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漫畫

「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 展店集資計畫 x蠢羊與奇怪生物

NISIN | 2021-07-22 21:15:54 | 巴幣 2578 | 人氣 787




                  

我很喜歡萬華南機場這個地方,在新北市讀大學時偶然邂逅此地後就幾乎每週都會造訪一次以上,無論是夜市、早市,或者周邊的小店都讓人流連忘返,直到我出了社會後,南機場早上才賣的魚湯也成了徹夜工作後的慰藉,這是個我充滿感情與回憶的地方。
這次能夠為南機場的繪製公益漫畫,是我的榮幸,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到這位方里長為這塊土地所做的奉獻。

⭐【方里長簡介】⭐

方荷生,人們稱呼他為「地表最強里長」。

1998 年,方荷生成為台北中正區忠勤里的里長,往後的 23 年,為了打造更趨完善的社福系統,方荷生成立「南機場社區發展協會」去照顧南機場忠勤里的老人、小孩、婦女與弱勢族群。

陸續開設社區國中和國小課輔班。
打造「南機場樂活園地」、「樂活園地愛心廚房」,供應現煮的新鮮餐食,讓長者來到樂活園地共餐、自行取餐或由志工送餐至家中。
「南機場圖書工作站」帶起社區的讀書風氣。
「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讓民眾提供物資,使不限地區的受助者都能依照需求領取所需。

2019 年,方里長透過「惜食中途島」去媒合量販店及全台食物銀行,讓這些資源擴散並幫助到忠勤里和周邊。
2020 年,開設儲藝教室,學員從學生、新住民到二度就業婦女,讓更多人於此學會一技之長。


【書屋花甲簡介】

2016 年開張的書屋花甲咖啡廳,也是方里長在南機場社福體系中一處重要的據點。書屋花甲是一個結合關懷、惜食、教育和分享的「續食餐廳」,透過續食料理讓大家看見食材的價值與真諦,讓大家看見台灣食物浪費的現況、傳遞惜食精神。

何謂續食?就是將不美觀、不合市場規格的食材(比方說醜蔬果、格外品)製作成餐點。「續食」所用的食材都是「仍然可食用」,卻被人們丟棄的食材/食物。

方里長:「我們不叫作剩食,我們叫作續食,續食的意思就是接續食物的生命,可以讓食物真正發揮它的功用,酌量的自己拿,需要的東西就拿走,可以分享給其他的人。」

他們輔導青少年考取專業咖啡師認證,希望培養孩子的一技之長,也在此設置「食享冰箱」,讓有需要的人都能獲得一份支持。


【而立書店展店計畫簡介】

五年前,書屋花甲在南機場落地。
現在,為了善盡更大的社會責任,方里長和團隊決定懷抱著初衷,帶著書屋花甲走出南機場,去照顧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們。

方荷生里長決定發起「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展店計畫」。
延續書屋花甲的中心理念,包含續食菜單以及飛行少年和清寒孩子的培力。有別於書屋花甲的,「而立書店」是首間強調華文創作的書店:

推廣華文創作和台灣文學。
特別設立精神疾病書區以及飲食書寫專區,預計總藏書量 1500+ 本。
與鄰近少輔中心合作,提供免費借閱與寫心得獎勵制,鼓勵閱讀與建立書單。
引進小眾出版社的書,希望可以多幫忙資源比較少的出版社做推廣。
提供所有有志於文學、台灣首次出書的文學創作者,免費的場地舉辦講座(過去大部分都是要有得獎或需等待一段時間才能獲得出版社推書/行銷的機會)
打造新人初登場的舞台,舉辦各式講座、讀書會等藝文活動。

方里長的女兒幫忙寫補助案計畫書、兒子負責咖啡廳的營運和教學,但依然無法緩釋沈重的資金需求。

方里長決定為書屋花甲展店計畫發起集資,透過群眾集資,除了籌募「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展店計畫所需資金,也期望讓更多人延續這份理念與精神,使書屋花甲所珍視並貫徹的「關懷、惜食、教育和分享」精神,成為一顆顆種子,落地、生根、發芽。

6/29 發起「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展店集資計畫

*書屋花甲的店貓「方花甲」,原本是一隻受傷的流浪貓,遇到方里長後快樂地化身南機場的貓王,現在將一同轉戰位於台大溫州商圈的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





#照顧溫飽給予機會
#書屋花甲而立書店

(訂餐)書屋花甲 台大店續食餐盒

【延伸閱讀】





 

 

#方荷生 #地表最強里長 #林立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windmaple
文中提到的不分藍綠不需要吧
2021-07-22 21:40:07
双木朝臣─巡音萬歲
不分藍綠是基本吧
不過我友邦里長整理麵包過,不知道現在里長他能否處理
2021-07-22 23:12:39
小海
有這樣的大愛與永續規劃傳達理念真的很棒~台中的華美也很值得支持=)
2021-07-22 23:49:36
瞇眼喵太郎
希望他能支持下去 ^^
2021-07-23 07:22: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