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奇諾之旅讀後感 1-3 鐵軌上的三個男人

夯特大大 | 2021-10-24 22:17:07 | 巴幣 1054 | 人氣 782

  奇諾之旅是遊記性質的短篇小說,作者是時雨澤惠一,台灣角川代理出版。講述奇諾(槍技如神一般的少女)與漢密斯(會說話的摩托車)到處去旅行,增廣見聞,體驗每個不同國家的文化。他們會在每個國家裡停留三天,了解該國家的文化與特色後然後離開,前往下個國家。




  奇諾與漢密斯在一個陰暗的巨木森林裡騎車前行。奇諾表示她不太喜歡在陰暗的森林裡騎車,因為「在森林中很容易搞錯我們要前進的方向,有時候想往西走,卻在不知不覺中往南去。」因此奇諾小心翼翼地確認方位,以確保自己始終在同一個方向上前進。

  突然間,奇諾與漢密斯看見了一條鏽跡斑斑的火車鐵軌。在這條生銹鐵軌周邊長滿密布的雜草,看起來已經被廢棄多年。

  又前進了不久後,看見了一名正努力將鐵軌擦拭到亮晶晶的老年男人,而且鐵軌周圍也沒有任何雜草,看起來就整個很乾淨很堪用。奇諾與漢密斯對此感到佩服萬分。

  「呃……有件事想請問你,不曉得你方不方便?」奇諾問道。

  「什麼事?如果我知道的話,我會告訴你的。」老年人回應。

  「那個……是你把全部的……除草跟鐵軌的事情,全都是你一個人做的嗎?」

  「對因為那是我的工作。」

  「你的……工作?」

  「是的,沒錯,我一直都在這裡做這些工作。」之後老人講述他在這裡工作的原因。

  他做這個拔雜草和保養鐵軌的工作已經五十年了。當年他十八歲時就進了鐵路公司,這條現今沒在使用的鐵軌,在當時就已經存在了。基於總有一天會使用的考量下,上頭要他努力地進行擦拭。因為公司還沒下令要他停手,所以老人就一直擦到現在。

  「難道你都沒回國過嗎?」奇諾問道。

  「沒有,當時我已經有妻兒。所以要盡量設法養活他們。只是不曉得現在他們怎麼樣了,公司應該有付我薪水,他們的生活應該沒問題才對。」

  「……………………」奇諾與漢密斯不發一語的站著。

  「年輕人,你要去哪裡呢?」老年人淡淡的問道。

  奇諾與漢密斯沿著鐵軌繼續前進,過了一天後,他們在這鐵軌上遇見了第二個老年男人。

  而這個老年男人,正在把那些亮晶晶的鐵軌給一根一根的拆掉。
  
  在奇諾詢問之後,老年男人說明拆鐵軌是他的工作,而他做這份工作已經持續五十年之久了。他為了養活他的五個弟妹,十六歲時就進了鐵路公司。上頭說沒在使用的鐵軌已經派不上用場,所以派這個人來拆除鐵軌,因為至今一直沒有人叫他停手,所以這個老人也不斷的拆。

  奇諾表示:「這些鐵軌雖然沒在使用,卻出乎意料的乾淨呢。」

  老人:「是啊,真不可思議。不過也多虧了這樣,拆除起來才特別順利呢。」

  「……………………」奇諾與漢密斯不發一語的站著。

  「年輕人,你要去哪裡呢?」老年人靜靜的問道。

  奇諾與漢密斯繼續前進。隔天,他們遇見了第三個男人。

  他正在鋪新的鐵軌。

  「請問這是你的工作嗎?」奇諾問道。

  「是的。」老人笑著回答:「我一直在做這份工作,加加減減也有五十年了吧。」

  老人表示他十五歲時就進鐵路公司工作,上頭說之前使用的鐵路可能會在派上用場,所以請他進行維修,直到現在都沒有叫他停手。

  「難道你都沒回國過嗎?」奇諾問道。

  「沒有,因為我父母親生病了,所以我得做三人份的工作才行。」

  「是這樣啊……」奇諾說完後,漢密斯接著說:「希望你繼續堅守崗位哦。」
  
  「我會的,謝謝你。」接著,老人微笑地問道:「旅行者,你要去哪裡啊?」



  這篇故事,大概是我看奇諾之旅二十幾集以來寓意最深的一篇故事。

  我當初還因為看不懂而去上網爬文,在藍色窗簾效應之下有著千千萬萬種解釋,現在我也要來分享夯特大大版本的藍色窗簾。

  一開始奇諾騎在巨大的森林裡面,森林的重點在於「容易迷失方向」。

  後來她分別遇見三個老人,這三個老人在做著完全是白費工夫,浪費體力、光陰和資源的行為。他們隸屬於同一家鐵路公司,但這家鐵路公司卻在不同時間點下達了完全相反的命令,讓底下的基層人員執行著毫無意義的工作內容。

  過去的我與現在的我有著完全不同的看法,我先講講現在的我的看法。

  作者其實是在用這篇故事諷刺「政府機關」,鐵路公司指的就是政府機關。在民主政治底下,會因為選舉與權力鬥爭而讓不同派系的人掌權。而不同的人掌權就會執行不同的政策,在A黨反對B黨,B黨反對C黨,C黨反對A黨的情況下,他們最高層所下達的行政命令就會開始自相矛盾。(比方說什麼輕,拆了又蓋、蓋了又拆,拆了在蓋,蓋了在拆。)

  但底下的公務人員又能說些什麼呢?不行,他們只是基層的公務人員,上層的人叫他們幹啥就要幹啥。他們有妻小家庭要養,實際上只要領的到薪水,根本就不管他們做的事情到底對這個社會,或對自己有沒有什麼實際上的意義。

  不僅僅是政府機關,就連國軍單位或是大型企業公司,也都會有這樣的現象。不斷的朝令夕改,資源無端消耗,但底層的人也只能依照命令去行動,就宛如沒有自我意識的、一個巨大機器中的小齒輪和螺絲釘。

  老人們所說的「你要去哪裡呢?」同時是希望奇諾有個明確的目標可以前進,也代表著自己其實是毫無目標的,只是一昧依照指示與命令而行動。

  過去的我,會下意識地往「思考人生」這方面去思考。

  森林的重點在於方向,奇諾始終往同一個方向前進,避免迷失了方向。然後她遇到這三個老人,他們在上頭的命令下做著領死薪水卻毫無意義的工作。

  老人們各自有不得不做的理由,因此他們是必須要做這件事情的。對於他們來說,做手上這件事情是有意義的。但是放在宏觀層面來看的話,卻會發現他們三人所做的事情根本毫無意義,彼此自相矛盾,鐵路公司純粹只是在浪費資源,浪費力氣執行著毫無意義的項目。

  換句話說,鐵路公司是沒有方向的。

  如果把鐵路公司當成是一個人,三個老人分別是在不同時間段所做的不同事情,就可以發現「沒有方向和目標的去做事」會是一個多麼浪費力氣和光陰的事情。雖然有些行動在當下看起來是有意義的,但如果缺少了真正意義上的目標,那也完全沒有作用。

  比方說求學時光很努力的讀書!花費大量力氣去成為班上學霸,考上法律博士資格!

  然後畢業後去夜市賣雞排。

  或者順應父母的期望考上醫學系!念完四年後,跑去種田。

  太多人因為沒有目標而去做了這些浪費力氣、浪費資源、浪費光陰的事情。因此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標方向,再去實施努力才是重要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冰雨
人生也許是由不同時間所做出的選擇去決定未來吧,在不確定的時候所做的事不一定是毫無意義的
2021-10-24 22:46:17
夯特大大
確實,有時候乍看無意義的行為是有意義的,乍看有意義的行為卻又是無意義的。在收到人生的成績單(死掉)之前,其實都不好妄下結論。
2021-10-25 06:27:3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的話是這樣想的:
三位老人不斷重複著拆、保養與裝,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不會結束的工作機會與賺錢方法,雖然現實的公司不太可能這麼有良心就是了www
2021-10-25 13:02:50
夯特大大
鐵飯碗.jpg 現實公司總是能壓榨多少價值就要壓榨多少價值出來w
2021-10-26 06:27:59
九方思想貓
對政府機關能做的諷喻真的有夠多,多到你可以寫一輩子的小說
2021-10-25 15:04:35
夯特大大
不寫政府機關也可以寫一輩子的小說,但我很認真考慮到底要不要這樣w
2021-10-26 06:28:25
怪怪
想法不錯,只是還沒找到方向前,仍需要不斷累積本事,很多累積本事的事情看似無意義,卻會在未來的某天派上用場,也可能一直無意義。
對三個男人而言,只要能解決需求,這段鐵路如何並無所謂,如果可以馬上給他們一份有意義又能解決需求的工作,我想他們會馬上換工作,但與奇諾的相遇有帶給他們另一份工作嗎?
2021-10-25 15:30:32
夯特大大
確實,究竟有沒有意義,在當下無法下定論。正如同俗話說的「重要的是過程」。
現在看來,能不能再對的時機點遇到對的工作,真的是運氣遊戲。
很多人並不是沒有能力和成長空間,只不過是沒有得到一個盡情發揮的機會。
2021-10-26 06:30:5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