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長崎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歷史篇(四)幕末至維新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1-09-21 20:13:29 | 巴幣 1320 | 人氣 1310

(哥哈巴園內的舊哥拉巴住宅,已被列為世界遺產)

本篇相關景點

南山手與東山手周邊
哥拉巴園(グラバー園)(哥拉巴、林格、阿爾特等住宅)
龜山社中紀念館
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
風頭公園
大浦天主堂
浦上天主堂

       本篇講述是長崎市幕末到明治初期的歷史。幕府末期日本被歐美列強的壓力下全面開港通商,長崎也是通商港口之一,居留地取代了原有的出島與唐人屋敷,成為西洋商人的居住地。這些前來長崎的歐美商人以哥拉巴(グラバー)為首,對日本近代的技術引進有不小貢獻。居留地的大浦天主堂發現原本潛伏的日本天主教徒,但他們卻面臨更嚴厲的鎮壓。
(1808年英國船隻突然進入長崎,造成外交風波)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幕末的開國風暴

       日本自17世紀實施鎖國,將對外通商港口限定在長崎一處,通商對象限制在荷蘭與中國,其他國家想要前來通商不但遭到拒絕,甚至可能以性命為代價。隨者歐洲民族國家與工業革命的興起,列強們為了開放市場以爭取商業利益,甚至不惜以武力為代價。中國首先以鴉片戰爭被列強強迫開港,而隨後日本也面臨開國的壓力。

       最早自18世紀時,當俄國將其領土擴至西伯利亞時,便曾於1792、1804年兩度派遣使節至長崎要求通商,但遭幕府拒絕。之後荷蘭因為被法國革命軍佔領,後來成立了拿破崙的傀儡政權,而拿破崙的最大敵人英國船隻在1808年偽裝成荷蘭船隻,突然進入了長崎港,逮捕荷蘭商館人員作為人質,並向長崎奉行要求食物與飲水,否則開炮攻擊。該事件後來雖然平和落幕,但長崎奉行因此自殺。

       幕府有鑑於上述事件,頒布了「異國船燒毀令」,對外國更為強硬,並加強長崎周圍的軍事整備,後來因為中國於鴉片戰爭敗給英國,被強迫開港通商,1842年就把該規定廢除。1844年荷蘭國王致書給日本,請求日本開國,但仍遭幕府拒絕。不過列強相繼派遣軍艦要求開國,使得幕府已到了窮於應付的境地。
(1854年強行進入日本的美國艦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853年美國東印度艦隊長官培里率船進入今神奈川縣的浦賀港,攜帶國書要求通商,幕府在大砲威嚇下受理國書,僅答應可在明年至長崎商議。但隔年培里直接率艦到江戶灣要求開港,幕府被迫簽定「日美和親條約」,開放下田、函館兩港口,後來英法也要求訂約。1858年美國再度脅迫日本要求開放通商,因此重新訂定通商條約與貿易章程,除了長崎外還開放新瀉、神奈川、兵庫與大阪、江戶等成為通商港口,並享有設置租界、關稅協定與領事裁判權,荷蘭、英國、俄國、法國也紛紛前來訂約,史稱「安政五國條約」。

       1850年代的條約與開港使得長達200多年的日本鎖國體制徹底崩潰,處在此下的長崎在1858年的條約完全對外開港通商,各國列強商人紛紛前來,不僅從事貿易也引進近代的技術。他們的居住地成為長崎郊外的居留地,也代表鎖國時代的出島與唐人屋敷走入歷史。1850年代的開港不僅衝擊了日落西山的幕府統治,也使日本與長崎走上近代的腳步。
(高島秋帆畫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幕末的西洋學術風潮

       19世紀初期歐美列強相繼嘗試打破日本的鎖國,使得幕府的危機感升高,除了加強長崎周圍的警衛外,也加強軍事演練,而這當中誕生了高島秋帆這炮術專家。高島秋帆出生在長崎,父親本身也學習炮術,後來他專研西洋炮術後,受到幕府很高評價。他並曾向幕府上書指出中國於鴉片戰爭戰敗,就是因為沒有熟練炮術訓練的緣故。後來他雖然遭到暗算而被流放,但上述美國培里的開港事件又讓他被幕府重用,之後開設講武所教導炮術,成為幕末軍事近代化的先驅者。
(海軍傳習所圖)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隨者歐美勢力威脅幕府統治,也讓幕府認識到西洋技術的優越,因此1850年代長崎在荷蘭的教導之下,相繼開設學校講授西洋技術。1855年海軍傳習所在長崎奉行內開設,荷蘭不但提供師資還提供練習用船隻,學生來自於日本各地,至1859年關閉為止共有200多位學生,包含曾至美國求學,後來創立日本海軍的勝海舟,與在明治時期擔任重要官員與公使的榎本武揚等。後來廣受日本民眾愛戴的幕末志士坂本龍馬,便是勝海周的追隨者,也曾跟他前來長崎。

       另外,1857年同樣在長崎奉行內開設醫學傳習所,由荷蘭商館醫生擔任講師,講授西洋醫學。後來於1861年於長崎郊外成立「小島養生所」,是日本最早的西洋醫院,也就是今日長崎大學醫學部的前身。1858年在長崎郊外成立英語傳習所,後來明治時期數次更改名稱,後來改稱「長崎英語學校」。由上可知長崎幕末就如同鎖國時代,依然是西洋學術的窗口。
(舊阿爾特住宅,位於哥拉巴園內)

居留地的形成與商人

       1858年幕府與美國等5國簽訂通商條約,條約約定長崎為開放通商口岸,並且可設定外國人專用的居住地,俗稱「居留地」,長崎的郊外因此出現了西洋風味的住宅區,至1899年依修訂條約廢除為止。當時外國人居留地主要為南山手與東山手地區,也包含出島、新地等地,面積曾廣到11萬坪。

       南山手與東山手位在長崎市區西南側的山坡,部分居高臨下可以看到長崎的市區與港灣,是優美的住宅地。該地本來只有丘陵,成為居留地後透過填海造陸而有較寬廣的平地,陸續設立領事館、商社、旅館、工廠、倉庫等設施,山坡上以住宅為主。有關居留地的設施與生活將留到下篇再介紹,在此先介紹幕末到明治初期的居留地商人。

       長崎居留地匯集各國前來的商人,其中以哥拉巴(グラバー)、林格(リンガー)、阿爾特(オルト)最具代表性。他們都是英國商人,而且他們家族的住宅目前都位於哥拉巴園(グラバー園)這主題公園內,都被列為世界遺產或重要文化財。
(哥拉巴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哥拉巴(グラバー)在1859年年僅21歲就前來長崎,一開始從事代理商,但隨後於1861年自行成立哥拉巴商會從事貿易事務,輸出茶與樟腦,輸入汽船、機械與武器彈藥等,客戶涵蓋幕府與反幕府陣營,營業高峰期時有17位歐美與數十位中國員工。他曾憂慮日本的將來,因此曾出資數名幕末志士前往英國留學,當中包含伊藤博文、井上馨等後來明治維新的主導人物。如下述除了經商以外,他對近代技術的引進更為重要。
(林格像)
(資料來源:哥拉巴園網站)

       林格(リンガー)曾在中國擔任茶業的檢查員,後來在1865年被哥拉巴招來商會來監督茶業製造與出口,之後於1868年自己開業,仍以茶業貿易為主要業務,後來除了辦理英文報紙外,還跨足漁業、旅館等,在長崎經濟地位重大。阿爾特(オルト)於1859年前來長崎,隔年創辦商會,經營茶葉輸出與紡織品、香辛料等輸入貿易,並提供武器彈藥給反幕府人士,與他們關係良好,尤其與創辦三菱財閥的岩崎彌太郎交情更是深厚。
(「龜山社中」商社舊址,現為龜山社中紀念館)

       長崎商人的活躍也吸引許多幕末志士前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坂本龍馬。坂本龍馬是幕末志士之一,主張打倒幕府,將政權還給天皇,但他也提出許多未來的政治理想,包含頒布憲法、設置議會、內閣制等,可以說是具有前衛思想的知識份子。坂本龍馬曾經前來長崎數次,尤其是1865年到長崎設立「龜山社中」商社,與哥拉巴合作購買商船與武器,藉此促進薩摩與長州兩藩合作,成為打倒幕府的力量。1867年他創立「海援隊」經營海運及貿易,但不久便因他被暗殺而解散,岩崎彌太郎在創辦三菱前也曾在此任職。
(已被列為國寶的大浦天主堂)

       另外,依條約規定各國可在居留地興建教堂,現存日本最早的天主教教堂也就是大浦天主堂,於1864年開始興建,隔年完工啟用。該天主堂為紀念1597年的二十六聖人事件,又稱「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聖堂」。該教堂在落成啟用後發生了下述的「信徒發見」事件,受到宗教界注目。
(大浦天主堂前的「信徒發見」紀念雕像)

「信徒發見」與天主教徒的鎮壓

       江戶時代初期日本有相當多天主教徒,幕府後來採取宗教迫害鎮壓,並使用各項禁教措施。包含長崎浦上地區在內,部分地方透過極為秘密的組織來保護信仰,在沒有任何傳教士下度過了200多年的地下教會時代,到幕末開國為止。

       1865年2月也就是大浦天主堂啟用約1個月後,有十幾位男女老少的團體前來參觀教堂,當神父在介紹時,有一位婦人說「瑪麗亞像在哪?」,這時神父才得知他們來自浦上,並吃驚的發現是守護200年信仰的天主教教徒。該事件以「信徒發見」為名,成為宗教界驚嘆的奇蹟,如今大浦天主堂前有該事件的雕像。
(1920年所建信徒流放50周年的紀念碑,位於浦上天主堂前)

       大浦天主堂牧師後來前往浦上調查,共發現有4個地下教會,並對這些天主教徒重新洗禮,並辦理彌撒與講道。但當時幕府的禁教令依然存在,部分天主教徒也不再葬在佛教寺院,這與幕府規定的寺請制度不符。1867年長崎奉行突襲4個地下教會,逮捕68人,但該行動因受到歐美指責,就在尚未決定處理方法時,同年江戶幕府便倒台,走入歷史。

       幕府訂定寺請制度形同把佛教列為國教,而新成立的明治政府卻為了回歸天皇統治傳統,試圖將神道列為國教,兩者之間雖然理由完全不同,但共通點就是把天主教徒當成敵人。明治政府延續幕府禁教的政策,在1868年的御前會議中決定將所有浦上的天主教徒處予流放之罪。該決策主導者包含曾受到長崎商人哥拉巴幫助的井上馨與木戶孝允,卻完全不顧歐美反對的情況下流放天主教徒,頗感諷刺。
(浦上天主堂前的「拷問石」,天主教徒遭受迫害的象徵)

       1868年起兩年間,共有三千多名浦上的天主教徒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流放到日本各地,其中許多被流放到明治維新人物的大本營山口藩。據天主教徒指出當時他們被處以極為殘酷的拷問,例如在山口藩信徒被處以兩手綑綁,用木材摩擦肌膚造成劇痛的「鉄砲責め」、暴露嚴寒的「寒晒し」與女性的性暴力。現在浦上天主堂前有被稱為「拷問石」的石頭,是當時浦上的女信徒曾在大雪中,幾乎全裸坐在這石頭上接受嚴厲的拷問,成為天主教徒受虐的象徵。即使未被嚴厲拷問者許多也被迫處以強制勞動,或是不良的居住、衛生與飲食環境,教徒許多因此病死。
(紀念信徒發見與「旅行」150周年的紀念碑,位於浦上天主堂前)

       這個被稱為「浦上四番崩れ」的宗教迫害事件在浦上天主教徒當成「旅行」看待,但共造成約600名天主教徒死亡(有研究認為多數應為病死,而非虐待拷問而死),是自稱「文明開化」的明治維新中最醜陋骯髒的汙點。該事件被歐美媒體報導後受到嚴厲的指責,1871年起以岩倉具視為首的歐美訪問團,在各國都被當地政要要求尊重信仰自由,停止天主教徒的虐待行為,甚至威脅拒絕不平等條約修改的談判。1873年日本政府解除禁教令,這些被流放的天主教徒才得以回到家鄉。現在的浦上天主堂是日本最大的天主教會之一,館內外文物述說這些天主教徒不斷受到苦難與重生的歷史。
(1868年由哥拉巴所建造的小菅修船廠,三菱長崎造船所的前身之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科學技術的前鋒

       長崎早在開港前不僅是日本與外國的貿易中心,也是外國文化輸入的窗口,而這角色在幕末到明治初期仍未改變,除了西洋學校與歐美商人外,許多技術也經由外國人傳來後,靠者長崎人而發揚光大。

       說到長崎居留地對日本有傑出貢獻的外國人非哥拉巴(グラバー)莫屬,如上述1861年自行成立哥拉巴商會從事貿易事務,在他的經營下引進許多西洋技術。例如1865年他在大浦海岸鋪設鐵道,引進上海博覽會展示的蒸汽火車行駛。1868年與佐賀藩共同開發長崎外海的高島煤礦,並引進最新的西式採礦法。同年在長崎郊外興建小菅修船廠,是日本近代第一個修船廠,後來被明治政府接收後再轉讓三菱,也就是現在的三菱長崎造船所。他的事蹟還包含成立製茶工廠、協助大阪造幣局引進機械,與協助重建日本第一個大眾酒廠的麒麟啤酒。由於他對近代產業的傑出貢獻,曾被明治政府授予勳章。
(長崎公園內的本木昌造雕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858年長崎全面開港之後,1861年就出現當地的英語報紙,也是日本近代報紙之始。1868年曾擔任幕府翻譯的本木昌造創辦了最早的日語報紙「崎陽雜報」,1870年他成立「新町活版所」,正式投入活字製造與活版印刷事業,之後從長崎推廣到全國各地,讓他有「近代活版印刷之父」之稱。1873年他創辦長崎的第二個報紙「長崎新聞」,但只存續不到1年就停刊。現在的「長崎新聞」是1889年所創辦,當時稱為「長崎新報」。
(坂本龍馬照片,曾被認為是上野彥馬攝影的代表作品之一,目前通說已否定)

       長崎也是攝影技術的發揚地。日本第一位攝影師上野彥馬出生於長崎,曾在醫學傳習所中接觸到化學與攝影術,後來又與來到長崎的瑞士攝影師學習。1862年他在長崎市內開設日本第一個照相館「上野攝影局」,後來業務蒸蒸日上,不但在上海、香港開設分店,攝影對象除了幕末志士與明治時期高官名士外,還包含丁汝昌、尼古拉二世等外國人,在日本近代攝影史上居功厥偉。長崎近代攝影家輩出,如內田九一是上野彥馬的後輩,1873年因拍攝明治天皇的首張官方照片而聲名遠播。
(長期歷史民俗資料館中有關長崎電信的展示)

       明治初期正好是電報技術的盛行期,1869年首先架設東京到橫濱的電報線,1871年在丹麥旗下的大北電信會社幫助之下,架設長崎與上海,與長崎到海參威的海底電報線,是日本國際電信之始。1873年國內電報線延長到長崎後,大北電信會社下設立長崎電信局,開始辦理國內線與國際線的連接業務,後來在1886年與長崎郵便局合併,成為日本第1號的長崎郵便電信局。

       長崎在幕末全面開港後,到明治初期持續是日本的重要通商港口,及學術與技術輸入日本的窗口。但隨者造船技術的進步神速,大型船隻叱吒於重要航線上,長崎的港口機能漸感不足,加上日本產業革命後,加速東京、大阪等工業都市,與橫濱、神戶等港口的發展,長崎雖然在貿易上仍扮演重要角色,但在日本海外貿易比重逐漸減低,也代表發展已經看到了極限。

(下篇待續)

本篇參考書籍文獻

林明德,《日本中世近世史》(臺北市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
原田伴彥,《長崎:歴史の旅への招待》(東京都:中央公論社,1964年)。
長崎市史編さん委員會,《新長崎市史  第二卷近世編》(長崎市:長崎市,2012年)。
長崎市史編さん委員會,《「新長崎市史」普及版》(長崎市:株式会社長崎新聞社,2016年)。
家近良樹,《浦上キリシタン流配事件》(東京都:株式会社吉川弘文館,1998年)。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如果不是疫情好像可以去看看
2021-09-22 23:01:13
高望半糖檸檬紅
歡迎去長崎
2021-09-28 15:46:44
河合艾梅莉
是讓人讀的很開心的明治時期以前的長崎歷史篇
天主教徒以為脫離了幕府統治就能正常信教了,沒想到明治新政府卻禁止的更大力,甚至迫害了那麼多教徒。沒想到是被流放到山口藩去勞改居多,真的很殘忍呢
對了,山口藩=長州藩嗎?
2021-09-27 19:19:53
高望半糖檸檬紅
長州藩應該是幕府時代的稱呼
山口藩應該是維新後的
不過明治維新不久廢藩置縣
這些藩都成為歷史了

據研究指出有些藩對天主教徒迫害更嚴重
但比較友善對待也不少
2021-09-28 15:54:37
凡斯~秀柱秀之呼吸
哥拉巴邸 風景真得很好看
2021-09-29 15:25:42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謝凡斯大大光臨我的小屋
希望你也跟我一樣喜歡長崎
我這系列會持續連載
歡迎訂閱
2021-09-29 18:19:47
凡斯~秀柱秀之呼吸
在那邊有置身公棋駿動畫的場景的感覺
2021-09-29 15:26: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