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18禁ADV遊戲歌手變身為Vtuber (3):東方天秤亭歌唱臺柱「咲良ゆの」(CV:冬乃桜)

菜花被河蟹 | 2021-09-24 20:44:01 | 巴幣 3120 | 人氣 1387


上一篇談到的歌手,因為還不具備Live 2D等可被視為Vtuber狹義定義的元素(可能在實裝Live 2D的路上,最快10月吧),所以不敢在Vtuber相關版面來作推廣。不過本篇文章所談的歌手,已有符合明確定義的元素與宣告,總算是可以大方地在相關版面來貼文宣傳了…。本篇文也是補一些「18禁ADV遊戲歌手變身為Vtuber 」這個企劃的坑了。

調查了一下,要在10月底「M3-2021秋季展」推出新專輯,有東方Project相關資歷的Vtuber還不只這一位…。

============================================================================

本圖與標題縮圖取自於「咲良ゆの」推特,由「まさよ(@blaulac)」為專輯「インタステラ」所繪製:
(本圖為半身截取,連結為全身圖)


(一)關於「咲良ゆの」、「冬乃桜」,與兩者活動分野:

「冬乃桜(とうの さくら)」雖然在推特活動是在2011年開始,但開始在NICONICO動畫從事翻唱發表(以目前可查閱的資料),以及同人歌唱活動則是在2013年開始。無論是同年開始加入的東方Project編曲社團「天秤亭」、2014年年底加入的原創音樂團體「ALVINE」、以及各地小型演唱會與巡演,皆是使用該名義。

「咲良ゆの(さくら ゆの)」名義,創立於2020年11月(正式宣告為Vtuber/Vsinger為2021年6月),成立原因為該歌手考量加入「ALVINE」團體時期,演唱不少18禁遊戲相關使用曲,可能對未成年歌迷在購買相關歌曲會造成麻煩;另外想要較詳細區分三次元形象與二次元形象,以更便利和其他二次元形象濃厚的歌手(含Vtuber)在歌唱或活動上的合作。

其二次元形象設計者為「まさよ(twitter: blaulac)」,Live 2D的繪圖與建模製作者為「らぎ(twitter: diabolik_angle)」。

=========================================================================

(二)歌聲特性說明,與部分合唱參與介紹:

『インタステラ/咲良ゆの』 MV full ver. (「咲良ゆの」名義第一張專輯同名歌曲)

【凛 / ASCA】covered by yuno【グランクレスト戦記 2期OP】

「咲良ゆの」為女中音音域歌手,能充分表現出歌聲特質與魅力的音階區段,大約是在A4~A5(為中音笛演奏區段),給人聆聽的感覺是純淨而有活力的少女聲,不致於太通透,也不會顯得成熟,卻帶著一份堅韌。類似於過去本作者編寫過的歌手當中,「れにゃた(@renyata_flower)」的音色氛圍。


「はるかかなた」《ゲーム「はるかかなた」OP》 covered by yuno

『Twilight』 feat.Nos(LORE) (「咲良ゆの」第二張單曲)

雖擅長的演唱歌曲曲風為輕搖滾、抒情歌曲為主,不過因為長期參與同人與商業演唱活動,偏向聲樂表現風格的歌曲也能表現得不錯。也許也和過去合作的翻唱歌手們,合作若干「梶浦由記」經手編曲的歌曲翻唱有那麼一點關係吧。

==========================================================================

(三)東方社團「天秤亭」相關原創作品:

於2013年起,參與東方Project二創音樂團體「天秤亭」(起源於2011年)的歌唱,由一開始一張專輯只參與一到兩首歌曲,到2014年專輯「リプレイ 東方音遊戯」起演唱比例達到一半左右,成為「天秤亭」演唱的主要歌手,直到現在。

【東方ボーカルアレンジ】ヤミツキの夜
(原曲:偶像に世界を委ねて~Idoratrize world/エレクトリックヘリテージ)

【東方ボーカルアレンジ】InsideOut (原曲:二色蓮花蝶~Ancients)

不僅如此,「咲良ゆの」名義的第一張專輯「インタステラ」,作詞上也全都是「天秤亭」的作詞家「ららい」親自操刀。

至於其他不屬於「天秤亭」的早期合作原創曲成果,尊重歌手的意願,這裡無法直接題列於本文章中,詳情請自行以「冬乃桜」在NICONICO動畫(較多)或Youtube查詢。

========================================================================

(四)原創團體「ALVINE」合作商業與獨立相關作品:

由於2016上半年間,歌手「小松菜/狛茉璃奈(こまつ りな)」與樂團「ALVINE」逐步結束合作關係,在旗下其他歌手缺少高音域(G4以上)有穩定表現的問題下,因而力邀同期加入「ALVINE」的「冬乃桜」來補足擔任較為搖滾動感,同時需要較高音域曲目的演唱工作。

「ALVINE」常為ADV遊戲提供配樂與主題曲,故此時期對「冬乃桜」較廣為人知的作品,包含了18禁ADV遊戲「絆きらめく恋いろは(羈絆輝煌戀愛入門)」系列相關曲(尤以「椿恋歌」OP最為人所知),以及「恋するココロと魔法のコトバ(戀愛之心與魔法語言)」OP等歌曲。

ゲーム『絆きらめく恋いろは-椿恋歌-』OPムービー

恋するココロと魔法のコトバ OPムービー

雖然在高音域區段音質飽和度,以及音域上限較「狛茉璃奈」稍差,但藉由與該團體的訓練磨合,及曲風多元嘗試下,不僅有令人驚豔的作品呈現,也有不少作品於該團體參與時期。


即便說因創作群的理念問題,致使「ALVINE」於2018年7月解散;但其核心作編曲者「ALNEAR(舊名義:琉姫アルナ)」仍曾與「冬乃桜」合作迷你專輯「RE:STARiZE」,於2020年8月發行。

RESTARiZE 1st EP [ RE:STARiZE ] XFD

======================================================================

(五)生放送、作品推出特性,與近期活動預告:

ゆのちゃんねる ✿雑談枠/TALK

「咲良ゆの」初次實裝2D Live生放送的時間,是在2021年8月7日(不過因為軟硬體問題而影響觀看體驗),不過因為需要全力備戰10月底的音系同人展「M3-2021秋」與「博麗神社例大祭」,因此今年生放送到9月為止也僅4次(二次轉私人)。

「咲良ゆの」的第二張同人原創專輯,至10月上旬即可陸續在某些通路(如BOOTH、メロンブックス等)開始預購實體版專輯,並且10月23日會公開收錄其中一首歌曲的MV,供大家細細品味。隨著進入專輯宣傳期,也許在10月與11月,可能還會有不定期的生放送(大概以雜談為多),也請大家敬請期待。

至於初次歌回,發現麥克風輸出會因為唱高音而自動消音的問題,也希望能儘快得到解決,否則主要以歌手身份活動,卻無法歌唱生放送,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

(六)關於「咲良ゆの/冬乃桜」,本文作者的想法:

在1998~2010年期間,ADV劇情冒險遊戲(不限18禁),個人認為當時是僅次於電視動畫,歌手宣傳歌曲與知名度的重要媒介。因遊戲可在不同介面多次販售,製作擴充檔等方式,為遊戲與歌曲加強宣傳,甚而賣得好還能電視動畫或電影動畫化,連帶歌手獲得較顯著名氣。故當時不少公司儲備歌手、獨立歌手積極搶攻該塊市場,爭搶得來不易的歌唱宣傳機會。

只是在2010年後,網路連線遊戲大量發展、小說漫畫電子可攜化、盜版與二手流通頻繁、動畫市場萎縮、生放送興起、遊戲劇情受審查限制等諸多因素,使得ADV遊戲業績與宣傳力度逐漸慘淡,也使經常致力於ADV遊戲的作編曲者與歌手,無法像過去一樣得到較高的名聲。因而今日就常有類似「咲良ゆの/冬乃桜」等唱諸多歌曲,卻無法獲得名氣的商業支援歌手。

另外,現今已有不少原創獨立歌手,以他名義或相同名義,實裝了2D Live或是3D模組(不論他們有沒有自稱為Vtuber/Vsinger),不過他們多數生放送頻率低且多為突發回。原因在正職之外(藝術表演只是兼職),還要為專輯或單曲錄音,甚至是靜下心來作詞與部分後製;且部分歌手生放送空間與錄音空間不同,又或是電腦配備不好或音樂製作取向。與現在主流Vtuber的演出模式差別較大,也影響了網路上的傳播能力。

不過該類創作者,活動收入會比較偏向會員(youtube、fanbox或ci-en等)、音樂作品與週邊商品,較少youtube廣告與捐獻收入,種類算是可以更加多元化,也更容易分散風險。實裝2D Live等只是為了在專輯宣傳期,能夠在網路空間較有力與歌迷互動。此方式在現在武漢肺炎時代,逐漸成為具有「二次元形象歌手」,或「不露面歌手」的主力宣傳形式。

================================================================

(七)「咲良ゆの/冬乃桜」相關連結:

「咲良ゆの」名義推特:https://twitter.com/yuno_singer
「冬乃桜」名義推特:https://twitter.com/touno_sakura


「咲良ゆの」fanbox:https://yuno-singer.fanbox.cc/

「咲良ゆの」BOOTH:https://amelia-yuno.booth.pm/

===============================================================

本文於2021年9月22日19:00完成編輯,9月24日因應歌手意願刪改部分內容,於19:00修改完畢,20:45完成發布。

創作回應

星雨
能看到這些被埋沒的好歌手透過其他管道為人知悉確實開心
2021-09-25 10:12:36
大大鯊
天秤亭主唱換人了QQ
2023-11-11 01:07: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