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書語】異物刺入心靈之海,創傷記憶「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0-06 00:08:55│巴幣:70│人氣:104

〈成為某個身體〉

  人們之所以難以講述自己的創傷故事,之所以有認知的情境再現,是因為他們的大腦已經改變。

  如同佛洛伊德和布雷爾的觀察,創傷不只是症狀的起因,「精神上的創傷,更精準的說法是創傷記憶,其作用就像是一個進入身體多年的異物,必須被視為持續在作用的原動作。」這就像一個造成感染的小碎片,形成問題時,是身體對這個異物的反應,而不是異物本身。

  現代神經科學堅定地支持佛洛伊德的觀念,認為我們許多有意識的思想都是將源自潛意識的大量本能、反射、動機和深層記憶進行複雜的合理化。
  創傷會干擾負責管理和詮釋經驗的腦區的功能,而強韌的自我感──能夠讓人有自信地表示「這是我的想法和感覺」、「這是我現在的狀況」──則取決於這些腦區能彼此正常地互動、聯繫。

  幾乎所有針對創傷病患的腦部造影研究都發現了腦島異常活化。腦島整合並詮釋從體內器官,包括肌肉、關節和平衡系統傳來的訊息,並產生具體的感覺。
  腦島可傳送訊息到杏仁核,引發戰或逃的反應,這並不需要任何認知輸入或是在意識上察覺到某事不妙,你就是會感覺緊張不安、無法集中注意力,最壞的情況下甚至會感覺即將毀滅。這些強大的感覺都是在腦部深處所產生,無法用理性或理解來消解。

  經常被身體感覺的源頭攻擊,卻又有意識地切斷這源頭,便會造成述情障礙:無法感覺會傳達自己內在發生了什麼事。

  唯有藉由著探索自己的身體,從最深處與自我連結,才可能重新感覺到你是誰、你看重什麼,還有你的價值是什麼。

  述情障礙、解離和當機所涉及的腦部結構,就是使我們能夠專注、知道自己的感覺、採取行動保護自己的腦區,這些主要的腦部構造若受制於無法逃離的驚嚇,結果就可能導致混亂和不安,或是情緒的抽離,且經常伴隨著魂魄出竅的經驗,感覺自己是從遠處看著自己。

  換句話說,創傷使人感覺自己的身體像是別人的身體,也可能感覺沒有身體。為了克服創傷,你需要接受幫助來重新探索你的身體、你的自我。

  語言無庸置疑是處理創傷的基本要素,我們的自我感覺取決於能夠將記憶組織成連貫的整體,這需要意識腦和身體的自我系統有運作良好的連結,而這些連結往往被創傷毀壞。

  要能描述完整的故事,就必須修補好這些構造,而且必須先奠定基礎,讓「沒有身體」變成「某個身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836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述情障礙|創傷故事|解離|意識腦|自我系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ogsama』《風來... 後一篇:『TODAY 看世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