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煙火〉(下)

漾彩星 | 2021-08-18 15:00:03 | 巴幣 102 | 人氣 158

【原創】故事集《這是個愛情故事》
資料夾簡介
酸甜苦辣的各種愛情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而今天,你的故事是什麼呢?
最新進度 〈煙火〉(下)

※ 此篇為 2019.03 創作。


  趁著中午休息時間,她終於能開口向他打招呼,加上其他正在聊天的朋友談論著升學,一同聊起研究所的話題。

  就算過程中只有幾句話,仍讓她感到開心。

  活動結束後,她燃起幹勁,除了那份悸動,也是未來的確信。

  她想準備自傳,但卡在不知道該如何書寫,接著,腦海浮出下午的種種,她靈機一動。

  如果以請教課業為理由來搭話,應該不奇怪吧?

  她打開手機,用社群軟體的聊天系統上前攀談,問一句:學長好,請問可以請教自傳的問題嗎?

  僅是一句話,她卻在心裡做好幾次演練,打了又刪,刪了又打,反覆潤句,深呼吸幾次,最後,才敢發送。

  他會回她嗎?還是會覺得奇怪?而且他記得她嗎?

  胡思亂想好一陣子,手機才傳出震動。

  可以,怎麼了?

  短短幾個字,不過剎那的時間,像驚喜箱一樣,對方的回應顯示在手機上,驚喜參半,心跳得更快。

  這時她才繃緊臉,說出自己的疑惑,也因此,他們才終於搭上邊,就算內容只是純粹地詢問課業內容,都足以讓她滿足好久好久。

  正因為這樣,兩條線開始交集,相互接觸,平常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偶爾是日常生活的分享,或是人生忙碌時的相互安慰。

  後來,她才發現,自己不了解的事有好多,他並不像外界說的那麼亮眼,反倒是個想很多、沒什麼自信的人。

  他的家庭問題複雜,興趣是寫小說,還有個沒什麼人知道的夢想,每天忙到沒時間休息,假日總想往外跑,會蒐集遊戲的卡牌,有很多的不勇敢跟退卻。

  但就算這樣,看到缺點,亦或是不為人知的一面,她還是感到很高興,畢竟她是如此地在意、喜歡這個人。

  喜歡……她喜歡他?

  她訝異,更多的是欣喜,內心在知道這份感情的名字後,突然覺得舒坦多了。

  原來,她喜歡他。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愛戀效應的影響,短短一個月,他們走得更近。

  先是收到對方去外地遊玩的伴手禮,後來不時約出來看電影,說到畢業這件事,說好她就學的最後一天,再一起拍張照紀念。

  這些小動作,都讓她原先緊張不已的感覺,更是心頭小鹿亂撞。

  她發現,當他感到緊張時,會措手不及,不敢直視,可愛的模樣讓人目不轉睛。

  她也察覺,眼裡的學長,其實並不是星辰,而是路燈──亮著溫柔的光線,儘管偶爾閃爍,卻能帶給人溫暖。

  看到她的不足,他會提點,分享自己曾經不勇敢但努力去做的結果,建議她大膽嘗試,這對她來說,是指引她未來道路的人,令人安心。

  這份喜歡,隨著彼此間的接觸,越發讓人喜愛。

  她知道,自己已經沉淪,內心沐浴在暖陽中,每一次的聯絡,都是蜜糖。

  接著,到了那天,她等待許久的心意,終於獲得突破。

  一次公園漫步的邀約,他們坐在長椅上,像平常般談論生活的大小事,說著說著,談起人生,聊到情感。

  他試探性地問她對於感情的看法,她一愣,不知該如何說起,思索片刻,才將自己的感情帶入言語,模糊地表達見解。

  再後來,他不再多問,只是在起身的同時,握住她的手,緊緊地。

  一句話都沒說,卻不像玩笑。

  心跳漏好大一拍,她睜大雙眼,驚訝地看著被牽住的手,腦袋像是丟了顆原子彈,事情進展得太快,無法思考。

  將視線放在他的臉上,才發現帥氣的臉龐已經多添一抹紅暈,這是她第一次看見。

  好多問題沒問出,任由他緊握自己的手,她像是跳針般,喃喃重複說著「怎麼會」,又帶著欣喜的表情。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這樣的一天,這是她第一次投入心意而獲得甜美的果實。

  不是做夢吧?

  這種狀況維持好一陣子,兩人繞著公園的人行道,感受彼此那份心動,一遍又一遍。

  眼看夕陽逐漸西下,他漸漸說出腦中的看法,這時她才知道,除了他對自己第一次的印象之外,也注意到自己,就像當時的她。

  或許是因為這些契機,造就現在的結果。

  兩情相悅,心滿意足。

  露出一抹燦爛的笑容,她感動,初嘗戀愛的幸福。

  下午,依依不捨地分別,他們第一次相擁,對方的香氣和餘溫殘留在身上,回到家後,用手機聊了會兒,她還是不可置信地捏住自己的臉,直到疼痛的感覺蔓延開來,才敢放下手,確信今天的一切都是現實。

  原來互相喜歡,是一件如此美妙、難得的事情。

  嘴角不自覺上揚,說是滿溢出來的笑容也不為過。

  那晚她失了眠,太過欣喜,太過高興,但不覺得疲憊。

  隔天一早,她查看手機,對方的訊息還在。

  不是夢,卻像夢裡般飄然。

  心情很好。

  這是她自開始交往的心得,四個字簡單明瞭。

  過幾天,朋友們得知這件事,都替她感到高興,更想要大家一起吃頓飯,聽聽他們的發展。

  她答應,那天才與他相見,這是第一次成為情侶後的會面。

  和剛認識時的情況不同,雖然帶著緊張,但十分踏實,從掌心傳來的暖意,她知道,身邊這個男人,是她最喜歡的人。

  任何一次短暫的相處,都讓她的面容始終雀躍。

  然而,太多的幸福,在分離時終會顯得更加苦澀。

  她絲毫沒有料到那天的來臨竟是如此地快。

  春天,又到戲劇比賽的時節,這是她最後一次在系上參加活動,所以更想努力去做出最完美的表演,當作給自己畢業前的深刻回憶。

  忙碌之餘她傳一封簡訊,他異常回得慢,說忙著工作,無法親自看他們的表演,更不願意讓她過去幫忙,她只好罷手,話題便止。

  有哪裡奇怪。

  直覺讓她驚呼不對,卻只能懸著一顆心猜疑。

  當晚的比賽她並沒有上心,反倒在不安中度過,就算最後他們的年級拿到最多的獎項,她還是感受不到深切的快樂。

  活動結束後,她又傳了訊息,分享好消息給他,回應的仍是躲藏般的回應。

  忍不下去,她拿起手機撥出電話,通話聲持續數秒才接通,對方疲憊的聲音入耳。

  她問,是不是在躲她。

  他沉默半晌,最後默認。

  他說,自己對不起她,因為還沒打算進入下一個戀情中,這時她才知道,原來他一時被戀愛沖昏頭,只是渴望有個人陪。

  那不是喜歡。

  跟她不一樣。

  接著,他一連說了好幾次抱歉,她一句都無法聽進耳裡,苦笑著,腦筋一片空白,也哭不出來。

  事情來得太快,幸福的邱比特才剛進入心房,便狠狠離開。

  她還未享受到那些快樂,來不及深陷夢中,就被叫醒。

  一瞬間而已,她跌到現實,坐落在那片碎裂的心上。

  期待這麼久的關係,如今要結束了嗎?

  那倘若現在一時妥協,他們是否仍有再續前緣的可能呢?

  她抿唇,忘記對話是如何做結,只記得要他別逃避,她願意退回朋友階段,當作繼續聯繫的關係。

  然而,對方應諾,卻食言了。

  這是她始料未及的事。

  再也無法連絡上他,他怕尷尬,怕自己一時的善良會給她機會,索性躲進自己的世界中,直到她放棄。

  但他不明白的是,這樣躲躲藏藏,才更傷人。

  不知道畢業前的那個月是如何度過的,原先想要好好給自己的大學生活一個美好結束,熟料只留下渾渾噩噩的回憶。

  每天,她總會不時落下幾滴淚,心中的角落還傻傻帶著點期待,她不強求任何事,就希望畢業那天,他能來看她,拍一張說好的合照。

  六月中的星期六,出了大太陽,大四的畢業典禮終將到來,朋友知道她的情況,怕她難過,當天拉著她四處跑、四處拍照,不讓她孤單。

  她很感謝,但一路上,始終下意識回身查看,就想著這麼一個人。

  期望愈大,失望愈大。

  轉眼即逝,畢業典禮到達尾聲,天上不知何時積滿烏雲,轟隆一聲,一絲絲的雨滴落在身上。

  她獨自在綠蔭的柏油路上漫步,不疾不徐,任由雨淋,就算目光毫不停歇,不斷搜索,說服自己他會像四年前的戲劇比賽般忽然進入眼裡,可直到最後的最後,都不見那抹高挑身影。

  說好的畢業照,恐怕一輩子都沒辦法拍了。

  她終究只能選擇接受現實,抿抿唇,不禁眼眶泛淚。

  難過也好,委屈也罷,沉不住氣,接連內心那份難受一併潰堤。

  自己就算怎麼努力,怎麼和對方接近、親近,搭上線了,他們卻又沒辦法朝同一個方向走,導致分別的結果。

  這就是所謂心有餘而力不足?

  她苦笑,妥協,淚流得更是厲害,聲嘶力竭的哭喊讓喉嚨感到乾澀而疼痛,眼睛開始腫脹,她仍不願止息,因為她知道,自己最終還是不得不放棄。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漸漸地,雨停了。

  絲絲陽光透過雲層曬進來,天空又恢復好天氣,好似什麼事都沒發生,但地上的窟窿早已積成雨坑,就像盛滿淚水的心,無法平息。

  她坐在石階,仰頭,看著躲在雲後的太陽,不知何時,頰上的淚已經乾枯。

  身上退去的那件學士服,平穩放在自己的身旁,撇了眼,她又留下一個遺憾。

  現在的她終於明白,他不是可以靠近取暖的路燈,而是轉眼即逝的煙火。

  一次次地心動、渴望,絢爛奪目,卻曇花一現。

  拿出手機,她把那些曾經聊得很愉快的訊息全部刪除,又點開相簿,卻發現他們不但一張合照都沒有,也沒拍過對方的個人照。

  真好,這樣也省去處理的麻煩。

  視線再次模糊,她屏氣忍住,起身拿著衣服,頭也不回地離開校園。

  從來沒有如此瀟灑過。

  她想好好離開這個傷心地,至少這次,不想留給自己無法退出的遺憾。

  第一次經歷的愛戀與離別,她要將它們全留在這裡。

  然後,過得更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