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尚氣與十環傳奇】父子的爭鬥都是為了愛【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1-09-02 11:24:31 | 巴幣 1366 | 人氣 1669




其實,我想大家都知道【尚氣與十環傳奇】的開場並不是一個人人都說讚的氛圍,一開始聽說漫威要製作華人的超級英雄電影時,我並沒有太好的感受,在我的心中,華人世界是有自己的超級英雄世界的,那就是「武俠」,而且華人的武俠在香港也曾經有過時裝版本的造型,看起來也不差,再加上過往的好萊塢只要一牽扯到「功夫」題材,擁有好結果的作品真的是屈指可數,因此我個人並不期望、也不想要漫威電影當中出現華裔的超級英雄。

而這種我個人不感興趣的事就先不提,在【尚氣與十環傳奇】的主角人選出線之後,華人世界的輿論一片譁然,社群反饋都不好,飾演尚氣的劉思幕的外型,我相信無論在台灣或是其他華人圈,都不特別的亮眼,更別提【尚氣與十環傳奇】的前導海報實在令人心生畏懼。



就在一陣狐疑之下,我進場看了【尚氣與十環傳奇】

出乎意料的,【尚氣與十環傳奇】是一部劇情非常好的電影。與過往著重角色魅力、故事往往都只是親描淡寫套路的漫威電影不同,這一次的【尚氣與十環幫傳奇】擁有極厚的故事描繪,角色反而變得只是輔助,而這個故事也不是什麼天馬行空的奇幻冒險,而是很細密的在描繪華人的父子情意結。

【尚氣與十環傳奇】的開場並不在美國,而是從遠古的東方細說從頭,而且一跳就是千年以前,由梁朝偉飾演的「文武」,在獲得了「十環」之後擁有長生不老與強橫的實力,他的實力掃遍整個歐亞大陸,直到遇到了神秘之地「大羅」的守護者映麗(陳法拉)使用神秘的力量擊敗他,文武無法進入大羅,但是卻與映麗墜入愛河,放下十環生下了一男一女:尚氣與夏靈。然而映麗因故早逝,尚氣從小就被父親嚴格的鍛鍊各種殺人技巧。

接著故事直接跳躍到十年後的美國舊金山,尚氣躲在美國與好友凱蒂(奧卡菲娜)過著幫人趴車的打零工生活,卻忽然遇到敵人襲擊,被迫顯露出他潛藏的能力,徒手擊敗敵人之後,尚氣發現無論他如何躲藏,最後仍需要面對自己的父親。




光是這段開場戲的內容與人物的對話,就讓我有好多感觸。

我個人覺得製作團隊很明顯的受到了李安的【推手】、【喜宴】與王穎的作品【喜福會】影響,而且不只是視覺上,劇本細細刻劃了海外的華人第二代所經常會面對的困境。

無論是尚氣或是他的好友凱蒂,他們的日常生活永遠都會有一層家庭的陰影,總是會有長輩在問你什麼時候結婚?批判你現在的工作是埋沒了自己,甚至連同儕好友都會老是在你面前有意無意地炫耀自己現在的工作與地位。這一點不要說漫威電影,恐怕連一般的好萊塢電影的主角都不太會有這種情況。

細數漫威電影的超級英雄們,無論是否擁有家庭絕大部分的超級英雄對於家庭的印象都是溫暖的,擁有一個在世長輩給你龐大壓力的角色,大概也只有東尼史塔克與最早李安版本的浩克了,但是東尼史塔克就是個不會在乎在世長輩的角色,但是尚氣卻會,因為尚氣是個華人,就跟大部分的華人子弟一樣,華裔的年輕一輩無論身在何處,家庭的關愛與壓力如影隨形,即使我不是海外華人,然而身為台灣的北漂子弟,我對這一幕是有深刻的共感的,我們身處異地、資源缺稀,即使做的事情是自己真心想做的,但是卻總是會面對家庭當中的關切,而很多時候,長輩的關切本身就會讓後輩心生自卑與逃避。

【尚氣與十環傳奇】的主旨其實講的就是這個:傳承、接納與戰勝自我懷疑。

但是【尚氣與十環傳奇】並沒有只將故事的角度聚焦在尚氣而已,當尚氣決定回頭面對自己的父親時,父親文武的另一面漸漸地明朗,文武訓練幼年的尚氣成為殺人機器、讓年幼的尚氣親眼看到自己戴著十環打死仇家,這些描繪都是一個典型的反派會有的行為,劇本也讓奧卡菲娜所飾演的凱蒂對著觀眾說出美式觀點對這一切的價值觀:你的父親很殘酷。




然而,文武卻也不是只有殘酷而已,在電影當中,文武對於幼年的尚氣雖然嚴厲,但是卻有溫情,他會阻止孩子徹夜苦練,親自為孩子包紮,並且還會溫和地對孩子諄諄教誨,這些鋪排都可以看出文武是關心自己的孩子的,文武與尚氣的父子情意結,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文武希望尚氣能夠繼承自己、保護家庭,因此從小就希望尚氣能夠變得剛強、心狠,身為十環幫首領,文武找到了家庭幸褔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必須保護家人的偏執,因為仇殺而失去自己的妻子讓文武更無法放下手手中的權力與偏執,從而相信力量就是一切,這段描繪也在述說擁有高位的權力無法輕易放下自己手中權力的結果。




而尚氣對於文武所承受的巨大壓力與他隨之展現的殘酷感到害怕,在潛意識裡頭他是認同父親的處理方式的,我想這也跟他的打鬥方式仍是硬橋硬馬的剛勁有關聯,然而尚氣害怕承擔保護與維繫家庭的責任,因此就一直在逃避,因此才會逃到舊金山待了十年,電影當中給予的解套是來自母親的溫柔與包容力,當尚氣與夥伴們進入「大羅」,遇到自己的姨母映南(楊紫瓊),教導更多大羅的武術,而這個武術就是對應父親文武鋼拳的柔拳,片中的畫面也給予更多視覺上的意象,由拳頭緊握到張開手掌,避免衝突而四兩撥千斤的柔勁,【臥虎藏龍】裏頭的台詞正好可說明這一幕:把手緊握,手中什麼都沒有,把手放開,你擁有的是一切。

因此最後尚氣領略了包容的柔拳之後,面對了自己的父親,交戰的過程當中,尚氣終於承擔責任,當尚氣在心裡上願意承擔責任時,「十環」這個權力的象徵終於讓尚氣掌握了,而藉由戰勝父親的偏執,尚氣才終於成為獨當一面的英雄。

【尚氣與十環傳奇】是一部家庭電影,講述的是父子之間的矛盾情節的化解,而且還不只是專講後輩的角度,前輩的痛苦、軟弱與偏執可能反而佔了很大的一部分,而梁朝偉把這些部分演繹得相當的完美,文武從頭到尾所做的事都是以「愛」為出發點而做的,他可能是漫威系列電影當中最溫情,也最令人喜歡的一位反派角色了。

總體而言,【尚氣與十環傳奇】,是故事很好看的電影,而且劇情直指華人兒女的核心。它的視覺場面的打鬥精彩華麗,而且設定還可以讀得到不少的暗喻,我相當的喜歡這部片,而且衷心希望梁朝偉能夠靠這部作品在往後讓好萊塢得到更多出場的機會,至於這部電影由沒有辱華?那就要看你我是否認同自己的文化了,最後,這部電影有兩段隱藏片尾,想要知道更多【復仇者聯盟】的後續故事的話,最好要看到最後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梓
還不是靠梁朝偉C了一把
2021-09-03 14:32:3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