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歷史:現代民族主義的發展

作者:sunrise│2021-09-27 11:56:28│巴幣:152│人氣:1109

「分封諸侯,以建邦國」
封建一詞,在中國古代的最早意思便是周代的分封制。唐朝有名的大文學家柳宗元,就寫過一篇名為「封建論」,來對比秦代的郡縣制和周代分封制的優劣。隨著「社會五形態學說」的出現和擴展,「封建」一詞逐漸轉變為了從秦朝到清朝的兩千年歷史。
在彼岸的西方,羅馬開始崛起,三次佈匿戰爭讓羅馬徹底消滅了迦太基的勢力,馬略改革使得羅馬成為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以募兵制取代征兵制(培養職業軍隊)的國家,而後凱撒征服了高盧,他的養子屋大維統一了龐大的羅馬帝國。此時,羅馬帝國境內有高盧人 不列顛人 埃及人 希臘人等等各族群。為了管理這些眾多不同的族群,到了羅馬五賢帝時期,羅馬皇帝哈德良和後來的羅馬皇帝推動了萬民法,並且使得羅馬帝國延續了下去。
西方人則把「封建」一詞翻譯為「feudalism」,他意為貴族和農民之間的土地契約關係,由農民向貴族支付地租和承擔勞役的生產組織——莊園制度。公元476年,最後一位羅馬帝國(西羅馬)皇帝被哥特人廢除。日耳曼的蠻族們的入侵,在原先的西羅馬帝國領土上建立了各個國家。843年8月,《凡爾登條約》的簽訂把法蘭克王國分成東部 中部 西部三部分。卡洛林王朝統治下,法蘭克福王國控制了西歐的大部分地區。隨著羅馬帝國的滅亡以及西歐各國的封建化,神權和封建法統逐漸的成為了西歐各國的統治基礎,並伴隨著黑暗漫長的中世紀延續了一千多年。隨著拜占庭帝國(東羅馬)的封建化和法蘭克王國的分裂 奧托一世建立了神聖羅馬帝國,「法理」越來越成為國家的統治基礎。而法理國家的「法理」是體現在君主上的,君主受到羅馬教皇的神權制約,同時又管理統治下的大封建主。1095年開始的十字軍東征,狂熱的基督徒戰士開始試著從穆斯林手中奪取中東的控制權。由此,國王逐漸成為中央集權國家的領袖在此基礎下,西歐著名的神學家阿奎那寫下了《君權神授》,他認為君主的權利來自神的授意——這與同時期中國的皇權至上是如此的相似。
舉例來說,近代英國是通過蘇格蘭 英格蘭和愛爾蘭幾個王國合併帶來的。同樣的,西班牙這個國家也是卡斯卡爾和阿方索王國合併的,阿方索王國就是今天的加泰羅尼亞。在此時法理國家統治下的西歐,國家之間的領土疆域是沒有確定的法律形式,因而也就使得法理國家的政治合法性完全的與君主個人以及西歐一千兩百年的封建法理綁定在了一起。
在神聖羅馬帝國,帝國內的公爵會先互相選舉出「羅馬人民的國王」,選舉方有7個選帝侯,其中3個是總主教,4個是世俗貴族,然後由教宗加冕為皇帝。在不列顛半島,1066年征服者威廉建立了諾曼底王朝,但王權的加強卻引發了社會矛盾的激化。1215年約翰被迫簽署《自由大憲章》,國會分成了由貴族組成的上院以及代表騎士、市民的下院,這就是議會制的雛形。1453年,奧斯曼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佔領了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在烏爾班大炮的轟鳴中,漫長的中世紀結束了。
隨著歐洲三十年戰爭的爆發(這個詳細我以後會再說),這場戰爭以波西米亞反抗哈佈斯堡家族統治的奧地利開始,使各德意志邦國的人口被消滅了約25-40%,厭倦了無休無止的戰爭的西歐各國簽訂了《威斯特伐利亞和約》,隨之誕生的「主權」以「主權國家」的形式使得近現代國家的領土疆域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了。主權和主權國家的發明第一次開始挑戰了法理國家的封建法理和君主的權威,但封建法理仍舊時刻的影響著西歐各國。由此,天主教於是,太陽王路易十四高喊「朕即是國家」,他將自己深刻的和整個法國波旁王朝綁定在了一起,成為了西歐最具有王權至上意味的國家;另一邊,在神聖羅馬帝國,原本只是勃蘭登堡大公的普魯士國王,他從波蘭那裡得來的王位。結果因此,神聖羅馬帝國內部討論了半天,要求勃蘭登堡大公只能自稱「在普魯士的國王」,而不是「普魯士國王」。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法理成為了西歐各國的統治基礎。
隨著法國大革命和拿破崙軍隊橫掃了整個歐洲,拿破崙正式的以「法國皇帝」來稱呼自己(在此之前,西歐的各國王都自稱羅馬皇帝)。法國大革命直接導致君主消失和路易十六送上了斷頭台,西歐各國第一次開始試著打破君主專制的枷鎖。於是,君主和封建法理開始逐漸的喪失的他們原先的地位,「民族國家認同」徹底取代了法理國家成為了新的國家執政合法性的基礎,這就是「民族主義」。由此,以國族為「Nation」而族群為「Ethnic」誕生了。隨著民族主義在全歐洲的擴張,普魯士開始以德意志民族的形式謀求一個德意志民族的國家。在俾斯麥的帶領下,普魯士以三次王朝戰爭的形式統一成為了一個強大的德意志帝國,並且把奧地利驅逐出了德意志。
但是民族主義的擴展,導致了多民族帝國的崩潰和衰亡。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近現代所有民族國家需要的是基於民族主義的認同和國族認同產生的。在普魯士的第二次王朝戰爭中,普魯士將奧地利哈佈斯堡王朝成功驅逐出了德意志。於是奧匈帝國建立了——以奧地利和匈牙利的二元帝國,兩個國家有統一的外交和軍事權,但是內政上相互獨立,其他的德意志諸邦為自治狀態。但是由於被統治民族無法認同主體統治民族,逐漸的使得多民族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衰亡了。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主體民族只有奧匈20%人口的德意志民族,卻要面對一個奧匈的軍官要會說四種不同的語言,而奧匈帝國國內有十多種語言,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奧匈帝國也迅速的四分五裂了。而隨著鄂圖曼帝國內部的崩潰,凱爾末成功領導了土耳其共和國從鄂圖曼帝國中獨立而生,並徹底的終結了哈里發制度,土耳其成為世俗穆斯林國家的秘密也在於此——他使得土耳其轉變為了近現代的民族國家認同。
隨著秦帝國的建立,秦始皇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封建君主制的中國。封建時代的中國,中國皇帝認為自己統治了「全天下」而自己的國家是「天朝上國」,中國的統治者們也自認為自己統治和管理的範圍是以中國和周圍蠻族為基礎的世界。康熙皇帝和沙俄簽訂《尼佈楚條約》的時候,就是以「中國」的名義而不是「大清國」。也就是說,古代中國的大一統是以自己(和周邊小國)就是全世界來看待的。這就解釋了古代中國為什麼長期的統一,因為中國不屬於西歐類型的法理國家,而決定這個的是在於,中國的地理環境非常封閉——中國僅有12%的土地面積是平原地區,大多數的丘陵地形,和邊疆封閉的環境,造就了中國封閉的環境。而由於中國中原文化的先天優勢,外族統治中國以後,由於中國本身中原文明和文化的先進性所以能夠同化外族。由於自己是天朝上國,中國開始了長期的朝貢體系,而這個朝貢體系下的各個組成了中國人眼中的全世界,這個思想也直到影響了今天。在1840年以前,由於中國封閉的地理和朝代的傳承更替,中國絕大多數時間都是統一的。
唐代以後,中華帝國建立起了以自己為主要核心的等級制網狀政治秩序體系。作為天朝上國,來冊封他國從而建立朝貢關係。在這輝煌的千年歷史歲月中,我們在東亞享受著萬國來朝的待遇,建立了雄漢盛唐,建立了我們輝煌的華夏文明
1840年中英戰爭一聲炮響,暴露了中國君主專制體制的無能,沉重的打開了中國的大門,天朝上國跌落為東亞病夫,揭開了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主權國家 民族國家的概念在全世界的擴散,中國不可避免的捲入了《威斯特伐利亞和約》。洋務運動最終因頑固派的守舊而失敗,戊戌變法試圖改變制度,最終卻被鎮壓。1885年,中法戰爭爆發,中國失去了重要的朝貢國越南(安南)並被改為法屬印度支那。1895年,中日戰爭爆發,中國失去了最後的朝貢國朝鮮。由此,中國的朝貢體係徹底失效了。朝貢體係的失效,迫使危亡中的中國這個古老的帝國急切的需要新的法理基礎,一個新的歷史時期就此開始了。
1902年,梁啟超在現代民族構建基礎上,提出了一個著名的概念,這就是「中華民族」,以及四大文明古國的概念。他認為,只要生活在大清領土下的中國人,都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1911年,孫中山辛亥革命提出了「恢復中華」,最早就是要把滿清統治者趕出中國漢地然後中國的漢地十八省獨立,他試圖以當時漢族地區為界,建立一個漢民族國家來反抗清廷的民族壓迫,而此時的中華與漢意義等同,為族群的概念。梁啟超的勸阻,孫中山又改變了他的想法,提出了「五族共和」。由此,中華民族轉變為表示全中國內的所有族群,成為國族概念。這就使得清帝最終和平的讓出了權利,而滿清的所有領土也由此通過禪讓給民國的形式完成了過度。
中華民族的發明是無比偉大的,他成型發展於第二次中日戰爭時期,他是威斯特伐利亞和約以及民族認同體系在中國輸入的結果,他將中國人以92%的漢族人和94%的無神論者聚合成一個偉大的具象化的概念,成功的避免了中國走向所有以奧斯曼土耳其 奧匈帝國 蘇聯 南斯拉夫為首的多民族帝國最終滅亡的命運,為中國的統一和富強奠定了基礎。
為什麼蘇聯在戈巴契夫以後的當代迅速走向滅亡和分裂了呢?因為戈巴契夫的政治改革使得蘇聯原有的馬列意識形態的統治基礎逐漸的不復存在了。蘇聯人在統治這個龐大國家的時候沒有引入一個蘇聯民族,而在法理上蘇聯是以加盟共和國的形式存在的。也就是說,蘇聯的各加盟共和國在法理上也能夠獨立出蘇聯這個整體的國家,民主化的前提就是需要引入近現代民族國家的認同。而在這個過程中,俄羅斯聯邦從蘇聯獨立而出,今天的俄羅斯也是以俄羅斯民族為近現代民族國家為認同的。所以,在斯塔夫裡阿諾斯的《全球通史》中,他將蘇聯的描述為一個民族的馬賽克,而非美國式的民族的熔爐。
1949年以後,中共從中華民國手中奪取了政權。名義上是人民共和國,實際上卻是「黨天下」,有法律而無法制,有人憲法而無憲政。執政者壟斷了所有的社會財富,用高壓強權統治了一切,先後造成了一系列人權災難,數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即使如此,從魏京生到劉曉波,一代又一代人追求民主的道路卻未曾有過停止。
1895年,隨著第一次中日戰爭中滿清的戰敗,台灣被割讓給了日本並成為了日本的殖民地。日本人對台灣開始了長達半個世紀的殖民教育,並在二戰時代給予了不少台灣人等同於日本人的自治權。在這個過程中,台灣人逐漸失去了對中國人和中華民族的認同。1947年的二二八屠殺進一步激化了這個問題,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台灣人開始要求民主。1979年12月的10日,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爲核心的黨外人士,組織群眾進行示威遊行,訴求民主與自由,這就是美麗島事件。1984年「江南案」的發生,迫使蔣孝武作為蔣經國的次子接替蔣經國的打算破產。1995年李登輝在美國康奈爾大學發表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演講以後,台灣實質上以「台灣意識」取代了「中華民族意識」,因此台灣在民主化之餘,開始尋求以近現代民族主義為基礎的國族認同。在民主和威權的較量中,民主主義最終獲勝了。
國家之間的博弈往往會帶來領土和主權的變更——由於一戰和二戰戰敗,德國失去了東普魯士;由於美蘇冷戰蘇聯的失敗,蘇聯解體而烏克蘭獨立於俄羅斯。當今世界,近現代民族主義和民族認同使得民族國家成為主權國家中的絕大多數。而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威權國家轉型為近代民族主義為基礎的民主國家,完成民主世界的統一。
在經歷了一系列民族災難後,覺醒的中國人已經意識到,民主 共和 憲政是現代國家的基礎,自由不昌,則無現代文明可言。「多難興邦,民族自強」,文明的興衰更替,正是人類千百年歷史的匯總。我也相信,中華民族最終能挺過難關,實現民族大同,實現「炎黃世胄,東亞稱雄」,恢復我們1840年以前天朝上國的地位,和英美撒盎民族平起平坐,一起促進世界的進步與和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764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斗大的字☭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是異類,它是一個沒有地理ˋ民族ˋ色彩的國名,是極其罕見的不是俄羅斯不是任何民族國家,是唯一以社會制度為國名的聯盟,意識形態是它的立國之本

戈巴契夫的改革是有問題,而且也試圖挽救整個聯盟,並且和各加盟國首領會談討論建立新聯盟,其中9個加盟國是同意建立(新聯盟)蘇維埃主權共和國聯盟,並且全民公投76%人民贊成建立新聯盟,成立後舊蘇聯聯盟憲法和聯盟相關將由新聯盟取代

可惜的是原定簽屬新聯盟條約的前一天,蘇共保守派發動了歷史上的819政變,反而加速蘇聯解體滅亡

解體後的俄羅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集團嘗試將民主制度帶入這片遭社會主義與集權專制“荼毒“近70年的神秘國度,一批批頂尖的經濟學家到俄國去指導他們如何過渡為市場經濟,到頭來成了所謂的“自由化實驗”。西方式市場經濟與民主並沒有在俄國生根,反而帶來惡性通膨、種族暴力、財閥干政等亂象。虛擲數十億美元換來的仍是重回獨裁政體的俄羅斯,更糟糕的是無形中更加深了俄國與西歐的嚴重對立。

蘇共的守舊派仍堅信人民專政沒有滅亡,在他們的心中紅旗仍舊飄揚著。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莫斯科滿是行乞人的年代,人們想起了心中的那個烏托邦、想起了列寧的教誨,新的俄羅斯在他們眼裡沒有任何希望。
技術人員與知識份子遠走他鄉,有錢人要不把持前國有企業不然就是隨著上述那些人移居國外。一聲砲擊將俄國打回專制,一把火燒盡了自由。

09-27 12:41

sunrise
好,你的可以作為補充09-27 12:53
☭斗大的字☭
https://youtu.be/peqW1UEs1k0
補充俄羅斯經過蘇聯解體政治經濟民生等等動亂的政憲危機片段,也是這場動亂後,蘇共與最高蘇維埃議會改組為俄羅斯聯邦共產黨(目前最大在野黨派)與國家議會杜馬

09-27 13: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yangyeqing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歷史:奶茶的故事... 後一篇:普世二次元時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