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沖繩特別攻擊(陸軍)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1-09-06 20:18:13│巴幣:28│人氣:325
  當薰空挺隊突擊八打雁塔那安(Tanauan)的布勞恩(Burauen)機場時,隔天11月27日,第一挺進團決定採用海軍落下傘部隊(海軍空挺隊,橫須賀鎮守府第一特別陸戰隊)的未成案。使用運輸機直接在機場跑道上迫降,並且以炸藥、燃燒瓶等等方式破壞美軍飛機。河島慶吾 上校指名這支部隊的指揮官為 奧山道郎 上尉,奧山上尉是挺進連隊第4中隊隊長,第4中隊是集結破壞工作的工兵中隊。任務就是仿照塞班島(Saipan)特攻部隊的未成案,藉此破壞B-29轟炸機。

奧山道郎 上尉

  由奧山隊長在第4中隊選出126名組成特別攻擊隊。剩下的留守組改稱「作業中隊」,由 浪花實 上尉負責管理。因為傘降作戰專用的挺進飛行隊正在菲律賓出擊,將前往塞班島特攻的奧山隊選擇第3獨立飛行隊作為運輸隊。全員以「特別演習參加」的名目出發到川南。途中遭遇東海地區的地震,在昭和十九年(1944年)12月8日才抵達訓練基地。

朝日記者前來拍攝時的紀錄片片段,彈帶和雷伊泰島(Leyte)作戰時的高千穗空挺隊相同,和傘降作戰裝備不同之處是,各隊員攜帶大量破壞敵機用的炸藥。如照片前隊員胸膛的管狀炸藥、中間隊員胸前的吸附炸彈(磁性地雷)。竿子則是用來引爆吸附炸彈用的無線引爆器。

  特攻部隊編成一個指揮班以及五個小隊,個小隊又分為兩個分隊(各四個班)。各班一名爆破敵機,兩員掩護。以機腹強行著陸後,各組將快速的在敵機場跑道行動,在B-29上設置帶狀炸藥以及吸附炸彈。確認無誤後,後退30公尺並引爆,這就是整個重複訓練的過程。




影片截圖。

  同年12月6日,挺進第3聯隊半數與第4聯隊一部分組成的「高千穗空挺部隊」開始在布勞恩(Burauen)機場群傘降,因為第一次攻擊後,大多數的運輸機被砲火損傷嚴重,後續空挺隊40員再出擊時,天候不佳導致兩架軟著陸、全機行蹤不明。美軍開始再奧爾莫克灣(Ormoc Bay)登陸,為了迎擊,第二降下部隊被緊急派往瓦倫西亞城(Valencia City,菲律賓棉蘭老島布基農省),結局當然是悲慘的失敗。期間更發生因為情報管制,被派往八打雁塔那安(Tanauan)的薰空挺隊、高千穗部隊沒有協同作戰,以致浪費兵力又對戰局沒有幫助的事。

八打雁塔那安(Tanauan)天降神兵為了雷伊泰島(Leyte)決戰再度出擊。揹著和體重一樣重的傘囊並攜帶機關槍,意氣軒昂登機的高千穗降下部隊之勇士。內閣情報局,寫真周報,昭和19年。

  雖然如此宣傳他們多麼英勇的去雷伊泰島(Leyte)空降作戰,但結果挺進第3聯隊長以下還是全滅。高千穗空挺隊的預備兵力由第2挺進團團長與挺進第4聯隊長指揮下分散,在菲律賓各地繼續打游擊戰。

  昭和十九年(1944年)12月17日,奧山部隊被命名為「義烈空挺隊」,由於燃料不足,同年8月成立的第3獨立飛行隊,這些年輕的飛行員缺乏飛行經驗,而上級打算讓他們使用中古運輸機,飛行1200公里抵達硫磺島後,中途加油,再夜間低空飛行1200公里,正好可以躲避雷達和攔截機與防空炮後在機場著陸。但實際上比登天還困難。

  因為聯合演習曝露出飛行員訓練不足,塞班島特攻被延後。這段期間陸軍省新聞部開始拍攝義烈空挺隊的宣傳電影。



手塗迷彩。

照片中間士兵手提汽油彈。


可以看到宿舍有使用樹枝當掩體。

奧山隊長向來訪上級長官介紹作戰目標以及手段。

軍官向隊員佈達命令。

  但是,因為硫磺島陷落,隨著昭和二十年(1945年)3月17日硫磺島守備隊玉碎之後,這個方案隨即中止。義烈空挺隊改隸屬於第6航空軍麾下,同時美軍沖繩登陸之後,攻下北(讀谷)與中(嘉手納)的機場。第32軍向大本營請求特攻支援,要讓這兩個機場停止作戰機能。因此「義號作戰」開始立案。5月20日向全體幕僚宣達作戰目標,並決定出擊。

1.義號部隊以沖繩(北)(中)兩機場挺進,壓制敵航空基地,其他飛行機包含陸海軍航空兵力將對沖繩附近的敵船艦實施總攻。
2.北飛行場攻擊部隊以強行著陸的方式接近,重點在敵飛行機的破壞,有機會的話對敵司令部以及周邊地區的軍需品堆及所進行攻擊。
3.著陸後還有力的一部分去突擊敵司令部以及通信所,劫殺高級將官讓指揮中樞崩解。
4.有機會的話向海岸方向去擴張戰果,攻擊登陸地點附近的物資堆積所。
5.中飛行場攻擊部隊以強行著陸的方式登陸,重點在敵飛行機的破壞,並且對周遭地區的物資囤積所進行攻擊,之後向海岸方向擴張戰果。
6.有機會在預定迫降的跑道以外著陸,請迅速完成負責地區的任務。
7.任務達成後,我方轟炸隊在壓制轟炸下一齊脫離戰場,在北飛行場東北方220.3高地東側谷遞集結,並準備第二期攻擊(游擊戰鬥)。
8.3Fs(無線電)每搭乘機一組,各部隊戰鬥時協調。

以下戰鬥序列:
熊本~沖縄までの誘導機
飛行第60戦隊第1中隊(四式重爆) 杉森大尉以下乗員7名(誘導、照明弾投下)
〃第2、第3中隊(爆撃、北飛行場戦果確認)
飛行第110戦隊(中飛行場戦果確認)

北飛行場攻撃部隊(奥山道郎大尉指揮)
編成:指揮班、第1、第2及び第5小隊 
全12機中の8機で突入予定

隊長機
機番:4484
隊長:奥山大尉指揮 
正操縦士:川守田少尉
副操縦士:諏訪部忠一編隊長、
航法士:小林少尉
通信士:長瀬軍曹
無線班:辻岡創少尉(中野学校)、阿部忠秋少尉(中野学校)、酒井軍曹、菅野軍曹
第1小隊第2分隊長・尾身曹長
北島曹長、金山軍曹、大月伍長、高橋伍長

2番機
機番4132
第1小隊長:宇津木五郎中尉指揮
正操縦士:長谷川曹長
副操縦士:酒井少尉
航法及び通信担当:なし
第1小隊第1分隊長:宮越准尉
谷川曹長、飯田軍曹、関軍曹、新井伍長、荒間伍長、木内伍長、菊田伍長、木谷伍長

3番機
機番:4156
中野学校:石山俊雄少尉指揮
正操縦士:藤田曹長
副操縦士:新妻少尉
航法及び通信担当:なし
第5小隊第2分隊長:三浦曹長
蟹田曹長、諸井曹長、角田軍曹、川崎伍長、河野伍長、齋藤伍長、田村伍長、廣津伍長、中本伍長、宮本伍長

4番機
機番:6540
中野学校:原田宣章少尉指揮
正操縦士:岡本曹長
副操縦士:町田中尉
航法士:瀬立少尉
通信士:石川伍長
指揮班長:石丸曹長
松實曹長、森井曹長、相田伍長、齋藤伍長、諏訪伍長、田村伍長、堀添伍長、松永伍長

5番機
機番:4082
第2小隊長・菅田寿美中尉指揮
正操縦士:茂木軍曹
副操縦士:菊谷軍曹
航法及び通信担当:なし
第2小隊第1分隊長・藤村曹長
大浦曹長、佐藤曹長、吉川曹長、石田伍長、大塚伍長、川崎伍長、郷田伍長、西潟伍長、宮本伍長、守木伍長

6番機
機番:4138
中野学校:梶原哲巳少尉指揮 
正操縦士:岡本軍曹
副操縦士:松尾曹長
航法及び通信担当:なし
第2小隊第2分隊長・今村曹長
大山曹長、前原曹長、門山軍曹、岩瀬伍長、遠藤伍長、大島伍長、三浦伍長、津隈伍長、馬場本伍長、長谷川伍長

7番機
機番:6156
中野学校:棟方哲三少尉指揮
正操縦士:宮岡曹長
副操縦士:中原准尉
航法士:青井少尉
通信士:今田兵長
独立分隊:西島曹長、山下曹長、横田曹長、石割伍長、岩村伍長、上村伍長、坂下伍長、田村伍長、室井伍長

8番機
機番:4475
第5小隊長:山田満寿雄中尉指揮
正操縦士:山本曹長
副操縦士:小川軍曹
航法及び通信担当:なし
第5小隊第1分隊長・伊藤准尉
高村曹長、中里曹長、松井曹長、姉川伍長、大釜伍長、神伍長、斎藤伍長、進藤伍長、千代谷伍長、畑伍長

中飛行場攻撃部隊(渡部利夫大尉指揮)
編成:第3及び第4小隊 
全12機中の4機で突入予定 

9番機
機番:6547
第3小隊長:渡部利夫大尉指揮
正操縦士:荒谷少尉
副操縦士:久野中尉
航法士:酒井少尉
通信士:簑島曹長
第3小隊第1分隊長:山城准尉
池島曹長、井上曹長、山本曹長、佐藤軍曹、岡本伍長、加藤伍長、田中伍長、村瀬伍長

10番機
機番:6001
中野学校:熊倉順策少尉指揮
正操縦士:高橋少尉
副操縦士:小野曹長
航法及び通信担当:なし
第3小隊第2分隊長:和田曹長
南曹長、森山曹長、毛糠伍長、佐野伍長、杉本伍長、鈴木伍長、種田伍長、平石伍長、福井伍長、細田伍長

11番機
機番:4161
第4小隊長:村上信行中尉指揮
正操縦士:水上曹長
副操縦士:吉沢曹長
航法及び通信担当:なし
第4小隊第1分隊長・道上曹長
酒井曹長、佐藤曹長、仁木曹長、阿加井伍長、安達伍長、齋藤伍長、徳永伍長、比嘉伍長、福島伍長、向笠伍長

12番機
機番:4307
中野学校:渡辺祐輔少尉指揮
正操縦士:小林軍曹
副操縦士:木村曹長
航法及び通信担当:なし
第4小隊第2分隊長・新藤曹長(旧姓東郷)
稲津曹長、伊藤軍曹、小寺軍曹、赤羽伍長、宍戸伍長、東海林伍長、辻岡伍長、豊田伍長、村木伍長

予備機
4062、6680、6546、4170

一個中隊有五個小隊,每個小隊有兩個分隊,每個分隊有三個班,每班三名組員。

昭和二十年(1945年)5月23日,校閱出擊前夕義烈空挺隊的陸軍特攻作戰司令官  菅原道大 中將。

1945年5月24日,在北(讀谷)機場調查義烈空挺隊搭乘機的美國士兵。

迫降速度太快。

被防空炮命中,斷成數節。



義烈空挺隊隊員破壞的飛機。

  前往北(讀谷)飛行場的八機,一架著陸成功,被擊墜四架,一架下落不明,中途返回兩架。中(嘉手納)飛行場的四架,兩架途中返回,剩餘兩架下落不明。本次特攻12架僅一架迫降成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93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軍事|二戰|二次大戰|日本

留言共 1 篇留言

候恩
返航該算是幸運還是不幸呢

09-06 21:09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至少能活著,之中不少人後來跑去自衛隊裡的第一空挺團09-06 21: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突擊八打雁塔那安(陸軍)... 後一篇:美國裝甲戰術學說(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