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SA80的坎坷設計路Ep. 1 XL60

作者:子珅│2021-07-25 16:22:25│巴幣:1,132│人氣:766
SA80,也就是L85,在H&K負責L85A2升級之前,都被認為是極度不可靠的步槍,這系列會從這系列槍枝的開端開始,看看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才會讓SA80變成這種災難。

在二戰結束後,雖然因為美國的政治壓力導致北約國家必須要採用7.62x51mm NATO彈藥作為步兵標準彈藥,連帶讓英國軍方(不太情願地)放棄了自己的小口徑步槍彈.280 British以及EM-2步槍,採用了FN FAL步槍為L1A1,但是英國自己在做的小口徑步槍實驗一直都沒有停過。

後來美國在越戰中終於放棄了繼續使用全威力步槍彈作為步兵標準彈藥的想法,而英國自己的L1A1也在1970年代變得較難維持,所以英國國防部開始了尋找後繼者,打算要在1980年後使用。雖然已經有AR-15之類的步槍存在了,但英國國防部強烈希望可以採用國內的設計,因為自己國內依然有這個工業能力。他們同時期望成本不要太高,所以很早就確定會使用沖壓零件與聚合物。

根據該時期的一些研究,他們希望可以使用小口徑高速彈藥,這種彈藥最後成為了4.85mm步槍彈,基於5.56x45mm NATO設計,但是延長了彈身,彈頭也變得細長,被認為穿透能力和彈道表現與後座力都比5.56x45mm NATO好。

之所以要有這種效果,是因為他們打算讓步槍型和機槍型使用同一種彈藥(和一模一樣的槍機),而他們認為如果使用現有的小口徑步槍彈,那麼機槍型的射程與威力會不足;如果使用全威力彈藥,那麼機槍會沒有問題,但步槍會變得難以控制。4.85mm在他們測試中是合格的步槍彈,而且也勉強達成了輕機槍的目標,所以成了他們最後選擇的彈藥。

在經過模型階段後,其中的Rifle (Pattern B)成了所謂的「485武器系統」,是一系列發射4.85mm步槍彈的武器家族。在1972年到1974年,由位在北倫敦的恩菲爾德皇家兵工廠(Royal Small Arms Factory Enfield)設計並生產了00系列原型槍。00系列原型槍並不是正式名稱,之所以被稱為00系列是因為這些原型槍的編號共三位,大多數都是00開頭(010、011、012例外)。

這一批共12把原型槍並沒有正式的統稱代號(但有各自的代號)。其中8把是步槍型(Individual Weapon, IW),4把是輕機槍型(Light Support Weapon, LSW)。

IW,編001原型槍。

LSW。

該槍的內部結構基於AR-18。儘管理論上照著現有的設計做會比較快,但是這些工程師試著在裡面加入大量來自其他步槍的成功元素,讓設計進度不太理想。他們希望要達到的目標除了使用4.85mm與犢牛式設計之外,還有要使用光學瞄具、有使用夜視鏡的能力,和面殺傷能力(當時還沒決定是要利用下掛式榴彈發射器還是槍榴彈來達成,所以兩者是平行開發。)

雖然他們的目標是使用4.85mm,但因為5.56mm NATO已經存在了,所以他們也做了一把使用5.56mm NATO的原型槍,作為一種對照和備案(就像是EM-2同時有.280 British與7.62x51mm NATO版本一樣)。

5.56mm NATO版本,編號007。

這個計畫最大的問題是:雖然他們看來大致上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是這是被作為一個機械工程的計畫來進行,而非槍枝設計的計畫來進行的。在恩菲爾德負責這個計畫的工程師從來沒有設計過槍枝的經驗,實際上,整個團隊共26人,裡面完全沒有人射過槍。恭喜,如果你高中有去打過靶,那麼你比這些工程師開始設計槍枝的時候還更有槍枝經驗。

雖然這計畫的確算是個機械工程計畫,但槍枝的眉眉角角非常多,這些核心的小細節是在一個人的生涯之中一個一個學起來的(其實大多數領域也是這樣),讓一群新人直接跳進來設計會造成一些匪夷所思的結果,最終造成了這個計畫大部分的問題。

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雖然計畫主持人沒有變動,但其他的設計人員流動卻非常快,不斷有離開去別的計劃的人與新加入的菜鳥,這讓他們不停的在一些不重要(但是在表面上很明顯)的小細節上打轉,像是槍背帶掛環的位置、保險形式是推鈕式還是旋鈕式、彈匣釋放鈕要在側面還是後面等等,浪費了很多精力與時間。


這是匪夷所思的例子之一。上圖是槍栓(下方的金屬塊)以及復進簧等等部分。基本上就是個AR-18的滾轉式槍栓,其中可以看到槍栓面(槍栓右側的圓柱型右端)和槍栓主體的連接處上有一個銑削出的、深達半個槍栓的溝,這個溝是用來放置拋殼勾的。正常來說,不會有腦袋清楚的槍械設計師在這種位置切掉一大塊材料,因為這會讓槍栓面所受的支撐變得很少,基本上是在等著槍栓金屬疲勞斷裂之類的災難性故障發生。然而這些工程師不懂槍,所以他們就幹了這種事情。

001全槍大部分解。

這把槍是短行程活塞式運作,和AR-18一樣。保險是推鈕式,而射擊模式的選擇是旋鈕式,與保險是分離的,有全自動與半自動。彈匣是直插式,有20發與30發彈匣,可以互通,不過一開始是打算讓IW用20發,LSW用30發。

整體而言,在測試中的00系列並不差,畢竟是基於設計方面很成功的AR-18,也沒有發射到足以讓槍栓斷裂的次數,問題只有大量的異物進入。他們讓活塞系統直接和散熱孔互通,還有槍機柄的軌道也讓槍機暴露於外部環境中。一樣是因為對槍枝要求不熟悉導致的新手錯誤。

在00系列原型槍通過最初的測試後,國防部同意了第二批的原型槍生產。第二批的原型槍被稱為0系列原型槍(因為編號是二位數)。

編號04的LSW。

0系列與00系列有一些外部的差別,如0系列有了一個貼腮墊,讓使用者貼腮不需要靠在機匣金屬面上,不會在極端氣溫下被凍到或燙到。保險有幾種形式,如原本的推鈕式與新的旋鈕式,但彈匣從類似AR的直插式變成了類似AK的轉入式。

當時他們還打算要製造左撇子與右撇子射手的兩種型號的槍機,但是他們的保險並不在上槍身上,而是在下槍身,而他們只打算製造一種版本的下槍身,所以被左撇子射手使用右撇子槍機的問題給弄得焦頭爛額。

在0系列上,又有一個災難性的問題出現了。在0系列上的測試環境太過理想,讓實際的槍機運作問題完全沒有被測試出來,結果就是工程師們又在浪費時間與精力在搞保險、彈匣釋放鈕和一些其他的不重要小細節上。

在LSW上倒是有個問題被測試出來,那就是槍管過熱的速度太快了。因為這個問題,他們短時間內測試過快速替換槍管,還有試過開放式槍機版本,但問題沒有真正的解決。

在1976年,這個槍族終於向大眾露面了,被稱做恩菲爾德武器系統(Enfield Weapon System, EWS),還有了XL的正式編號(eXperimental, Land service)。雖然在宣傳品中他們使用了0系列原型槍的照片,但是正確來說XL編號只能套用到在0系列原型槍之後的第三代原型槍。

第三代原型槍,IW。

第三代原型槍,LSW。

在第三代原型槍上,彈匣與0系列一樣是轉入式,彈匣釋放類似FAL與AK,是在彈匣後方的一片,而不是在0系列上測試過的、類似AR-18的側面彈匣釋放鈕。保險變成了槓桿式旋鈕,是右撇子射手樣式,左撇子射手在測試時有非常容易意外開保險導致射擊困難的問題。另外還有一些外表細節。雖然他們宣稱LSW與IW有高達80%的零件互換率,但實際上幾乎整個前半部、射控與槍栓組都不同(因為LSW需要開放式槍機功能)。

最糟糕的事情是,第三代原型槍參與了北約的突擊步槍標準彈藥測試,結果因為之前沒有發現的運作問題導致可靠性不足,連帶直接扼殺掉了4.85mm步槍彈。

在那場測試中,第三代原型槍的火控組非常有問題,會發生選擇半自動時發生全自動不受控射擊的狀況,還有扳機在放開後不會自動歸位,以上被歸為異物進入造成的問題。除此之外,還遇到了拋殼失敗的問題,這是生產工藝與生產公差的問題。

然而,最嚴重的問題是槍管壽命。4.85mm EWS的槍管壽命只有3000發,相較之下AR-15的槍管壽命達到了20000發。

以上問題如果有專業人士、時間與資源的話可能都可以處理掉,但測試當下就是沒有這些東西。

第三代原型槍是XL60的最後一代,接下來就會進入到XL70,而第三代原型槍其實在很多地方都還算不錯,而且因為AR-18本身並沒有什麼專利,所以恩菲爾德可以規避掉專利侵犯的問題。這實際上是不錯(雖然問題多多)的基礎,但通往SA80A2的道路還遠的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87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冷戰|英國|突擊步槍|輕機槍|SA80|L85|北約

留言共 5 篇留言

Jerry比較認真狀態
為甚麼當初會請一群外行人來設計呢,英國沒有人了嗎?

07-25 17:04

子珅
在之前的EM-1和EM-2都是波蘭移民設計的,而且一個後來離開產業,一個又移居美國,這樣就沒有步槍人才了07-25 17:10
子珅
在這之前的上一次英國人自己設計軍用步槍是James Paris Lee,設計的Lee-Enfield了07-25 17:11
夏亞 生番模式
好神奇,這裡不是都寫好是皇家輕兵器工廠了嗎

07-25 17:09

子珅
產業斷代,上一次他們自己設計軍用步槍是James Paris Lee的Lee-Enfield了07-25 17:12
子珅
之間的是兩個波蘭移民07-25 17:13
Sticky Fingers
https://i.imgur.com/zWVmhew.png
請問哪裡被削掉啊?
可以用紅筆圈起來嗎?

07-26 12:27

子珅
https://i.imgur.com/1fSKEmp.png07-26 12:37
Sticky Fingers
喔喔,真的就這一塊喔

以比例來說感覺蠻小的
沒想到後果那麼嚴重

07-26 12:38

子珅
這張不是近照所以可能沒那麼清楚,那個溝槽實際上深度有到槍栓的半徑07-26 12:39
Sticky Fingers
話說我看EM1評價也蠻爛的
EM2有比較好嗎?

07-27 17: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菲律賓土製"B... 後一篇:學壞的敘利亞槍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