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空空如也的Existence

白毫烏龍 | 2021-09-19 02:35:47 | 巴幣 10 | 人氣 238


只要什麼都不去想,那裏就什麼也沒有。
 
不去臆測他人的想法,就不必畏懼他人的眼光。僅是如此,無謂的庸人自擾就消失了大半。
 
只憑直覺做出行動,略過煩躁的社交辭令和客套,遵循最低限度不致犯法的規範;隨著心情在睜開眼後決定是否回籠,無須擔心約會的對象被放鴿子的萬千感想。既然人總在擁有後擔心失去,那麼,一無所有便毫無害怕的理由。
 
自從她開始認定這個世界只是虛幻的夢境,除了自己外全是NPC,糾纏已久的憂鬱和焦慮便消失無蹤,原理大概和演講時把觀眾當西瓜沒差多少。
 
生命是什麼?死後的世界又是如何?社會、法律、世界,充其量不過是程式般擅自運行著的東西。包括她在內,沒有人能推翻這個惡魔的證明。
 
轉念這回事,比起她服了大半輩子的藥物,來得有效許多。
 
那些學生必須讀書、成人必須工作的既定規則,誰也無法講述真正的理由。成績、年資、證照、經歷,只是類似虛擬貨幣的幌子。人們不在乎手上的機械如何運作,微觀的分子世界如何運轉,只是單單吸著空氣、順其自然地延長壽命。
 
諷刺的是,只需要一顆子彈、一把小刀,就能輕鬆結束一個人如鴻毛也如泰山的生命。數十年的記憶與經驗,那些酸楚的戀愛往事、不堪回首的過錯、萬萬千千笑著或哭著的夜晚、汲汲營營的技藝與知識,都在一瞬間化為虛無。如果想要的話,死亡也能靠著重力觸及。這算不算善用世界的物理規則?或許那些人從未想過。
 
周遭的生命對她而言,和會走路的硬碟沒太大差別,能儲存資料,隨時提取,而且不耐撞擊。少數的分別,大概在於嬰兒就算夭折也沒辦法保固。
 
言詞再傷人,只要避開視線,就不會因為對方瞳孔反射的眼光傷到自己。她不會回頭聆聽自己說過的話,也不會向別人聽取感想。只要閉上眼睛,世界就不曾存在。不管是噪音還是樂音,聽久了都傷身體。
 
她漸漸開始覺得活著很快樂。當然,她也不會評論那些覺得活著很痛苦的人們。這個世界終究是矛盾的,將死之人渴望活著,而活著的人卻將目光放向死亡,兩者互相追逐,如同一幅陰陽太極圖。看著其他人,有時她會覺得有趣,彷彿這一切是一種專屬於她的娛樂。當她把這個想法告訴她的主治醫生,對方不自覺緊皺的眉頭,反倒讓她笑了出聲。
 
人們不是都只看見自己想看的東西嗎?
 
沒有想過動手殺人,只因為她覺得殺人這回事不敷成本。但如果在絕對不會被發現的前提下,她或許是會選擇去做的類型;畢竟她認為,這樣的經驗很珍貴。
 
她會告訴你,整個世界就像她的遊樂場。因為好玩,她會刻意在素食便當店拿出袋中的雞腿,坐在內用區中央大口地啃著。因為好玩,她會把有獲獎水準的長篇小說創作故意投到短篇小說部門,再津津有味地看著網站上的評審紀錄中,評審是如何迫於不符投稿規定的無奈,把獎項頒給顯然寫得更爛的作者。因為好玩,她練了幾種武術和防身術,只為了能在半夜的便利商店用眼神挑釁沉不住氣的青少年之後,等待對方出手,再以正當防衛之名摔個對方渾身狼狽。

看到人們因為自己設下的規則作繭自縛卻毫無辦法,是她最快樂的時刻。
 
不必被無謂的壓力追逐,不必一邊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一邊抱怨,每一天都像新的篇章。她不在乎自己醒來是早上、中午還是晚上,所以她從不設鬧鐘。把一天擅自分成二十四小時,再把人們分成失敗者與成功者,這種勤於把自己分類的人類,一個一個都見鬼去吧。
 
只要什麼都不去想,那裏就什麼也沒有。沒有束縛、沒有規則、沒有憂慮、沒有煩心事。沒有中傷、沒有評價、沒有壓力、沒有令人不耐的人事物。沒有眼淚、沒有遺憾、沒有自憐、沒有強硬賦予的意義。沒有晝夜、沒有歲月、沒有終結、也沒有畫地自限的休止符。
 
「那麼,所謂的『活著』究竟是什麼?」
 
如果沒有真實,便無謂虛幻。如果山不在那裡,喬治‧馬洛里也不會去爬。
 
如果解答從未存在,她壓根不會浪費時間去想。
 
從世界的某處,仍然傳來她嗤嗤的嘲笑聲,不斷迴盪,迴盪,迴盪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