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書語】聖人不死,大盜不止。而我們只是肉身凡人「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9-04 22:16:54│巴幣:102│人氣:265

〈麻煩往往像雪球越滾越大〉

  除了將人拒於門外這種恩斷義絕的惡性做法,在面對此種處境和成千上百種糾結矛盾的困境的事情上,我們還有其他的做法嗎?
  當我們為這些令人憂愁的困擾而痛苦時,我們一定要打從心底放棄一切關於此種犧牲、承當的傳統的信念嗎?以便對於那些喜歡管他人閒事、愛發表情緒性言論的人,從此免疫?

  唯有當我們能察覺批判者的無知,並發現他們口中所謂「美德」的空虛之處,我們才能獲得自由。


  我們身上的麻煩之所以越滾越大,是因為我們的縱容,也是因為我們無法遵守健全的法則。那些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委屈自我的人,能在情況開始失控、被喧賓奪主地搶走人生重心時,迅速察覺狀況。
  而關於的拒絕,也絕對不是出於任性的驕傲或自我滿足。在於勇於抵抗、也勇於扭轉問題的情勢,確信自我的行為終將為所有人帶來益處。自身的妥協,只會無可避免地導致他人的妥協。

  你和我被夾在兩股邪惡勢力之間。道德學家告訴我們那些只會招致毀滅且毫無實用價值的道德禁錮,談著那些根本沒有人能成功實踐、或在接受後還可以保有獨立思維的自我否定教條。
  而那些選擇與此種苟且行無私的背道而馳者,展現著如同獵豹追擊獵物般的侵略性,與顫抖的弱者形成截然不同的對比。


  數世紀以來,我們一直只擁有一套可行的思維體系。在索然無味的聖人與殘暴的征服者之間,沒有任何一種中庸之道可供我們選擇:要不是活得如同彩繪玻璃上的聖人,就是成為原始野獸般的暴君。

  在此種思維上的掠奪下,我們的智慧變得支離破碎,導致情況更加嚴峻。我們絕大多數的力量,都被白白浪費掉。
  佛洛伊德與其追隨者,發表了許多以人類潛意識為題的著作。確實我們應該視此為一種壓迫與退步,因為過時的傳統與習俗中的無知,而讓自己承受壓力,滿心愧疚。


  現代社會之所以會有如此多人換上精神疾病,就是因為他們的智慧不斷向前,情緒卻在後頭苦苦拉扯。他們並不明白關於腐敗的根源,可以一直追溯至法利賽人膜拜金牛犢的行為上。

  而人們也不明白,在那被人們誤稱為偉大的自虐式殉道行為中,並不存在美德。如果我們能讓朋友與親人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讓對方憑藉自身的知識與能力而活,那麼我們人生中的許多壓力,都將得以消失。
  我們並不需要扛著他人而活,也不須一肩擔起孩子、母親或兄弟的壓力。

  生命遠比任何人的想像來得宏觀,也遠比任何見解來得深刻,我們必須參透其中的奧秘。而此種洞察力也許要與現實結合。
  生命要求我們與現實互動。這麼做的目的不再於背負悔恨,或甚至是壓抑自我。經驗能讓我們更為機敏,從而讓善良的、傑出的事物,得以實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76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自私的藝術|喧賓奪主|道德禁錮|潛意識|背負悔恨|批判者的無知|侵略性|中庸之道

留言共 3 篇留言

下午八點三十三分
也有是肉體跟不上精神所以才導致那些精神病的。 啊喲好複雜

09-04 22:4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人生而自由,但彼此之間都要有名為尊重的空間阻止自己無限膨脹去傷害他人

09-05 07:26

遊蕩的巴雷特
所以人應該在一條普世準則上稍微上下浮動,才不會有聖人或大盜?
畢竟聖人當起來很痛苦,而大盜也可能是被逼出來的,誰都不喜歡嘛。

09-05 0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dcatClan』... 後一篇:『公視P』中國娛樂社群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