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巴哈》、《蕉園》私心書單第一波。

| 2021-10-18 20:46:01 | 巴幣 1234 | 人氣 488





  以下名單主觀意識重,個人會分別對作品中喜歡的部分跟覺得可惜的部分作個粗略的點評,非正式評論,如果作者覺得被冒犯可隨時告知。




  作品:《克蒂凡之詩

  作者:曲蘿幻

  曲媽是在巴哈耕耘多年的創作者,克蒂凡之詩是她近些年來持續更新的奇幻史詩,曲媽的文筆樸實、乾淨,閱讀起來非常舒適,是雙很喜歡的創作者。

  克蒂凡之詩故事是傳統的奇幻史詩,在細節描述上相當深入,人物個性、應對自然,沒有輕小說常出現的矯揉造作之感(話說這本來就不是輕小說),也因此部分情節顯得相較平淡,對於冒險細節過多的描述就是使劇情偶爾會失去張力,容易在閱讀到一定章節之後便失去追書的熱誠,但這絲毫不影響克蒂凡之詩的精彩之處。








  作品:《威士忌與飛行戰艦

  作者:DZ

  DZ是文筆相當優異、凝鍊的創作者,致力於打造一個深邃而真實的奇幻世界觀,威士忌與飛行戰艦便是他為了講述世界觀而推出的作品。

  DZ在寫景跟文筆的運用上非常好,有不少創作者在描述景致時都會令章篇顯得無趣,可是DZ能巧妙地避開這點,揉合第一人稱主角的視覺與吐嘲對風景進行深入的描述。威士忌與飛行戰艦的主角個性逗趣,形容智障加上嚴重自戀,是個塑造成功的角色。

  描述了DZ這麼多強項,有沒有弱項呢?

  毫無疑問當然有,在個人主觀觀點裡,有些過於簡略的對話完全可以刪除,可是DZ很喜歡用這些簡短的句子營造角色的生活感。再來就是在同一場景塞入過多角色時,場景會顯得混亂且較為難以辨認角色,外加DZ很喜歡用不敘述主體的描寫方式來形容一些事物,這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閱讀困難,但總而言之,DZ確實是筆者看過最優秀的創作者之一。










  作品:《聽我說,天使!

     《綠松鎮

  作者:掌中紙鶴

  紙鶴是我看過所有人中作品語感最頂尖的創作者,紙鶴的文筆不一定是最好,可是語感上近乎完美,找不到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紙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她的人物側寫,綠松鎮第一章將竹內這個蛋糕小子側寫的淋漓盡致,第三張修女格蘭茜也在幾個段落內將其描寫得活靈活現,是非常厲害的創作者。

  至於聽我說,天使這部作品就有些特別,是一部看完後可能什麼都看不懂卻又能欣賞角色魅力的精彩作品。












  

  作品:《無能勇者與魔族王子

    :《矢夜的詩詞一覽


  作者:矢夜


  矢夜在小說創作上的文筆中上,但在詩詞的用字遣詞上在作者眼中有獨到的部分。

  無能勇者與魔族王子在作者眼中是個佳作,可是有不少稍微覺得有些遺憾的地方。

  其中很有大一部分原因出在矢夜在小說寫作上常常略過場景描述,這令作品在閱讀時的影音呈現常常處於缺失的狀態、光線、風、陰影、觸覺的描述極少,更令場景的呈現變得異常困難。

  第二個缺憾是在作者眼裡,矢夜幾乎是以骨架的方式去呈現無能勇者這部創作,人物的對白、內心戲都有種莫名的精簡感,常常在剛要深入或是沉浸時就產生一種被迫中斷的感覺。

  人物的塑造方面由於總章節跟字數不多,所以部分角色顯得有些單一跟扁平,不過這些都是章節拓展之後就會得到解決的問題,整體而言,無能勇者是部相當值得一看的作品。












  作品:《遺書

  作者:塵瀟


  遺書是篇相當有趣的作品,作者塵很喜歡用冷啊、暖啊這些字句去形容角色的內心,遺書內登場的角色不多,故事劇情絕大多數都圍繞在主角洛長亭的個人想法上,洛長亭對於家庭、對於朋友、對於生命的想法都被作者細心刻劃出來,有值得一看的地方。











  作品:《暗屬性的我不受待見

  作者:鳳仙

  
  個人一直都很喜歡黑奇幻,像黑曜石那樣黑到閃閃發亮更好。暗屬性的我不受待見滿足了個人欣賞黑奇幻的慾望,雖然有部分台詞瀰漫著濃厚的中二味,但在夠虐的劇情下都是可以忽略的地方,只不過作者在強調黑暗的同時顯然摻了太多濃厚的個人興趣在裡頭──不過那些都是只要知道劇情就可以跳過描述的地方,所以完全不是問題!

  觀看到目前最新章篇,作者開始闡述主角作為轉生者,不過作者賦予主角前進的力量已經足夠,因此轉生的部分反倒顯得多餘,戰鬥場景的描述有些簡略,跟劇情上虐心的部分相比顯得略遜一籌,這類作品最怕的就是主角在取得力量之後,故事風格轉變為吃吃喝喝的散心之旅,以致黑的不夠徹底或是虐的不夠揪心,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碰上這個問題,因此還在個人的好球帶之內。










  作品:《邁向百萬youtuber之路

  作者:宅仔

  我其實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考慮放進推薦名單,因為自己實在是很少看相關類型的作品。這部作品在結構跟描述也缺少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方,但故事一到第十三章突然來個反轉,主角之前的心情鋪墊突然在這一章全都有了意義,雖然作者更新不太穩定,但每章恰到好處的字數跟適當的轉折令這部作品閱讀起來非常輕鬆。

  另外,雖然宅仔在文字的駕馭上有不純熟的部分,可是乾淨簡單、直白的文筆使作品閱讀起來相當清爽,這是額外的加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矢夜
媽我在這(X
2021-10-18 22:03:33
二姨我在這(X
2021-10-18 22:17:26
Maidenless Runt
剛想要大喊打咩R,但想到還好沒放到那個最糟糕的作品連結,就突然覺得還是不要亂說話好惹=/////=
2021-10-18 22:21:34
其實那部超棒DER~~
2021-10-18 22:22:37
曲蘿幻
媽 我上雙大的書單了
2021-10-18 23:45:50
曲媽本身就是媽媽
2021-10-18 23:47:22
曲蘿幻
明明就雙大比我早在巴哈空想版出沒,那時好喜歡雙大的作品,消失後我還失落了一陣子
2021-10-18 23:46:53
哎……曲媽這樣說害我有點受寵若驚XD現在回想起來,有好多編排跟敘事都有值得改進的地方QQ
2021-10-18 23:50:07
Dz
哭、哭爆 如果早一點自搜就好了 奇怪當初怎麼沒跳這篇的通知給我QQ我對不起你我切腹
2022-12-20 18:10:18
不用切腹啦XD
2022-12-20 20:53: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