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經濟救星的閃亮背後!「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0-21 23:57:32│巴幣:82│人氣:153

〈經濟救星?〉

  有一小段時間,類似優步的公司被視為經濟的救星。它們把自己作為一種使用和分配資源的手段來銷售,包含汽車、司機、清潔人員、臥室,而且效率遠遠高於舊系統,同創造了中產階級極力想要尋找的工作機會。

  不過,這些工作的秘密在於它們甚至並非技術上的工作,而且也絕對不是那種可以修補階級地位的工作。相反地,這些工作創造出技術專欄作家法哈德‧曼朱所謂的「永久的數位下層社會」,無論是在美國還是世界其他地方,「這些工作者將永遠在沒有適當的保護下辛勞的工作。」

  那是因為,至少在優步,數萬名為此公司開車的人甚至不被認為是員工。在對外發布的訊息中,優步傾向認為這些司機們其實也是一種客戶。
  它們的應用程式只是將一組需要乘車的客戶和另一組願意提供駕車服務的客戶連結起來。

  正如《終結失業,還是窮忙一場?》一書的作者沙拉‧科斯勒所點出的:「優不只是順著企業的潮流──盡可能雇用愈少員工愈好,並使其適應智慧手機的時代。」

  畢竟,實際雇用員工,即使只是支付其最低工資,仍然「昂貴」,而且公司需要承擔各種責任。當你是一家燒掉數百萬創投基金的新創公司,你的目標就是增長,永遠是增長,而責任將是增長的障礙。

  優步藉由稱呼它的員工為「客戶」,加上正式表明他們為「獨立合約員工」來解決這個問題。

  「獨立」代表那些駕駛優步的人可以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表、沒有真正的老闆且為自己工作。但是也意味著這些假員工沒有權力成立工會,而且優步也沒有責任訓練他們或是提供福利。

  零工經濟以這種獨立的承諾吸引著工作者,強調他們的工作可以真正彈性地配合我們的生活、我們孩子的日程表和我們其他的責任。
  這種工作被認為尤其適合所謂以自我中心、挑剔又自以為是的千禧世代;隨著零工經濟的明顯成長,《富比世》宣稱:「如果千禧世代能夠隨心所欲,那麼朝九晚五的工作很快就會成為過去的遺俗。」


  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對於〈Handy〉或〈TaskRabbits〉的清潔人員,或是亞馬遜土耳其機器人上的勞動者來說絕對不是這樣,他們以一分錢的價格競標完成瑣碎的任務。
  對於網路外送人員也一樣,在一場大規模的網路反彈之前,他們是用小費來支付他們身為獨立合約員工的基本工資。以外,儘管優步過去宣稱一位優步司機的年薪可以達到九萬美元(以說法已經被徹底揭穿),但是在零工經濟中,大多數開車、清潔、出租多餘臥室或是持續點擊滑鼠的人都是把它當作第二或第三份工作,一份用以補貼另一份糟糕工作的低劣工作。


  零工經濟無法取代傳統經濟,它只是用一種方法去說服人們,它(零工經濟)沒有崩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963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集體倦怠|經濟救星|零工經濟|智慧手機|獨立合約員工|朝九晚五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arbotAnima... 後一篇:《想哭的我戴上了猫的面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