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觀後感

K.K. | 2021-08-14 19:55:29 | 巴幣 1002 | 人氣 463

看完「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了,概略寫一下自己的觀後感。

我仍舊覺得,庵野秀明監督在「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當中對於「人類補完計畫」的表達內容,依然是在我個人於25年前發表的長文當中所提到的概念上,亦即「協助個人在『他人客體的期待』與『自我價值的證明』中找到一個平衡點,正是『人類補完計畫』的正體」;而當年個人在長文中也提過具體一點的作法,則是「只要照顧好你自己,自然可以信任以及愛別人」。

所以歸根結柢,福音戰士這部作品要處理的最後一個命題,就是「如何『照顧好你自己』(Take care of yourself,動畫TV版最終話英文副標題)?」。

而這回庵野秀明監督好好地用具體且不抽象的動畫影像、用真嗣的明確言行而不再只是藝術般的意識流,將這個命題的解答呈現給我們視聽者看了。

以我的觀點,「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當中對於「照顧好你自己」之方式的描述,其實差不多可以簡單歸納到聖嚴法師的那十二字名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如果要用比較學術性的講法,則是在面對會造成心理創傷的災難事件時,要將自己內心所經歷的「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這五個哀傷階段(Five Stages of Grief,源自於心理學家暨生死學大師Kübler-Ross的「哀傷五階段」理論)中的前四個階段時間儘量縮短,讓自己的心理狀態儘快達到第五階段,也就是「接受」。

這兩種講法都直指一個核心概念,就是「接受」。

接受自己所面對的境遇,把自己照顧好,自然有能力去信任以及愛別人;在滿足他人客體的期待之同時,也證明自我的價值,這就是真正的『人類補完』。

就像主角碇真嗣在本作的後半段,從前半段那副「我就爛到底」的十四歲(中二)模樣又一次振作起來,逐一面對曾經愛過也傷害過他的父親、美里、綾波、明日香、渚薰等人,接受了對方曾經為自己所做的一切好與不好、還有他或她即將從自己的人生中永遠離去的事實,將自己對他們的情感坦然明確卻不失溫和的告訴對方,把對方的存在從內心的糾結中放下。

他也因此終究得到來自明日香那句:「你多少成長一點了」的評價,得到了大家的諒解跟肯定;在最後的最後,擺脫了陪伴現實世界的我們二十多年的「中二」模樣,長成了一個大人的樣子,掌握意志開創他自己的新世紀,踏出站外迎向屬於他的現實人生。

這樣的『人類補完計畫』,說起來簡單具體也比動畫TV版讓人好理解,但做起來並不會很容易。畢竟庵野秀明監督都花了二十多年,中間還曾經一度迷茫許久,才確定這麼做是最具體可行,也不再顧忌的用具體的影像語言去對視聽者作正面表達啊。

所以前幾天有洽友推文問我這個自封的「香黨總裁」對相田劍介有什麼看法,當時的我因為還沒看過劇場版並不知道狀況,不過現在也可以回答了:

「我接受事實了、也放下她了、這樣子就有巨乳正妹真希波可以香了」(慢著)。

在最後之前,來講一下真希波吧。

她是新劇場版系列中才出現的新主要角色,其實個人對她沒有特別的悸動,只是覺得很神奇。她在漫畫版當中是對學生時代的碇唯有超友誼情感的,到了新劇場版卻又比碇唯還要敢去鬧年輕時候的碇源堂,最後又直接表露對碇家兒子的興趣並解放了他。真是個有趣的女子。

就這樣,「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看完了。

再見了,明日香;再見了,一切的福音戰士。
謝謝你們為我的ACG人生帶來的這一切。

我是台灣最早推廣EVA的先驅之一譯者K.K.,K.K.就是我。
如果對我在25年前所發表的EVA文有興趣,可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