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漫心得】GIVEN被贈與的未來劇場版——難以分割的愛與傷害

啊啦啦 | 2021-08-31 14:40:12 | 巴幣 4 | 人氣 766

這裡是純動畫黨,本來對年長組的愛恨糾葛很有興趣,沒想到看完劇場版後對雨月這角色最有感觸,以下多在講對他的看法。

關於最初提分手。
我想主因是雨月明白秋彥是因為他放棄小提琴,因為他在音樂這條路上感到痛苦吧。
在雨月的天分面前,秋彥會感到自卑進而被音樂折磨,沒人有意傷害誰卻有人因此受傷的關係,怎麼解?想半天能想到的最根本辦法恐怕是雨月也不拉小提琴,抽掉兩人間比較的基礎,但這怎麼可能?
要說是雨月終究更愛音樂也沒錯,可先不論雨月就是視音樂為生命,更不論他們本因為音樂相吸引。退萬步言,假設雨月真能為了秋彥放棄音樂,這不對等的情形也只是反過來,變成秋彥會愧疚,因他成為讓對方放棄音樂的「罪人」。
似乎只要有小提琴橫在二人中間,他們就無解,畢竟這涉及了一邊的生命,一邊的自尊。

於是對雨月而言只有兩條路:放棄小提琴或放棄秋彥。而他選擇後者,至少代表他當下認為相較之下,生命是可以沒有對方的。
但事實又是另一回事了。看後面的勾勾纏兼互相傷害,好吧我相信雨月確實愛慘秋彥了,才會理性知道該放感性卻怎樣都放不掉,幾個瞬間領悟不能這樣而把對方推開,但一旦對方靠近還是會殘喘著每次的溫存。所以只能倚靠對方絕情離去,因為明白自己如何都畫不下句點。
因為太愛而無法接受對方因為自己痛苦,因為愛過而無法割捨美好的時光,因為有愛更難以接受對方真的和別人在一起更快樂。

所以到秋彥終於能夠放下離開後,他反射性的還是一句不要,一句責罵「是你先放棄小提琴的。」
到這裡我覺得很殘忍且諷刺的一點,兩個人恐怕都覺得是對方先丟下自己的。
對秋彥當然是突然被提分手。可對雨月而言,秋彥先放棄了小提琴,那同時代表他們不再有對等地位,摧毀了以往的平衡,如今又要離開我一次?我覺得他這裡的疙瘩,主要是在氣對方當初放棄小提琴吧。
不過他理性還是知道得讓秋彥走的,所以在聽完演奏,知道對方真的找回音樂並過得更好後,在最後的道別終於不再挽留——畢竟這才是他提分手的初衷。

一路上的糾葛基本上就是吸毒的戒斷症狀。
兩個相愛的人,要從意識到不適合到承認之,中間其實有段很長的路,人總會找很多如果,想很多可能當希望。過程中這兩個人都一樣未能面對,都一樣耽於當下的眷戀,遮住現實的雙眼。
二人之間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結好果這種事,誰想承認?必須接受徒勞無功是種殘忍,面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時常是最困難的一關,尤其雨月這類偏執極端驕傲的天才藝術家性格又更難吧,一份執念起來很可怕的。
不過還是得說,搞得這麼糟的最大因素,這二人話都不講明白,都自顧自發脾氣不理人真的氣死。痛恨冷暴力。

沒追漫畫後續,目前覺得雨月是本劇最虐的傢伙,雖然一半也出於自虐,但就他的結還沒得解開。
有看到不少人說能自由自在擁抱音樂對雨月才最幸福,所以不會替他感到可憐。
這點我倒不確定,老實說我沒看出他為何那麼喜歡秋,所以不清楚他在關係中到底想要什麼。但我覺得他除了音樂,還是有想要擁抱的其他東西,否則他不會被愛被寂寞折磨至此,可是他想要的恐怕不是一般人給得起的,於是成為可遠觀不可褻玩的遠遠存在。
可以說他貪心嗎?有熱愛的事物和異常的天分,還敢奢望著愛,天才是孤獨的,你終該接受。或許或許,他的課題真的是接受這份孤獨,但這也是我覺得悲傷的地方,為什麼這麼「理所當然」呢?
流浪者不見得都想流浪,也可能是他沒辦法停留。試問每場流浪是因還是果?孤獨是因還是果?

這段感情,我最終只想到這首歌作註解
「要怎麼做,才能成為你喜歡的樣子」
「要怎麼做,才能讓你好起來」

你想要的他,與他想要的自己。
直到最後才發現,誰都不能真正地拯救誰。
我愛你,卻不能拯救你
I Can Love You, But I Can’t Save You


就是這麼一段,無可奈何的,因為深愛著,卻反而將彼此傷得遍體麟傷的關係。
(初發表於 2021.03.16)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