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尚氣與十環傳奇】裏的女性故事【影視人物側寫|半瓶醋】

半瓶醋 | 2021-09-06 00:49:57 | 巴幣 62 | 人氣 800



除了男人間的故事之外,漫威在【尚氣與十環傳奇】自然也不忘述說女權。電影當中藉由陳法拉、楊紫瓊、奧卡菲娜與張夢兒所飾演的幾位角色也講述了華人世界當中的女性角度。 出乎意料的,回想【尚氣與十環傳奇】,除了文武、尚氣兩位主要角色之外,大部分的要角幾乎都是女性,文武的妻子映麗、尚氣的閨蜜凱蒂、妹妹徐夏靈、阿姨映南四個角色的圍繞尚氣與文武的周圍。


首先最重要的女性角色自然是映麗了,她身為鎮守大羅入口的守衛擋住了文武,文武進不了大羅,卻愛上映麗,為了她放棄十環,而映麗教導尚氣以柔克剛,為尚氣留下他最後身上穿著的服裝,甚至尚氣最後的覺醒也是因為映麗的教誨。這個角色出場時間雖短,但是影響力可說是無所不在,文武在映麗過世之後完全無法忘記她,重新裝上十環,到處尋仇。


而映南則是一個身處大羅,幫姊姊引導姪兒的功能角色,但是沒有這個功能角色,尚氣無法進展到下一步。映麗與映南大概可說是華人傳統社會當中的女性象徵,被時勢牽動,大部分時刻都是被動的,但是男人卻不能沒有她們,只要失去女性,男性就會孤獨、寂寞、狂亂,甚至喪失自我價值。


對比映麗與映南的舊時代女性,新時代的代表自然就是奧卡菲娜所演出尚氣好友凱蒂了,凱蒂是一個完全在美國長大的華人後裔,對她而言,「華人傳統」已經相當的淡薄,她在美國可以盡情的追尋自己的價值,但是對凱蒂這一代的人而言,最大的問題還是不清楚自己的自我定位是什麼,因此凱蒂對於身旁的人的嘲諷感到焦躁與憤怒。 而電影所給的解答則是「不用著急」,人生的遭遇將會自動讓生命找到出路,凱蒂跟著尚氣進入大羅,開始練弓箭之後才意外發現自己竟然有神射手的能力,結果就這麼跟著尚氣一起被找去復仇者聯盟裡去了。


至於張夢兒所演出的尚氣的妹妹夏靈,可說整部【尚氣與十環傳奇】描述最多、最厚的女性角色了,雖然不知道漫畫的原著是否有提到夏靈的生平,但光從名字看就可以感受到女性在華人世界當中的處境,哥哥叫「尚」諧音「上」,妹妹則是「夏」諧音「下」,接著才是「氣」與「靈」的對應。 不同於哥哥尚氣從小就被重點教育,妹妹夏靈幾乎從頭到尾都被文武忽視,事實上,在電影當中,文武幾乎沒有跟夏靈說過幾句話,電影中對於這一點的解釋,是因為文武不願看到夏靈,只因為看到她會讓自己想到亡妻,但是這對於一個孩子而言絕對是相當受傷的。

就像【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的碇真嗣一樣,夏靈從小就覺得自己「不被需要」,甚至連哥哥也在她十歲時離開了她,不過夏靈不像碇真嗣那麼被動,她的反應就是自我創造自己的價值,沒人教她武功,她就自己練功,長大之後照樣可以把哥哥打趴在地。在家沒人需要她,他就離家出走自己立業,當尚氣回來找妹妹的時候,夏靈已經是澳門的暗黑格鬥界的地下老闆了。

對比哥哥在舊金山趴車十年,夏靈不但不需要文武照顧,相反的還混得更大尾。組織力應該是比哥哥強得多。 電影最後的隱藏片尾也透露了夏靈繼承了文武的十環幫,驅策典型男性霸權的象徵角色剃刀拳,然後以前那群在廣場練武的幫眾們也忽然多了一群女生,原本不被重視的妹妹,最終成為了十環幫的實際掌控者,而且顯然妹妹的領導絕對比哥哥尚氣更適合,畢竟妹妹可曾有地下武鬥場的經營資歷啊。夏靈所代表的角色,應該可說是從傳統華人觀念轉型到現代價值觀當中的代表:女性不一定非得要男人需要的時候才有存在的價值,只要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還是可以成就一番事業的。

但是就算夏靈有表面上的成就,感覺得出來,她的心依舊還是有傷的,在隱藏片尾當中,夏靈收拾自己那貼滿了海報的叛逆少女房間時就是一段頗感傷的戲,無論有再大的成就,夏靈還是渴望親情,渴望父親的關愛,而電影從頭到尾沒有讓夏靈得到父親的關愛。這使得【尚氣與十環傳奇】的片尾埋上了一個小小的陰影。 誰知道呢?搞不好夏靈接下來可能還會有故事也說不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鬼才
很期待夏靈在漫威宇宙的發展
2021-09-06 01:01:51
空澗飛湍
謝謝分享,介紹的很棒呢,感覺蠻吸引人的
2021-09-06 01:25:21
殺神浪客小馬哥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09/c4b1614090f9079380da328d249d4e99.JPG
2021-09-07 08:14: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