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YB - 5 代課老師vs白人學生

黑米BR | 2021-09-07 15:54:24 | 巴幣 20 | 人氣 198

完結非典型YB
資料夾簡介
9成以上的學生是拉丁裔和東南亞裔,黑白人屈指可數,台灣人/華人學生更是只有二個,這裡即是YB,也是我的高中。 真實經歷改編(?),美國高中非典型日常搞怪上演!

  我要岔個題。
 
  原本預定要接著談更衣室和儲物櫃,但「代課老師」突然在腦海中揮之不去,不寫不快。
 
  台灣國高中的代課老師,大多是其他正職老師填補缺席老師的課堂,地位相等。美國高中的代課老師,在學生口中稱之為「sub」,也就是「substitute」(替代的人、事、物)的簡稱。
 
  好比台灣的替代役,「sub」的地位低落,因為代課老師多半沒有取得正規的教師資格,其職責多半就只是「填補時間」,不讓一堂課變成放牛課,卻很少能夠「填補教學」,往往就成了自習課,讓學生自習缺席老師預先交代下來的作業──前提是有交代的話。
 
  也因此代課老師多半不受學生的敬重,且如果缺席老師沒有交代作業,悶著的學生常常會躁動起來。關於此事,我印象最深的是某堂幾何數學課的老師缺席,來了位白人男性代課老師代管課堂。事發原因我忘了,總之有一名拉丁裔的白人男同學和代課老師起了爭執,代課老師先打內線電話到校長室敘述他的說法,接著再由該同學接過電話敘述自己的說法──這點倒是蠻有美國風的。然而該同學竟然直接對著話筒說代課老師「撒謊」,這在美國校園算是相當嚴重的指控,代課老師也聽之色變,並直接叫該名同學去「detention」辦公室報到。
 
  「Detention」與台灣學校制度最接近的詞彙,大概是「留校察看」,不過嚴重程度遠遠低於台灣的留校察看,更像是以「晚放學」作為一種懲處的制度──也幾乎可說是唯一「尚且有效」的合法懲處制度。印象中,代課老師用的次數,遠比正職老師要來的頻繁,突顯出代課老師在學生心中的地位之低,可能和工友差不多吧……
 
  至於學生在「detention」時做什麼,因為我沒被罰過,也沒問過同學,所以對我而言是個謎囉。有機會找找當年有過「detention」的美國同學問問好了。
 
  咱們下次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