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警察]向經典致敬的刑事劇—勇者警察

作者:業風 翼│2021-09-28 21:41:10│巴幣:118│人氣:1576
《超級機器人大戰30》宣佈參戰的作品中,尤其以【霸界王】最讓我驚喜。
不過,我們也不能夠忽視【勇者警察】的首次參戰,同樣也是令人開心。
因此,為了紀念作品參戰,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關於這部作品的冷門知識吧!



  『勇者警察』作為系列動畫的第五部作品,卻是系列作中首播收視率最高的一作。理由除了作品播映當時的外部現實因素之外,故事本身探討的主題、反思以及玩味都很有意思,亦是讓人對這部作品印象深刻的主因。


  單純從作品名稱的【勇者警察J-Decker】(勇者警察ジェイデッカー)這點來看,可能有不少人的對它的認知是類似於【機動警察PATLABOR】』(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那種近未來科幻的擬真犯罪主題。然而,實際上『勇者警察』雖是科幻機器人動畫,同時本質上卻是更屬於道地的「刑事劇」日常作品。

  本次的作品不同於前作【勇者特急マイトガイン】裡那種的民間「私設」仗義組織,而是改以公家機關的「警察」身份來進行執法活動。變形前的車輛也是諸如警用巡邏車、消防車、救護車等多運用於公共機構上的車型為主;亦或者是吊臂車、挖掘機和砂石車這類公眾建設中經常使用的工程機具,以呈現了貼近大眾生活的親切感。

  而相較於前作的【勇者特急】,監督高松信司這次也同樣延續了部份對於舊時代影視作品的致敬,因此在故事中的許多地方,都能夠發現到致敬其他作品的多種元素。例如:

▲從標題畫面的夕陽背景便可感受到滿滿的致敬味。

  故事的主要舞台,同時也是主角友永勇太所居住的地方,七曲市。便是來自於曾經的昭和刑事劇名作【向太陽怒吼!】(太陽にほえろ!)中主角們所隸屬的『七曲警察署』

七曲市的名字來由對應著經典刑事劇中的七曲署

  而勇者警察們對於主角友永勇太的稱呼「Boss」,則也是同樣致敬著該劇中被眾人暱稱為「Boss」的主要角色藤堂俊介(とうどう しゅんすけ)。不光如此,眼尖的朋友們一定也發現了,在故事裡身為勇者警察的設計者,警視廳科學技術部開發主任的藤堂俊助(とうどう しゅんすけ),其名字由來便也是來自於此。

▲二人同姓藤堂,而名字「俊助」、「俊介」在日文發音上相同。

  除了【向太陽怒吼!】之外,作品到處也都存在著向眾多刑事劇如:【刑事七人】(七人の刑事)【Gメン】【西部警察】…等經典作品致敬的名梗。當然,一談到刑事劇,其中最不可或缺的「殉職」橋段,在本作裡也是絕對不會缺席的!

  且不僅僅只是「刑事劇」,還記得前期登場的「闇之魔人」加藤慎康(キャトー・ノリヤス)嗎?非常明顯影射著SF名作【帝都物語】的角色,連名字都取的近似相仿。同時,故事中還安排有處理軌道電梯的急難事故、人造怪物的風險處置等之類的劇情,姑且連「怪獸英雄劇」的相關元素也包含進去了。

▲「闇之魔人」加藤慎康(キャトー・ノリヤス)與【帝都物語】中的加藤保憲(かとう やすのり)。

  再來聊聊勇者警察中的主役勇者德卡特(デッカード;Deckerd),名字雖然看似從日文中用來暱稱刑事的簡語『デカ』轉變而來。不過也有一說,這個名字其實同時也是在致敬經典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中由哈里遜福特飾演的便衣警察主角:瑞克.戴克(Rick Deckard;日文:リック・デッカード)而來的。

▲同為身為警察的德卡特(Deckerd)與戴克(Deckard)。

  同樣的,勇者警察中建設之虎小隊裡的搏擊刑警馬克連(マクレーン;McCrane),看的出來名字不僅包含其載具型態包含的起重吊臂機(クレーン;Crane)一詞的要素並演變而成。這個名字也有說法是致意了警匪電影名作【終極警探】(Die Hard)中主角,由布魯斯威利所飾演的紐約市警局警探:約翰.麥克連(John McClane;日文:ジョン・マクレーン)

▲名字上帶有幾分相似的馬克連(McCrane)和麥克連(McClane)。

  上述的這些內容,只是作品裡的冰山一角,還有更多地方都等待著被眼尖的觀眾去發現,也恕我無法在這邊一一提及。只要能夠瞭解【勇者警察】本身充滿著對眾多日本國內、外的影視名作的致敬,卻又能保有自己的味道,塑造出各種別具個性的勇者,並以另一個層面來探討各種深刻的議題。在整個勇者系列中,不失作為一部優秀的作品。

  只可惜【勇者警察】對台灣的觀眾們來說,即使後來有電視台引進播出,不過在熱潮已過和播出時段調整等關係的影響下,也造成台灣的觀眾朋友們對本作變得不是那麼有記憶了。因此如果有機會補完的話,這是一部個人相當推薦、值得觀看的作品。

▼【勇者警察】在系列作中也是擁有眾多人氣的好作品



不知不覺中,小屋的總人氣來到了80萬!
這對個人來說是一個新的紀錄歷程!在此誠摯感謝各位勇者的來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776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勇者シリーズ|勇者系列|勇者|勇者警察|勇者警察ジェイデッカー|機戰30|超級機器人大戰30

留言共 4 篇留言

Pinkylulu
主角女裝留於人世

09-30 13:10

業風 翼
在設定之初,原本是預計以女生當主角的。
但由於玩具商的反對,最終勇太改為男孩子,但還是留有些女孩子的稚氣。
也因此,在勇太穿上女裝後反而沒有什麼違和感,
(一方面石田敦子的人設也有加成效果)
進而導致友永勇子的形象成為了作品的另一個經典。(笑09-30 17:04
聰聰聰向前衝
最近補這部進度也到後半的宇宙人侵略篇的內容
突如其來變成地球的勇者警察VS宇宙外來的入侵者
大概在機戰30發售前就會全追完了

10-05 21:38

業風 翼
畢竟作為SF刑事劇,有部份還致敬怪獸英雄劇的走向。
而且除了犯罪外,後期還是會需要一些侵略戲碼。
不過最後還是會環繞著人心(性)的主題在描寫。
預祝在發售前能順利補完作品~XD10-06 00:08

01-01 08:00

業風 翼
是的,畢竟勇者傳說是台灣第一個在無線台播出的系列作品。
這使得勇者傳說對於台灣觀眾來說,有著一定的知名程度。
我個人也算是那一波的目擊世代,因此心中對該作擁有著不同的情感。
至於勇者警察,則是在相隔多年後才在無線三台播出的作品,
對那時的台灣觀眾而言,熱潮已經降溫許多。
不過作為系列優秀作品之一,還是希望大家別錯過它~10-26 13:18
北條氏熙
勇者警察也像東映金屬英雄的救援警察系列, 主角有時是打擊罪犯, 有時是救人, 要面對不同的危機, 每集並不是都是某一個大boss在操控

01-18 01:20

業風 翼
是的,故事不是只集中在打擊罪犯的部份。
而是也有從災難救助、危機威脅與調查真相等多種層面,
逐漸去觸及和探討心靈、羈絆等等議題。
一再表現出不光是科幻機器人作品,更是包裝著一齣刑事劇的日常。01-18 09: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90116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今晚機戰生放送中... 後一篇:[ガ王]霸界王~GAO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