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鱷魚來聊聊--沒有辦法評論&沒有辦法在寫作時看其他作品的鱷魚

鱷魚蘇打 | 2021-08-01 18:12:34 | 巴幣 1444 | 人氣 423

    大家好,我是鱷魚。

    這個新開的專欄主要是跟大家聊聊,讓大家多認識一點這條鱷魚。不然朋友都說,我的小屋看起來很沒有人味,除了小說跟公告之外什麼都沒有。(當然沒有人味,畢竟是條鱷魚)

    首先來說評論這回事。曾經有同樣在創作的同好問過我,能不能幫忙評論他的小說。

    基本上鱷魚是不會去評論他人的作品的。你要說『心得感想』,這個鱷魚可以說;但評論就是另一回事了。

    首先文學批評這件事情,通常是文學評論家在做的。這是一門學問,鱷魚大學的時候也有『文學批評』的課程(我沒有去修這門課)。鱷魚認為自己並沒有品鑑小說的能力,所以我沒有辦法有評論他人的小說。我怕我給了錯的方向跟不好的建議,反倒讓創作者無所適從。

    第二點就是,我真的看過太多因為評論他人小說而吵起來的例子(尤其是網路上)。有時候(路人A)的觀點踩到創作者的雷,接著就天雷勾動地火,留言區戰得不可開交之類的。所以這點就讓鱷魚更不敢去評論他人的小說了。

    不過目前為止,與鱷魚來往的創作者們都很Nice。所以我相信這種事情應該不會在鱷魚的面前發生才對。

    另外,來跟大家聊聊鱷魚在寫作時的怪癖(?)。

   那就是我在寫作的時候,會儘量避免去看其他小說。尤其是風格與目前創作完全不同的小說。

    鱷魚還滿容易受到影響的。只要我在讀某種類型的小說時,我的寫作方式就會開始趨向那種小說的風格。如果我那段期間在看冷硬派的小說,我的用詞就會莫名開始變得很『硬漢』。就算是在寫愛情小說也是。

    好啦,我不太會寫愛情類的!就是打個比方嘛!我很容易受到作品氛圍影響。也許是在看的小說作者風格太強了吧?會影響到自己的創作。所以我在創作告一個段落之前,通常不太會去看其他作品。

    好,今天就先這樣吧!我把自己的閒聊力用完了。(好快

    之後再來想想要跟大家聊些什麼吧!(此鱷魚極度不會開話題)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週末!

    喔對了!也祝中華隊順利奪牌。(昨天的男子雙人羽球真的超刺激

    掰~

創作回應

李勤英
我也是很容易被影響......但沒同時吸收閱讀的話,寫文好像又會卡卡的
所以就只能挑和目前寫的風格比較類似的來看QQ
2021-08-02 14:04:07
鱷魚蘇打
我懂這種感覺。每次被影響之後我都會回去翻自己寫的小說來平衡一下再動筆XD
2021-08-02 14:25:12
該隱
其實哪怕是底下簡短的一句留言,都可以令創作者開心好一陣子啦XDDD
所以除非是真的想知道作品問題點的,不然確實沒必要特別去給評或寫論。
.
然後偶爾發點廢文其實蠻不錯的,特別是當你發現廢文的人氣比小說還高時......((眼神死
2021-08-02 19:39:36
鱷魚蘇打
因為我的廢文(或者公告)人氣常常比小說還高,我以為這是常態(X)
2021-08-02 19:43:53
利布洛姆
我也是超討厭去評價別人的作品 尤其是自己的畢業製作當年有過被評審老師文不對題的評論經驗
2021-08-02 21:13:42
鱷魚蘇打
我記得我國小作文也被老師評論過虎頭蛇尾。現在想起來,我作文還真的沒有拿過高分阿......
2021-08-02 21:18:49
二日夾
鱷魚開的這個專欄感覺很好聊的XDD
我也超級容易被影響......可是架不住我心癢想看,最近看得是古風文,結果現在寫文都變得很古風了......
(該隱的留言深得我心,有讀者留言真的很開心,然後不知道為何廢文總是比小說更受歡迎......)
2021-08-20 17:15:15
鱷魚蘇打
容易被影響這點真的......我現在都是寫到一個段落才會開始看其他小說
該隱說的我完全理解,然後已經放棄掙扎了XDD
2021-08-20 17:53:56
空澗飛湍
創作時都不看其他小說?!寫長篇時,不是得憋很久?
我倒是蠻喜歡看看他人的作品,有時會激發靈感^^
2021-09-29 22:05:27
鱷魚蘇打
這就是現在很少寫長篇的原因(誤
沒有啦,現在很少寫長篇是因為工作忙......
2021-09-30 03:32:42
鱷魚蘇打
至於寫長篇的時候會不會看其他小說......其實是會的,但是看的頻率會比較少
而且通常是寫到一個段落才開始看
2021-09-30 09:28: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