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我們與惡的距離》觀後感

作者:紐巴倫│2021-08-17 14:45:06│巴幣:0│人氣:190
早在內人看《魂囚西門》之前,這部戲便一直在打廣告,應該說,就我對公視的了解,他們在新年度就會先宣傳一波該年度的戲,《我們與惡的距離》也是在裡面卡司最好的一部。

集結老中青不同世代的演員、藝人,可以看出這戲想要成功,或是非要成功的決心。昨天這部好戲結束了,總共10集的篇幅,讓我覺得有點要仿效日劇的規格,做出小而好的精緻產品,我認為,它成功了。

故事大體由數個不同背景人物交錯而成,這樣子的構造,會讓整個面相都有不同的表達空間,我覺得在操作這樣的故事架構中,是很高明的作法。原因無他,畢竟要講的故事內容跟數年前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有點類似,只是場景不同,交錯的對象不同,如果只著重在某一個面相中,將會失去片名《我們與惡的距離》所要呈現的意義。

故事環繞在戲院隨機殺人案兇手的家人、被害者家屬、被告律師之間展開,另外加入了另一組有精神分裂(劇中正名為「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家庭來提供故事的解套結局。

詳細的故事內容我就不多說了,喜歡的人很容易可以找到故事內容,之後要去補完應該也有其他方式。就整體而言,媒體在該劇的宣傳實在不錯,開播前跟每一週也都有不同的聲量在網路上宣傳出來,不管是新聞稿或是FB之間的廣為宣傳,都為這劇營造不錯的氣勢,或是HBO的投資也是一個重點,這樣所有的資源也會比較豐厚。
 
不少媒體說這劇樹立了新台劇的標準,我相信是的,這劇沒有太多太假之處,就算有也瑕不掩瑜的不足為道,因為本身的優秀已經蓋過那些不好之處。除了講究故事的重要性之外,每一個演員在演出每一段的故事表現,也沒有什麼好挑剔的節奏,這當然要歸功於導演跟編劇的縝密。
 
在角色部分,我已經可以看見到時金鐘獎會入圍多項大獎,唯獨我認為在最佳男主角這項目應該會偏弱,原因在於這劇每個角色的份量都很重要,刻劃的細節也很多,所以配角類可以選出林哲熹跟曾沛慈分別入圍男女配角,或是賈靜雯也可以,女主角則看好飾演兇手妹妹的陳妤可以入圍,也因為其他人的表現很好,所以這部戲我可以看為是沒有主角的戲,因為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原先我覺得這劇好像少了什麼角色,但後來與內人聊聊,也發現我在意的旁觀者角色其實一直都有,而且不少,點出了各種面向,不管是律師老婆及其家人,或是應思悅的未婚夫等等,充斥著不同的旁觀者,但當旁觀者也必須置身其中,他們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就會反映他們的內心。或許很多人會很義憤填膺的對於那些看起來自私的角色投入不屑眼光,但我們不過是以旁觀者角度去看,當事情發生在你我身上時,真能如此的克服萬難嗎?

這齣好戲提供了許多不一樣的觀點,值得讓我們去思考,如同吳慷仁飾演的王赦說的: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你有標準答案嗎?

如果一個爸爸是搶劫犯,但他是孩子眼中的好爸爸,那他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人生不是只有黑與白,更多的是灰色地帶。這世界也需要更多同理心,追究惡人的責任讓他死去,我只認為最快的方法不是最好的方法。或許因為我是基督徒,對於刻意的追究復仇,一命抵一命當然是對的,但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呢?殺一個人或是讓一個人悔改哪一個容易呢?如果此人悔改了,那也是多一個重新得救的靈魂不是嗎?即便他最後還是要死,我認為改變還是有意義的。

無獨有偶,在昨天完結篇的時候,公布會有第2季的事實,雖然這是正確的議題與媒體操作,不過正如《麻醉風暴》一樣,我覺得續作要拍得比前作好似乎有點難度,但我也知道投資方的心態,好當然要加碼。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本文寫於2019/4/2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405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們與惡的距離|吳慷仁|賈靜雯|施名帥|林哲熹|曾沛慈|洪都拉斯|台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uroro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一... 後一篇:停車暫借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