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No.4 開飛機的人

四弦 | 2021-09-19 11:01:53 | 巴幣 322 | 人氣 239

"Just a broken guy, got a few screws loose, I guess. Never really knew it until now."
~Richard Russell


  想起一則發生在2018年的故事。

  一個在美國西雅圖機場上班的地勤人員Richard,偷走了一架客機,儘管沒有接受任何訓練,憑著遊玩飛行模擬遊戲的經驗,他將飛機開上了天。

  事發當下,塔臺人員嘗試引導他降落,然而他們的對話有些言不及義。Richard說,他想去看看那條揹著逝世的幼崽游了兩周的虎鯨,那是一條西雅圖不久前報載的新聞。

  他問道,如果他能成功降落,會不會得到機長的工作?接著他說,也許他能貼近水面完成一些特技動作,或是繞到山的另一面,以不同的角度去看看風景,油量應該足夠。

  最後,飛機墜毀在附近的小島上,Richard沒有生還。


  Richard成長於一個生活無虞的家庭,有深愛他的老婆與家人,同事與朋友對他的評價是善良有風度。然而,這些標籤在面對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時,並不能解釋或說明甚麼。

  社會是龐大且全年無休的機器,偶爾會有幾顆螺絲不堪承重,或者疏於保養,於是在某個瞬間就此鬆脫,而我們再也見不到這些面孔。

  最初的目的也許不是放棄生命,但是在某個瞬間,彷彿世上其他的事都無關緊要了。所以Richard才會在結束整日的工作後,悄悄地進入座艙,去實現兒時未竟的夢想。

  當熱情與冀求都已風化成沙礫,而回憶與創傷俱已淘洗,有些人仍能感知到一些刺激,進而以截然不同的價值觀,甚至以生命去回應這世界,這對我來說是既浪漫且悲傷的事。

  演奏了相同的樂章數十年,卻在高音聲顫處斷了弦,那種拋下一切的義無反顧,常常是與成熟衝突的。成熟應該是:喜歡的事物依然喜歡,但可以不擁有;恐懼的事物依然恐懼,但可以去面對。

  日子愈過愈短,故事愈說愈長。後來我想,一個技法與劇本成熟的故事,未必就是好故事。那一瞬的掙扎與決斷,絕非毫無意義。至少我仍記得Richard,以及他短短75分鐘的飛行夢。

創作回應

CyberPork1996
唉,我好喜歡你說這個故事的口吻
2021-09-19 15:15:59
四弦
我也很喜歡你的短篇小說
2021-09-23 12:04: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