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精心設計的作品——《Back Arrow》

黑霧 | 2021-08-11 09:10:25 | 巴幣 14 | 人氣 395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想了好久,最終還是決定動筆寫《Back Arrow》,有追看我FB的應該知道我好像每周都有聊這部作品,而且感想都是偏正面的,為何寫這篇要猶豫,就是因為它太難寫了。

  《黑感霧》是以千字感想為主,最多只會挑一點或者兩點,個人認為最有代表性的地方來寫,注意這不一定要是好的亮點,也可以是糟糕方面的,反正就是最有意思的地方。

  《Back Arrow》是兩季原創番,它的篇幅多不說,以作品的屬性來說更是涉獵廣泛,坦白說我在腦海構思要寫一篇怎樣的感想時,總有種顧此失彼的感覺,但最後還是覺得不寫一寫有點可惜,還是動筆了。



  要用四個字來形容整部作品給我的感覺,我會用「精心設計」,回過頭看,總覺得整部動畫所能享受到的娛樂,都是被作者設計好的。

  作品開首看起來很皇道,把「看起來」背景空白的主角丟進一個封閉式的箱庭世界,唯一目的與當地人的信仰,或者該說世界觀有所衝突,即該世界裡的人信奉構成這世界的牆壁為神(壁教啊),而主角只記得自己是從壁外來的,因此不論身世還是其目的都與當地人起了衝突。

  衝突,故事最重要的核心之一,《Back Arrow》設計衝突的技巧可以當成教科書來看,甚至利用「觀眾擁有上帝視角」,有點像在觀看一個箱庭,反過來利用觀眾雖然全知但情報未透露下仍有未知的特點,為有點套路的開局留下怎樣破局的懸念。

  既然故事的展開合乎常規,那麼就在演出上有所突破吧——《Back Arrow》個人喜歡的其中一個地方是它的信念武裝,每人的機體都必須以某一個信念來構築,並擁有相對的能力,這種把文字上綱上線到極限的誇張演出,可謂是亂七八糟的歡樂,例如初期的「得過且過」信念演繹成很滑皮的閃避能力,這種解讀富有趣味。

  接下來的展開就不再默守成規,開始走出人意表的路線,儘管框架上一如最初設計開始涉及國家紛爭,但每次衝突的解套方式都是叫人難以料想但又符合該世界觀的邏輯,主角群開始基於生存混入不同立場,活用共同敵人這一點,讓敵對的立場能夠不斷反轉。

  立場反轉——是這部作品另一個特別有趣的地方,昨天的敵人是今天的朋友,這樣才能有最後大家合力的熱血情節。

  其他還有戰鬥層次的提升也是感受到用心的設計,掌握好層次的遞升,由最初比較簡單的拳腳,漸漸延伸出中長距離炮擊與空戰,到能量光束、湮滅甚至心靈之光等等,其實都很呼應最初「信念」的設定,儘管換個說法近似於「相信我之術」,但臨場體驗會被畫面帶動到腦袋麻痺(稱讚意味),享受不斷提升等級的戰鬥。

  最後多少提及一下作品的結局,個人覺得真的收得非常漂亮,確實充滿「最後」的味道,承襲一貫合理但意料之外的風格,該解釋的、該回應的全都和前面的佈局連繫起來,可謂看得相當滿足,沒有遺憾。



  重新看了一遍這篇感想,果然還是覺得不太行,說不出一個重點……就我個人來說很想推薦這部作品,也想把它最有價值的地方寫出來,但看起來果然還是不行呢……或許,在我內心深處也知道,其實這部作品沒辦法通俗地面向大眾吧?是剛好搭配上那有點狂野的電波,才會特別享受這趟往上衝,衝完一段還能更上一段的奇妙旅程。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