
  那天夜裡來了一位腹痛的女性。她的抽血報告完全正常,X光也沒看到明顯的異狀,但是打了止痛針後腹痛依然沒有改善,壓下去也會劇烈的疼痛。同事覺得狀況不對勁,幫她安排了電腦斷層,立刻發現了腹腔中出現了氣體——一般來說腹部的氣體只會出現在腸子之中,出現在腹腔中通常代表著嚴重的問題,而在一般沒有外傷的人中,這樣的狀況通常意味著胃或腸子破了,氣體跑出來。
  
  於是同時開始聯絡一般外科的值班醫師,我則過去向病人解釋檢查的結果,但是病人聽完後說的第一句話就讓我眼睛差點掉下來。
  
  「我昨天早上剛打了BNT的疫苗,這個是不是疫苗造成的?」
  
  我不知道她這大膽的想法是哪裡來的,但我知道假如我不趕快讓她停下這個大膽的想法,之後事情會變得很麻煩。於是我開始向她說明可能造成腸胃穿孔的原因,經過詢問之後,她幾個月前曾經在其他地方做過胃鏡,診斷出胃潰瘍,我便向她解釋著胃潰瘍與腸胃道穿孔的關聯,並且表示她的這次的疾病有可能是胃潰瘍惡化造成的。我費盡口舌講了十分鐘,連接下來需要外科手術、術後可能需要入住加護病房這些未來治療的方向都講完了,只見她似懂非懂的點點頭,然後說:
  
  「可是我早上剛打完BNT疫苗,之後就開始不舒服,應該是疫苗的問題吧?」
  
  我頓時明白了剛剛的十分鐘有講跟沒講一樣,差點沒把心裡的OS講出來:「醫生是在手臂打疫苗,又不是用疫苗戳妳肚子!」
  
  後來又花了二十分鐘,好說歹說之下,總算安撫好了病人。差不多在同時,由於當天我們醫院沒有加護病房,總醫師也連絡附近其他醫學中心安排轉院,讓這個病人的事情告一段落。
  
  有時候真的想不通,為什麼大家不怕中藥,有些人甚至不怕西藥(主動跑急診討止痛藥或安眠藥),但是為什麼卻獨獨對疫苗聞之色變,身體有任何一點不舒服,甚至一些長久以來都有的問題都要賴到疫苗身上?
  
  希望大家不要盲目恐懼疫苗的那一天趕快到來。
  
  
  
大帝的Discord群,歡迎各路人馬進來閒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橘香 柚衣
不管怎麼說,都是「武漢肺炎」害的
2021-10-26 18:39:37
大帝
絕對沒錯
2021-10-28 12:10:01
鯤島囝
哈哈哈哈哈又不是拿疫苗戳你肚子全文highlight
如果醫生願意說明這麼清楚我會很感激讓我了解狀況欸,了解就不會不安,所以這位真的......有聽但沒有懂
希望大帝不要因為這樣就放棄對病患說明,聽得懂的人還是很需要講解的W
2021-10-26 18:48:11
大帝
比較怕那種有聽沒有懂的,常常碰到講了半天後,過幾分鐘聽病人跟家屬講得完全不一樣,還要趕快阻止他胡說八道XD
2021-10-28 12:11:20
夫風若雪
某些人真的很反智...我個人是認為,被車撞或是過勞死的機會比打疫苗掛掉的機會高太多了
2021-10-26 23:54:31
大帝
但大家還是繼續騎著摩托車在路上亂跑、走路划手機不看路XD
2021-10-28 12:10:25
江南腎虧七姐妹
驗證人品的時機到了 69號袖子捲起來
2021-10-27 01:22:47
老胡wbz93
看到這篇,就想起父親家族那邊的親戚,什麼偏方都信,就是不信正規的醫學...(扶額
2021-10-30 15:18: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