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台北二言:冰冷的家與溫暖的石頭/返家的同行者

茶碗 | 2021-08-07 12:15:48 | 巴幣 1232 | 人氣 223

冰冷的家與溫暖的石頭、
  於我而言,衣服上草本洗衣精的香氣,是記憶裡台北的氣息,夾雜著北部特有的濕氣與涼意,是我認為的大城市的氣味。
  還記得在小學時,坐在肉桂橘的沙發床上玩著nds,下午時分透過整面採光窗照進來的光線,使大理石製的地板散發著白色的光,放著桌巾壓上玻璃的桌面上,那盒打開的章魚燒似乎也被白光給弄冷了,像是石子一般無色無味,原本焦脆的表皮變得僵而凹陷,柴魚片也低著頭蜷縮,不再躍動了。
  是這樣的一個家,與深刻於我腦海裡的台北、大城市一樣風格的家,是亮而冷的,總是潮濕而涼爽的,每次夜晚抵達時,採光窗上總是結了一層水氣的,對我而言,大都會就是這個樣子,又濕又白又涼又暗,像是石頭。
  可一打開飯桌上的吊燈,整間房子就會變得橙黃而溫暖,熱騰騰的飯菜五顏六色地,裝飾著沒有顏色又冷冰冰的大理石餐桌,家人們圍坐在餐桌上,大口咀嚼著外婆精心準備的飯菜,而外婆則會一邊招呼著遠從南部而上的我們,一邊溫柔地說,「坐這麼久的車一定餓壞了吧,阿嬤為你們準備了愛吃的!」,於是乎,伴著暖心與歡欣,飯桌上的寒暄笑語不止地持續……。

返家的同行者、
  明亮的車廂外,透過車窗傳來了城市的景色,夜幕低垂,隨著腳下的捷運順著軌道滑行而去,窗外黃白的燈光點點搖曳著,似乎光是這樣,台北那獨特的大城市氣味便可越過密閉的車身傳遞過來,攜著雨後潮濕的氣息與涼意。
  這次是不一樣的。我心想。
  儘管已經來過這裡無數次了,但每次回來卻總能帶走不一樣的心情,只是、只是,這次看來,一切又變得比之前的每個不一樣來得更加不同、更加特別。
  ——因為我有了新的同行者。
  在我身旁,懷著第一次踏上這兒的新奇與興奮,這樣的同行者。
  而我,雖然到過這裡的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心中卻也莫名產生了不亞於他的躁動,還有著些許的緊張。
  離開轉運站時,籠罩著呼吸的悶濕感像是被打散似的,空氣清新了起來,或許是因為水氣終於凝結成雨的關係吧,天空下起了雨,那個濕氣黏在皮膚上的感覺頓時被風的涼爽與雨的沁涼給取代,我不禁想起出發前與你的對話
  ——「台北原來很常下雨嗎?」
  還有你那張錯愕的臉。
  於是乎,走在被雨淋濕的人行道上,映入眼簾的是我們被雨水反射出的身影與手上的行李,還有那把在兩人中間、一起共乘的傘。
  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盯著在綿綿細雨下曖昧不清的兩條人影,我向自己提問道,儘管我早就知道了答案,卻仍忍不住去回想那幅情景。「我可沒帶傘噢。」我在心中默念你在那時、在那句話後面所補充的話語,不禁露出微笑。
  「怎麼了?」耳畔突然傳來了你的聲音,轉頭望去,你正側著臉看著這裡。
  「沒事,好好看路啦。」
  我將頭別向前方,這時候更可以感覺到與你差距22公分的好處,因為我只要像現在這樣將頭稍微低下一點,便能輕易地隱藏自己的表情。
  真希望雨能下得更大一些,這樣是不是就能澆熄我心裡的躁動了呢。
  我第一次覺得,台北原來不是只有涼爽的雨。


  大家好,這次將之前發表過的整合,將台北的二言一起發布了。分別是以童年與成年及台北為主題。或許比起小說,看起來更像散文吧XD

創作回應

『。』
骯,上下兩篇呈現一種微妙的對比呢,也能體現出繁華台北的一體兩面
2021-08-07 16:43:27
茶碗
感謝你!!能看到他人對自己作品的看法是最開心的QQ
2021-08-07 23:22:28
Sake香噴噴希希
身為台北人,有時候喜歡台北不全然是因為天龍國的優越,而是它把我們所認知的「住在市區」這一點表現得淋漓盡致啊~
2021-08-09 17:20:54
茶碗
沒錯!!該怎麼說,這也不是特別嚮往大都市產生的情感,就是台北本身的那種大城市氣息令人著迷而已
2021-08-09 22:55: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