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HELLO WORLD》:一個隨波逐流的男主如何毀了電影

太陽能尼米兹 | 2021-08-23 18:31:05 | 巴幣 1002 | 人氣 494

本文包含《黑客帝國》和《你好世界》的劇透,請謹慎觀看。
我在電影院觀看了《你好世界》,相比《普羅米亞》,我更喜歡這部影片,但這不代表它就是一部優秀的影片。實際上,我在觀影時更多的在為以伊藤智彥為首的創作團隊感到惋惜,這部影片有一個有趣的框架,驚人的視覺效果和緊湊的結構,但一個致命的錯誤讓本片直接從優秀作品跌入了看完就忘的行列中,這一錯誤就是對主角的塑造。
先說一下劇情:
在京都居住的內向男高中生堅書直實的面前,突然出現從10年後穿越而來26歲的自己。未來的堅書直實告訴他,自己不久便會與琉璃相愛,可是之後煙花大會時她卻會因為一場事故意外離世。
為了拯救愛人,16歲的直實卷入了這場現實與虛擬的記憶世界,經歷了一系列超乎想象的事情。即使世界毀滅,我也想再見你一面。
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這個簡介只是表層內容,26歲的堅書直實(後稱“大直實”)對16歲的直實(後稱“男主”)撒了謊。男主的世界只是一個大型模擬,而大直實的真正目的是將琉璃從男主身邊奪走。這個框架為《你好世界》埋下了一個很棒的矛盾沖突,但卻讓隨波逐流,消極行動的男主給沖淡成了一碗白開水,直接毀了電影的前半部分,拖累了後半部。
有點摸不著頭腦?讓我細細道來。
缺心眼的男主
當被神秘人士告知自己所處的世界並非現實,自己只是記憶數據,你的同學、朋友、親人都是量子電腦根據歷史記錄構建出來的虛擬人,正常人會如何反應?
我總結出以下4種可能性:
1.你拒絕接受,神秘人所說的內容太過扯淡,設法找出一切證據證明對方在說謊。
2.你非常恐慌,這個模擬世界能堅持多長時間?如果出現停電、系統bug或者推倒重來,自己會不會永久消失?作為模擬人的自己能正常結婚生子麽?自己的未來和後代是不是都已經被定死了?
3.你陷入存在危機:基於記憶演算出的我,思想究竟是不是屬於我自己的?我究竟是誰?我從哪來?我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麽?開始思考哲學問題。
4.神秘人稱你想交女朋友,但你根本不想。你隨後全盤接受神秘人說的一切,並在此人的指揮下追一個自己不是特別感興趣的妹子。
《你好世界》的男主的反應是4。
在羅伯特·麥基撰寫的《故事》中曾提到,“日常被打破”是破壞角色生活平衡,製造角色想要之物和現實之間鴻溝,確立人物動機和行動目標的經典模式,然而《你好世界》中,當男主的現實被一顆核彈炸個粉碎後,他的行動目標卻是“受人所托去追一個妹子讓她免於被雷劈的悲劇”,他的反應不僅異於常人,似乎也沒有個人動機。
用《黑客帝國》來打比方,《你好世界》的劇情是這樣展開的:尼奧在吞下紅色藥丸,選擇真相後,被墨菲告知自己的世界是矩陣模擬的,尼奧沒在現實醒來,沒見到人體電池農場和反抗軍的戰艦,僅憑墨菲的一面之詞就信了。隨後坦然接受現實,啥都不問就在墨菲的指揮下開始在矩陣裏攻略崔妮蒂,以實現崔妮蒂將愛上救世主的語言,因為墨菲說尼奧是救世主。之後《黑客帝國》變成了浪漫愛情片,矩陣是什麽、特工史密斯究竟是誰、現實世界究竟啥樣這些問題都被尼奧拋在腦後。
現在可以理解男主的問題出在哪了麽?
角色間缺乏內在碰撞,只靠外部沖突讓故事索然無味
為什麽男主要追琉璃?並不是因為他對琉璃暗生情愫,而是因為大直實希望能讓二人相愛,彌補自己的遺憾。
為什麽男主要練習“神之手”超能力?不是因為膽怯,不善交際的他希望能取得成就,建立自信,獲得同齡人的矚目,而是大直實讓他這麽做的,因為大直實無法幹涉ALLTALE世界,沒辦法在危急時刻保護琉璃。
男主在故事前半段其實就是大直實的提線木偶,是一個被動應對的人。
可惜的是,片中是有為主角和大直實的沖突做鋪墊的。盡管是根據大直實16歲的記憶組建而成,男主和大直實是不同的人。ALLTALE模擬的過去與現實發展不一樣。男主偏好活潑可愛的三鈴,大直實喜歡略顯冷淡,特立獨行的瑠璃。大直實稱16歲的他想交女朋友,而男主並無此意。二人喜好不同,動機也不相同,在攻略過程中可以製造很多戲劇沖突。
遺憾的是,二人的矛盾在故事中並未體現,男主對追不是自己菜的琉璃並不抵觸,也沒有幫助大直實之外的想法。甚至在大直實任由事故發生,琉璃傷心時,也沒有質疑大直實的手段和動機,僅僅是用一種新的方法安慰琉璃。這使得男主和大直實沒了矛盾,電影前半段的沖突變成了如何追到琉璃。但這個沖突非常弱,因為大直實手裏有攻略書,觀眾完全不擔心手握外掛的男主追不到琉璃。
由於男主、大直實和琉璃三人的內在矛盾幾乎沒有,因此電影在中段引入了一個外部沖突:ALLTALE自動修復系統(後簡稱“狐貍臉”)來提升劇情張力。
根據片中所述,當ALLTALE發現模擬數據被修改後,狐貍臉就會出現,糾正程序錯誤,排除非法代碼,和《黑客帝國》中的特工史密斯類似。
那麽狐貍臉是怎麽修復錯誤的?他們將待在家中,沒去參加煙花大會的琉璃強行傳送到了事故現場,讓她再遭雷劈。這完全沒有道理。
篡改數據的人,是使用“神之手”憑空造物的男主,和私自闖入模擬世界的大直實,他們才是狐貍臉應該修正的對象。讓琉璃被雷劈,優先級高於消滅直接篡改世界運行和強行闖入系統的人,不合邏輯。
如果把狐貍臉的目的理解為讓模擬世界情況發展符合歷史記錄,也說不通。之前的劇情中,男主使用“神之手”製作舊書,讓本應取消的舊書拍賣會再次舉行,這已經與歷史記錄不符,狐貍臉並未出現進行修正。
仍然以《黑客帝國》為例,《你好世界》中狐貍臉的行動邏輯是這樣的:尼奧和崔妮蒂在進攻大樓,試圖救出墨菲時,特工史密斯突然停止拷問墨菲,飛身而出,落到大街上抓捕一個闖紅燈的路人。顯然維護矩陣世界交通秩序,比拷問出錫安位置,將反抗軍連根拔起更加重要。
由於缺乏足夠的鋪墊和合理的解釋,狐貍臉讓琉璃遭雷劈,成了強行製造高潮的“機械降神”,而非自然的劇情發展。
膚淺的戀愛撐不起“成為英雄的那一刻”
狐貍臉傷害琉璃還有一層目的:讓男主努力戰鬥,製造他與琉璃感情很深的幻覺。
如之前所述,男主追求琉璃是大直實的要求,他喜愛琉璃的原因只停留在了“她漂亮,而且實際也很可愛”的表面。現實中高中生戀愛,這些原因已經足夠,但在《你好世界》中,男主最後為救琉璃,冒著巨大危險從ALLTALE進入現實世界,就需要深層的人物動機。遺憾的是片中已經為深層動機做了鋪墊,但完全沒有展開。
 
影片開頭幾分鐘,向觀眾們展示了男主日常處事方式:別人占著他的座位時,他不敢開口對方讓座; 中午搶午飯時他不知自己想要哪個,最終只能買沒人要麻花。男主是一個膽怯、缺乏主見、沒有自信,不受矚目的人。
琉璃的處事方式則完全相反:見到有人占著自己的座她會大聲指出;中午買飯她會穿過擁擠的人群,直指自己喜歡的麻花。琉璃堅決、果斷、自信。她特立獨行,不在乎旁人眼光也不受外部環境影響,是男主性格的反面。
二人的性格對照在戀愛時完全可以擦出火花。男主可以在與琉璃相處時,逐漸受到她的感染,克服自己的性格缺陷,建立自信,成為更加堅決、果斷的人,最終成為那個為救心愛之人敢於闖入現實的勇者。琉璃性格對男主的互補可以給感情發展增加更多層次。
遺憾的是,男主在攻略琉璃靠的不是克服自己的性格缺陷,而是任由其發展,完全仰仗大直實的指揮行動。更加嚴重的是,《你好世界》創作團隊似乎根本沒有意識到主角的塑造有問題,否則絕對不會寫這樣的段落。
毫無自覺的訴衷腸
片中有這麽一段戲,男主與琉璃在辛苦籌備舊書販賣活動的空隙,在河邊休息。二人聊起來自己喜歡的書。
琉璃喜歡冒險小說,她書中挑戰艱險,不畏困難的精神所折服。這與她在劇中表現的堅決、果斷和自信相符合,沒有問題。
毛病出在男主身上。
男主喜歡科幻小說,因為他覺得科幻小說不是架空故事,而是普通世界的延伸,在這樣的世界中,他覺得自己也是故事的一部分,而現實的自己不過是個龍套。
男主不善交際,是在聚會中會被冷落一邊的那種人,因此他希望自己成為故事主角而非龍套,單看也很合理。
毛病出在他說話的背景。
首先,男主已經知道他在一個由電腦和數據組成的虛擬世界中,那麽對於他來說,自己已經身處在一個難以想象的科幻世界中,“現實”的定義變的非常復雜。他如何還能以平常心看待科幻小說?其次,男主並不滿足於在現實世界當一個龍套,那麽他為何此前和之後仍然按大直實安排的劇本表演,沒有表現出自己的想法和擔憂?
 
事實上,男主說出的這段話,是編劇在對劇情進行鋪墊:ALLTALE最終成為現實的延伸,發展出了一個全新世界;而此時此刻的男主的確只是一個龍套,因為琉璃與他相愛後,大直實就會把琉璃奪走,將主角拋在ALLTALE中等死。正是這段臺詞暴露了創作團隊在構思男主時的根本性缺陷:他只是一個推動劇情的工具人,有沒有性格不重要。當編劇為男主寫下這些話時,只知道用他來做鋪墊,完全沒有考慮到他作為一個人此時此刻的所思、所想和所需。
成功的角色就在你身邊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創作團隊並非不知道怎麽塑造一個積極主動、有性格和思想的角色,那個人就是大直實。
電影開頭,大直實向男主揭露ALLTALE本質時,為重現歷史,將男主帶到了河邊,讓無人機將男主的腦門砸出血。對大直實來說,這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但對男主來說,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因為影片一直在暗示ALLTALE世界的走向和現實走向不相同,大直實為了重現歷史,主動給男主帶來了苦難。
這短短的一段戲正是大直實行動的註腳:為了追回腦死亡的愛人,他準備犧牲一切,無論是自己還是他人。
之後我們知道,為了讓大琉璃醒來,大直實在自己身上試驗危險技術,導致偏癱。為了復現琉璃的腦波,他違規進入ALLTALE世界,對男主撒謊,慫恿他與琉璃相愛然後又將其從身邊奪走,以犧牲模擬世界,摧毀ALLTALE同僚多年研究成果為代價讓琉璃蘇醒。最終卻意識到復活的琉璃不是自己的琉璃,他犧牲、傷害他人換來的不過是另一個謊言。

大直實有明確的目標,個人動機,更關鍵的是,他的一切行動都是主動作出的,而他承受了自己行為的代價。電影最後,為了阻止狐貍臉將世界抹除歸零,大直實勇敢犧牲自己,讓男主和琉璃得以安全回到原來的世界,彌補了自己犯下的錯誤,完成了個人救贖。
 
大直實這一角色塑造是成功的,但在電影前半部分,他單方面計劃了一切,男主被動接受卻直接沖淡了電影前半段的戲劇沖突。
 
如果男主也有和大直實一樣突出的性格,二人的碰撞能產生怎樣的效果?
 
故事可以這樣展開:大直實出場後隱瞞這裏是虛擬世界的事實,只告訴男主自己來自未來,為避免琉璃的悲劇,希望讓他幫忙。盡管男主對琉璃並不感興趣,但為了避免琉璃死亡,出於善意接受了大直實的指揮,重現過去的事件以讓琉璃愛上自己。但男主逐漸發現,拉近兩人的距離,就要等待事故發生,一開始只是一些小事:兩人坐錯車導致一起遲到;琉璃體育課受傷,男主來照顧。但之後情況越來越嚴重,最終,大直實告知男主需要等待一個重大事故致人死亡,才能通過安慰悲痛琉璃,讓她與自己完全相愛。死者可以是琉璃的親人,也可以是她的朋友。男主無法接受大直實見死不救的態度,決定阻止事故的發生。憤怒的大直實最終將真相和盤托出:這裏不過是一個模擬數據世界,死多少人都無所謂,只有與琉璃相戀是最重要的,事故必須發生。男主不能接受,依然堅持去救人,被大直實製止,二人正要大打出手時,狐貍臉突然出現在他們面前,要抹除他倆讓系統恢復正常…
聽起來是不是更有意思?
當然,我不認為自己比《你好世界》的創作團隊高明,我的構思並非唯一解,肯定也不是最優解。動畫電影製作當中有太多問題和意外發生,很多時候劇情不得不為其他因素讓道。我之所以寫下這篇文章,只是感慨於一個有趣的點子是被浪費了。
一個高中生在未來的自己指導下,去與一個他不太喜歡女孩談戀愛,二人最終相愛時,女孩卻被人奪走。
這個框架有很多潛力可以發揮,但《你好世界》最終呈現出的效果不行,隨波逐流的男主要負很大責任。

創作回應

mooting
太精闢了吧,我看到他們討論書的話題時,我早就忘了,男主已經知道世界真相了!!
2021-10-02 20:42: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