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生存漫畫《7 SEEDS 幻海奇情》

廢墟貓 | 2021-09-19 19:56:27 | 巴幣 134 | 人氣 758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表皮是少女漫畫風,骨肉是科幻生存末世錄。


書名:《7 SEEDS 幻海奇情》
原作:田村由美
出版社:小學館、大然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輔導級
相關標籤:科幻、人性、生存群像劇



內容簡介

  為因應世界末日到來,各國政府展開各種未來生存計畫。其中《7 SEEDS》計畫是將身心靈健康的年輕人冷凍保存至末日後世界,讓人類得以續存的最後預備手段。隕石浩劫後,數十名日本青少年從冬眠中醒來,面對週遭氣候、物種與地貌皆劇烈變化的新世界,展開一連串的探索與冒險。

(以上借用中文維基再補述)



貓的感想

  《7 seeds 幻海奇情》完食。表皮少女漫畫風格的科幻生存末世錄。被歸類在少女漫畫是因為畫風走向的緣故嗎?雖不諱言,當初我確實是因為這點被吸引,想瞧瞧「少女漫畫風的生存故事」感覺如何,進而開始閱讀這部作品。

  Netflix有動畫版,好像後續有出第二季。但極度建議還是先從原作漫畫著手,畢竟角色與背景群像劇的資訊量相當龐大,各種天災人禍的考驗,以及深入的人物心理狀態描寫,動畫版會被壓縮過多。

  本作角色刻畫相當立體,作者各方領域的知識考究調查能感覺得出來甚為詳細,而且各領域專業的細部,不會刻意過度說明變得過於教科書化,改從以角色台詞彰顯,揀選成讀者易懂且又能體現角色個性的程度。

  地球毀滅後的新生態發展與地理環境,這些奇想問題設計的很有趣,同時藉此反映出各個角色鮮明的性格、知識與互動。當然專業領域細究起來難免會有bug,不過每個角色各有自己的能力特色及優缺點,加上多種不同組合互動,以及節奏明快緊湊,讓人會想接續看後面發生什麼事。

  畫風因為類古早少女漫要適應較有難度,而且前期頗容易撞臉較難辨識,然而角色描寫越到後面越足以撐起立體感。也因為畫風緣故致使視覺恐怖比較緩和,應該能讓對寫實恐怖類會排斥者更好接受。



  關於人物的心理狀態和描寫深入,因為事件太多,舉幾個比較有印象的橋段。

  7 SEEDS是將七名青少年分組各自冷凍,設定成未來時間某一刻再甦醒,重新繁衍人類的計畫。其中日本地區就分成五組──春夏秋冬,夏季再分成AB兩組。其中出現了從出生有意識以來,即被制約成要學習如何求生的殘酷生存組,以及普通青少年組別的對照情況,前者冰冷且機械式的價值觀,和後者以人本性為主的價值觀差異,在天災底下促成了一連串衝突。

  譬如安居和小花兩者各自身為群體、類似於領導者地位的抗衡。作為新世界的人類延續,普通組與生存組最大差異是未經任何求生訓練,並且不知道自己為何被遴選冷凍到未來的過程。價值觀與行事風格上便產生了諸多摩擦。

  安居所處的生存組,從小被強迫飽覽多重領域學識、嚴苛實作訓練,且歷經生死纏鬥,才終於從數十人中脫穎,能抵達未來的七人。面對小花所處以普通人所組成的組別,有著相當多的不滿、憤恨、嫉妒和怨懟。反過來說,普通組對生存組不帶情感、時而非人道且彷彿從法治規則中解禁的恐怖作法也相當反感。

  另外人與動物間的相處。源五郎從小豢養作為夥伴的猛獸,最後因為求生存變成與之對立,必須痛下殺手時,同樣以動物陪伴的新卷鷹弘各訴他的那段話,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不會感激你或憎恨你。你所能做的只是憑自己感覺判斷,你有多愛他。你不是因為偷懶、想讓自己輕鬆點,或嫌其他方式麻煩,而是判斷當下只有那麼做可能才是最好的,這是你卯盡全力思考,用心想出來的辦法,所以才會親手送他走,不是嗎。」

  還有女性與男性間的侵略衝突,作者也沒有簡單一筆帶過,直到最後都很明確地提出了女性對此感到恐懼焦慮,害怕對方報復,還有那些為自己傷害行為說出的藉口。

  其他像是阿嵐在避難船提點出安居和阿涼這些生存組,他們何以無法逃脫被強迫思想控制這件事。一旦只能思考自己沒有選擇的餘地,就真的會喪失選擇的權力。孤獨生活15年的新卷,深深埋在內心的心結,以為自己被拋棄,事實上又是如何呢。



  解凍後所有組員在暴風雨中來到孤島上,透過一路集結同伴搜索糧食居處、適應新環境、尋找舊時代避難所、避開天災解決人禍,抵達最後的方舟。一邊理解末日前的經歷,一邊思考如何與新生態共存,讓人類生命得以在新世界延續。

  真要說的話,我個人感覺新犬種(新卷豢養的那群犬科)似乎過於強大(?),整體上來說勵志且好看,特別喜歡作者描繪角色們各自努力工作,並將成果陳述出來的模樣,令人對不知名的未來懷抱希望。



  最後補充。末黑野 花這位女主角我有猜出她的父母為何如此命名的原因。另外我們現代食用香菇在故事中的未來地球,是會侵蝕當地生態的異種。還有一艘能夠90度垂直立起的船艦,我想很可能是參考美軍的RP FLIP-浮式儀器平台的概念。倘若沒有接觸這部漫畫,我根本沒機會知道這樣的軍用船知識XD。

  另外法國也有新設計概念的深海探測船,目前還未有實體化,設計感既科幻又滿雅致。

創作回應

瘋狂阿暴
這部滿好看的
2021-09-19 21:21:34
廢墟貓
真的,劇情節奏很不錯。
2021-09-19 23:10:28
駱駝商旅
如果從千年前的冷凍艙裡甦醒,人類依舊沒有滅亡
不知道這些古人要怎麼應付未來人的生活XD?
2021-09-19 21:24:09
廢墟貓
哈哈哈這好好笑,這類型的穿越劇好像反而很少耶,好想看!
2021-09-19 23:10:52
玄風幻水
可惡 我介紹給朋友都推不動 前幾集的畫風是個門檻 後面改善很多(還是我看到可以接受了XD
2021-09-20 03:07:44
廢墟貓
這麼晚才回覆您真是不好意思,最近趕圖趕的昏天暗地。

對呀,畫風真的是門檻,不過話說回來,因為畫風也很奇情,故事開始倒吃甘蔗越來越起勁的同時,反差畫風反而更令人嘖嘖稱奇了XD
2021-09-29 01:45:59
廢墟貓
話說我介紹檔案的名字打錯字好幾天了,大家跟我好像都沒發現呀(爆笑),明天再改
2021-09-29 01:47:21
台科大的粉圓
書名錯了喔~
======
書名:《天衣無縫》、《死亡交易》
======
我是自己寫了一篇推薦文才連到你這看文章的~看留言好意外,這畫風有這麼吃不下去嗎?想說沒有太少女啊XD~還是因為我除了武俠港漫以外都看,所以不覺得畫風是問題呢~!?
2023-09-27 11:42:11
廢墟貓
謝謝堪誤😀
然後發現自己2021年有標註書名錯誤結果還是忘記改XDDD

我的浪漫少女風接受度到美少女戰士漫畫版已經極限了,後來去ptt發現這本很多人接受畫風有困難,噗浪女性較多好像也(ry

但劇情真的不錯,撇除有些段落很戲劇效果式浮誇,大多數能刺激思考,特別喜歡一夥人讀到腹語師日記那幾集🥺
2023-09-27 17:04: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