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教學】距離場教學 十九章 - 最終範例

作者:樂小呈│2021-08-03 16:02:43│巴幣:26│人氣:288
標準化空間,大小為 50

最終範例
最後的最後就讓教學帶著各位從頭實作一次更複雜的距離場動畫吧,我們將一次用到各種教學中使用的計算方法,從組合到空間操作、從動畫到進階著色並畫出精美的齒輪動畫。


設置
首先是腳本設置的部分,此篇最終範例會用到的計算函數基本上和先前教到的內容都一致,所以可以直接使用自己編寫的腳本繼續,或是建立一個新的著色器腳本,將範例中使用到的函數複製過來也行。

如果想要直接使用整理過的腳本的話,也下載腳本並直接使用,裡面已經將這篇範例中所有會用到的函數整理起來了。
  • 標準化空間 spaceNormalize
  • 噪聲計算 noise_random, noise_valueNoise
  • 距離場上色 colorDistance
  • 距離場組合 combina_add, combina_mask, combina_cull, combina_fusion
  • 空間操作 translate, rotate, scale, mirror(normal), radial
  • 距離場函數 SDF_circle, SDF_Ring, SDF_Sector, SDF_RingSector, SDF_Rect, SDF_ringRectangles

以上就是使用到的函數,接下來將開始最終範例教學的正文


齒輪
首先是齒輪,相信各位應該很疑惑為什麼要畫齒輪動畫卻沒有在設置中提到齒輪距離場,這是因為我們要對計算過程進行一些修改,讓齒輪看起來更美觀。



組合的部分,一樣還是透過圓環和矩形環,但是計算有些微改動,舊的圓環計算中為了將厚度中心維持在半徑的位置,所以會將厚度朝兩個方向疊加。

但是在齒輪距離場中為了確保後續計算不會受到厚度影響,所以我們得將厚度改成向內疊加。


接下來是將輪齒擺放上去,輪齒的擺放位置半徑為齒輪厚度加上齒輪深度的一半。



以上就和原本的齒輪計算差不多,但是菱菱角角看起來不夠美觀,所以接下來我們要用到進階的部分來進行美化。

首先是輪齒的部分,矩形的角落太過銳利了,所以要使用進階繪製中教到的膨脹來讓他有圓角,為了避免膨脹對輪齒大小造成影響,我們會在膨脹前預先減去輪齒的大小。



接著是輪齒和圓環的交界處,直接的疊加組合讓人感覺太堅硬,所以我們可以透過組合中的融合函數讓它們有更平滑的交界。



更加美觀的齒輪完成了,而輪齒朝內的齒輪也只需要將部分計算反轉而已。



主要結構
有了需要的距離場函數後就可以開始繪製我們的圖形了,先畫出圖形裡的主要形體 - 由十個齒輪組合出的結構,最後再添加額外的裝飾。

首先是在正中心的齒輪,為了方便計算使用我們將輪齒大小在函數最上面設置為常數,繪製的半徑為 10 而輪齒數量為 16。




接著是放在旁邊的小齒輪,為了方便計算半徑和輪齒數量都為原本的一半,放置位置的計算就將半徑相加後,再加上輪齒大小即可。



現在大小齒輪的輪齒重疊了,為了讓他們能夠正常咬合得給小齒輪添加基本的旋轉角度,角度計算也很簡單,每個輪齒間格角度的一半 : 360 / 輪齒數量 / 2,也就是 22.5。



右側的齒輪有了,如果要在其他角度也擺放該怎麼辦 ? 當然是使用放射狀分割,簡單的分割就能夠複製出另外三個方向的齒輪。



呈現這種結果的原因是分割從角度零度開始的,所以小齒輪的下半部會被切掉,為了避免這點我們可以在分割前後進行旋轉。



小齒輪也有了,接下來換第二圈的齒輪,和中心的齒輪大小相同,透過半徑計算偏移位置後繪製,並同樣使用放射分割複製成四份。



最後是外圈的朝內齒輪,粗略估計齒輪半徑大概為 36、厚度 5 而輪齒數量為 48 齒,同樣為了和其他齒輪正確咬合需要計算基礎旋轉量 360 / 48 / 2 = 3.75。



旋轉
齒輪結構現在組裝完成了,接著我們要讓它旋轉起來,透過國小數學輪齒數量和轉速成反比就能夠計算齒輪之間的相對速度。

首先為了統一旋轉速度,我們將數度在函數最上面用常數宣告,並和當前時間計算出旋轉時間。


齒輪的輪齒數量由小到大分別為 8、16 和 48,簡單的簡化後可以得出速度比為 6 : 3 : 1 ,我們只需要透過這個比值乘上時間就能獲得各齒輪相應的轉速。



每個齒輪都在固定位置,使用對應的速率轉動的話視覺上還是略顯單調,所以我們可以對基礎 uv 添加一個反向的旋轉速度,讓齒輪內外側整體視覺上感覺朝不同方向轉動。



上色
現在主要結構的圖形已經完成,我們可以為其上色,首先新建立一個反鋸齒顏色覆蓋的上色函數。


建立顏色屬性,並到編輯器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教學這裡以木質和銅鐵作為主要配色方案。



接著完成疊加上色



顏色有了,但還是過於單一,我們可以再用進階上色中教到的噪聲上色來添加材質感。



距離場圖形的主要結構完成了,接下來就是添加前後景裝飾來讓畫面豐富。

背景
背景的部分,首先畫個簡單的架子當作結構框架,因為是框架所以需要較寬的厚度。


為了看到效果我們到 frag 將回傳的像素顏色替換為框架的顏色。



接著也給框架上色,因為會放在最後方的所以我們上個不明顯的深色即可。




再來是主結構後方的裝置,稍微有點設計但不需要太複雜,首先一樣是十字的圓環。



接下來添加幾個扇形環讓結構看起來穩固點,使用兩大兩小讓畫面看起來有對稱性。



接著在環上添加一些長形結構添加豐富度。



因為十字剛好指在格子裡看起來不美觀,所以繪製前添加一點旋轉量 360 / 28 / 2 = 6.4。



並且同樣讓它旋轉起來,速度比主環略快一點。



最後為他上色,因為同樣是在主結構後方的裝飾,添加深一點的顏色讓他最為襯托即可。




外框
最後的結構 - 上層外框,同樣的作為陪襯不需要過於複雜,並且為了避免蓋過主結構,所以用簡單的圓環加上矩形環就可以了。




給外框添加簡單的旋轉動畫,速度緩慢的震盪旋轉。



上色,因為是在主環前面所以不需要太陰暗,但避免過於搶眼也不需要很鮮豔。




組合
最後的最最後,所有結構都完成就是要將它們組裝啦 !

回到 frag 裡,使用覆蓋上色的方式組裝起來,記得為了避免奇怪的上色問題要先將距離限制在 0 ~ 1的範圍中,並且使用無條件進位來確保疊加範圍正確。



疊加完成,但總覺得少了甚麼 ? 導致圖形看起來就像畫在紙張上一樣...陰影 ! 我們可以為每層結構添加少許的陰影來增加立體感。

首先建立陰影強度的屬性


陰影的繪製方法也不難,我們在進階繪圖中就有提到了,是什麼 ? 光暈 ! 只需要將光暈的顏色設為黑色看起來就會和陰影一樣了。為每層的顏色疊加畫上黑色的光暈。


最後請各自調整自己喜歡的陰影強度、配色和速度參數吧。


大功告成

搭拉 ~


恭喜各位完成了一個精緻的距離場動畫,如果還想添加演出效果就請各自發揮吧 ~

以上就是距離場動畫的最終範例教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73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DF|Shader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ngus9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教學】距離場教學 十八... 後一篇:【教學】距離場教學 結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