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感想】最後一點對《ROOM NO.1301》的雜感

一騎 | 2021-10-13 02:06:47 | 巴幣 52 | 人氣 916

最近為了清空書櫃,又重看了一遍《ROOM NO.1301》。本來我還很怨恨台灣角川不出最後一本短篇集就腰斬(尾斬?),不過現在我都無所謂了,甚至轉過來恨自己怎麼不是買原文版。譯本還是糟糕。譯文糟糕一事,這邊就只說它至少比《蟲之歌》還好一些些,然後第六集標題翻錯,其他就扔一邊不提,反正我都要扔去回收了。我想要講的感想,就是:我不認為這部作品的主角,絹川健一,有像其他心得說的那麼渣。
畢竟《ROOM NO.1301》銷量差到讓台灣角川就在它頂多剩一本書時,還是要砍掉代理,這邊就稍微提一下內容。本作是一個探索「戀愛」的故事。主角絹川健一邂逅數個女性,與之相處,在欲、情、愛之間流轉,隨著人際相處的變化,健一也慢慢開始懂得一些事情……
有人抨擊健一的理由,主要還是在於他同幾個女主角之間的肉體關係。不是那種梨斗摔然後就抓到奶子或是臉埋進內褲中間的幸運色狼(ラッキースケベ)橋段,是貨真價實,陰莖插入陰道,最多還能一夜五次甚至六次的那種,頂多就是文字上沒有特別描述。但是這比較像是劇情前半段用來拉住觀眾眼球的手段,中間有一大半劇情還是跟日奈的面具人格西奈本作的心得我實在沒找到多少,能找到的一、兩份又都是那種在看鄉土劇的心態。有一份我印象比較深的,講說這主角多渣啦,千夜子(其中一個女主角)多聖母多不合理啦,這故事怎麼還演得下去啦之類的。現在快十年過去有了吧,我還是很不滿那種說法。
應該也因為我是個魔法師,完全沒有女人緣的緣故,所以我也不知道什麼叫「一般的戀愛」。向某個心儀的女孩告白,跟她愛情長跑,然後哪天出現分支,看是結婚後進到愛情墳墓,或者相處不來而分手,再去尋找下一段戀情。「一般來說」可能是這樣吧?一旦男性跟一個女性建立起情人關係,就「必須」要建立起緊密的關係,不得和其他異性有所來往,甚至是性行為。這樣好似才合乎「戀愛關係」這種框架。畢竟我也不懂「一般的戀愛」,所以才會覺得健一有什麼渣的吧。我反倒還挺羨慕的。最多就是他跟他姊螢子例外。不羨慕,但是也不會說厭惡,畢竟是人家家務事。
最後說推不推這部作品嘛。推啦怎麼不推咧。難得有輕小說真的「幹」下去,光這點我就覺得有看看的價值了。不過現在這麼多擦邊球作品,真的要看性愛場面還有A漫A片,本作的賣點之一就變得相當雞肋,而且劇情推進的方式也感覺不怎麼「輕」——輕鬆愉快,不像那些戀愛喜劇。這部作品大概也會變成沉在作品塚裡的一部吧。

創作回應

白煌羽
辛苦了
2021-10-13 17:43:42
一騎
嗄?
2021-10-13 18:55:22
翼雷
蟲之歌翻的很糟嗎?個人不懂日文也沒看過原文版,做為只看翻譯的讀者倒是看的還滿開心的。是說,難得見到有看過這部小眾(?)作品的人呢!
2021-10-13 19:18:38
一騎
我覺得很糟啊,以前是也看得很開心,但是後來譯者換到曹茹蘋以後就是從糟變得更糟。
會看得開心是故事本身有趣,不是因為譯者的華語功力有多好,天下烏鴉都一般黑的。
如果你看得開心那就好啦,甭再問我了。
2021-10-13 21:26:38
喧囂的愚者
這本真的超有印象,也真心可惜啊...尤其是不搞作做的劇情處男。
所以真的很喜歡,而男主雖然一堆風流債,但卻不會讓人感到特別討厭,甚至會因為敢做所以喜歡。
大概也是男主也知道自己這樣很不可以,所以實際上大海一開始是被他拒絕的。
另外,跟姐姐與侄子的真實關係也讓我覺得當年輕小說超開放的XD
算是除了驚爆危機系列以外,我少數想下手購入實體書的,可惜當年資金不夠,只能先驚爆危機。
2021-10-14 21:12:41
一騎
我是不覺得他有到一堆。可能是因為跟其他後宮系比較,我覺得劇情上健一有處理掉大部分。
2021-10-14 22:27:26
一騎
綾雖然一直展開攻勢,但是健一能閃就閃。整部作品和她就兩場床戲,分別表示他們曖昧關係的開始,還有預告其結束。
日奈是一直被健一當作朋友。可能是因為她是用西奈的男性面具在跟健一相處,讓健一對日奈更多的是友情。日奈被姊姊佳奈拒絕後在混亂下提議要跟健一做愛,健一也是拒絕的。如果健一真的是人渣,那他絕對會乘人之危。
2021-10-14 22:27:34
一騎
錦織的話完全是她聽綾的故事後,想要嘗嘗看一日五次男有多猛。
2021-10-14 22:28:58
一騎
冴子就真的是風流債了。每天幹她不會幹出依賴感跟佔有慾才怪。
2021-10-14 22:32:11
喧囂的愚者
嘛~細節部分我也是快10年沒接觸很模糊,但是他算是我不討厭的後宮實幹男主就是了。
我指的風流債比較像是上床就算一件的話啦~不過的確不精準。
2021-10-14 22:32:22
一騎
如果換成這個定義,那健一在劇中實際幹過的女人也才三個。
這個可能因人而異啦,不過我覺得三個對象也還是不算「一堆」啦哈哈XD
2021-10-14 22:37: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