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後母

拜占庭修士 | 2021-07-24 20:46:44 | 巴幣 22 | 人氣 108

小說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愛蓮說

巴伐利亞王國的皇后過世了,國王再娶了一位美麗動人的女子當老婆。那位新皇后非常美麗,總是站在王宮最大的那面鑲滿紅寶石的鏡子前不斷的讚美自己的美貌。

幾乎同一時間,王宮周圍的城市裡的一位不那麼富裕的商人因病而過世了,留下了他再娶的妻子獨自管理整個家庭,並且照顧三位女兒,其中,最小的那一位女兒仙杜瑞拉,並不是她的親生骨肉。

巴伐利亞的國王也有一位女兒,唯一的女兒,因為她皮膚白如雪,被取名為「白雪」。她非常小巧可愛,繼母皇后也相當喜愛她,認為她非常能夠陪襯出自己的美麗。她總是將小公主帶在身旁,與她一起搭著馬車去王國各處看看風景。

仙杜瑞拉她們一家過得則沒有那麼愜意,王國的稅收並不便宜,加上女人獨自經商的困難重重,繼母總是要不斷應付來自四面八方的合作對象與競爭對手,基本沒時間將她的愛與關心分給她的女兒們,更別提最小的那位女兒,仙杜瑞拉。她們三姊妹在家中也就像是雇工一樣,要忙著打理環境和家務,有時候還要像金絲雀一樣擺出來給其他商人欣賞。但起碼,她們的母親盡她所能的,讓她們看起來不像下流人家。

今天是小公主白雪的十六歲生日,皇后邀請全國各地的女子過來參加公主豪華的生日舞會,仙杜瑞拉的兩個姐姐向母親不斷祈求能去參加舞會,而繼母考慮了兩位姐姐已經年過十八卻還沒有對象,覺得,讓她們去舞會結識上流人家也不錯,只不過,年紀還尚未十六的仙杜瑞拉不能去,只能待在家,不然有點不合體統。母親告訴她:「你現在才十五歲,還不能去參加舞會。明年公主再一次生日的時候,我就帶著妳,還有你最愛的那個櫥窗裡的白色洋裝一起去參加舞會,好不好啊?」實際上,怎麼可能呢?她們家今年的收入已經嚴重不如往年了。

就這樣,仙杜瑞拉的繼母帶著兩位女兒身著華服(其實也沒有很華麗,只是盡量顯得她們不是窮人家)來到了王宮大廳,參加舞會。她們映入眼簾的是從未見過的上流人家,一位位伯爵的女兒們身穿維多利亞式的禮服排排站,大廳的裝潢金碧輝煌,一百多層的蛋糕上插了十六根寶石蠟燭。這些,讓身為中產階級的兩位姐姐看得,有些難過,也開始對誕生在貴族世家的人們心神羨慕。

白雪公主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女孩非常興奮,她從未見過這些人們,這些形形色色的人們。皇后對她說:「看哪!女兒,你的人民。」,白雪公主對自己的母親說:「媽媽!我可以下去跟她們玩嗎?」,皇后卻說:「不行,你不能隨便和王宮外的人結識,你的未來是要嫁給其他王國的高貴、英俊王子的,這些下流世家的人們就不用結識了。美麗和高貴,是你最重要的本錢。」。

仙杜瑞拉的兩位姐姐在舞會上被同為商人家庭的其他朋友認了出來,但仙杜瑞拉的母親卻要她們絕對不能跟她們有眼神往來。她說:「你們來這裡是要結識上流人家的,那些來吃吃喝喝的商人、屠夫,工人和小丑,今天全部給我假裝不認識。你們要像上流人家一樣,才能認識上流人家,也才能嫁給上流人家的男孩。」但聽到這裡,身著綠色洋裝的二女兒心裡打了個冷顫。因為她早已愛上了在森林裡的一位獵人男孩。

兩位姐姐想要吃起宴會廳裡堆滿桌的麵包,卻被母親以摺扇打頭,當場制止。她說:「上流社會的淑女是不會狼吞虎嚥的。給我用三指夾好你們的雞尾酒,等等公主要出場了。」

那時,皇后身著黑色長袍,手持酒杯,用金湯匙敲著杯緣,要求音樂暫停,開口說話了:「我的子民們,感謝你們今天前來赴宴,參加我寶貝女兒白雪的生日。我相信在巴伐利亞王國的各位達官貴人們,一定很想見見我美麗的女兒吧?」仙杜瑞拉的母親心想:「並不想。」

皇后繼續說:「我知道,你們每一個人也都是帶著想祝福王室的心來到這裡的,你們都愛著我們的國家,就像天主愛我們一樣。」那時,仙杜瑞拉的母親心想:「誰愛你們這群吸血鬼啊?」

皇后接著說:「出來吧,我的寶貝女兒,讓大家看看妳美麗如蘋果的臉龐。」接著,白雪公主站了出來,所有的訪客們都拍起了手,掌聲如雷,而仙杜瑞拉的母親則一邊假裝拍手,一邊把眼神望向別處。顯然,她根本不在意公主殿下長的怎樣。因為那與她完全無關。她只在意,能不能讓自己的家庭脫離貧困的生活,擠入上流社會。

皇后轉過頭,對她的寶貝女兒耳語:「照我跟你說的那樣說就好。」然後女兒帶著甜美的微笑,對著上千位來訪的客人說:「聖母憐憫世人,我知道今天來訪的各位都盛裝打扮來參加我的宴席,我也知道你們這幾年因為戰爭,都過得非常辛苦。所以——我想在這個歡喜的日子,贈送一百份的禮物,今天來訪的所有客人,都有機會拿到。」隨後,一百箱的禮物盒從天花板丟落到地上,窮人們一擁而上,想上前去搶奪那一箱箱的禮物,而正當仙杜瑞拉的兩名姐姐想上前時,她們便被母親用力的捏了耳朵。「不准。」她說,「那是給窮人、下流社會的施捨。你們去拿,我們這一輩子的臉都被丟光了!」

二姐舉頭,看見那個木頭商人的女兒開心的拆開剛搶到的禮物盒,裡面裝的正是仙杜瑞拉當年聖誕節在櫥窗邊看見的白色洋裝,然後開心的笑著。那時她對母親說:「媽媽,難道我們就沒有任何自由嗎?所有我們想做的事都不能做嗎?」

母親對她說:「我們本來就沒有自由。」她說,「金錢是鑄造出來的自由。我們沒有錢。我們沒有自由。」

當年成了寡婦的她,之所以再嫁給一位有肺癆的鰥夫商人,就是為了希望能翻身,讓自己的兩個女兒能有機會接觸上流人家,而現在,除了那故屬於中產階級愛面子的尊嚴,她什麼也沒有。「我們女人本來就身不由己。」她接著說。

散會後,一些窮人和沒有禮服不能進來舞會的乞丐們紛紛在王宮外吃著下人們灑出去的蛋糕碎屑,而仙杜瑞拉的兩位姐姐直到現在都還是飢餓難耐,但今天這連一個達官貴人也沒有結交到的舞會已經結束了,她們必須搭著馬車離開了。「我們走。」母親對她們兩位說,然後擺出一副高貴的架勢搭上了南瓜形狀的馬車,走了。(實際上只是比較貴的出租馬車。)

會後,公主問母親:「他們喜歡我嗎?」

皇后說:「喜歡!他們當然喜歡你啦!你又美麗,又優雅,更重要的是,你很高貴。要知道,正是因為這個高貴,他們敬仰你,人們永遠爬不到你這個位子,所以你很重要。」

那一年,歐洲戰爭終於結束了,隨之而來的卻不是和平,而是革命。在社會主義者的領導下,工人和海軍推翻了王室,他們行軍時腳下踩著的,正是公主送給人民的禮物。

(完)

創作回應

Reineke
我還以為巴伐利亞的王冠是在大戰中殞落的(關於歷史的吹毛求疵)
2021-07-25 00:02:42
拜占庭修士
我歷史不好(?
2021-07-25 00:05:02
Reineke
我沒這意思,算了當我沒說吧
2021-07-25 00:11:29
拜占庭修士
我開玩笑的
2021-07-25 00:12:34
Reineke
不好意思,我看留言若沒有顏文字就不會當他在開玩笑
2021-07-25 00:20:56
拜占庭修士
:(
2021-07-25 00:48: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