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書語】彼得原理,階層反轉「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7-22 01:10:38│巴幣:114│人氣:185

〈管理的黑暗面,彼得原理〉

  如果你還不到五十歲,我們大概可以確定你沒聽過勞倫斯‧彼得博士,你很可能也沒聽過一條以他命名的管理原理。
  但只要你不是活在隱士的世界裡,當你看到這段話時,你一定會懂:「在階級體系中,每一位員工通常都會升遷到他無能擔任的位置,然後就此打住。」這就是彼得原理。

  一旦員工被拔擢到某個位置,而這個職務又是他無能擔任的,主管就永遠不會再讓他升職了。
  這也導引彼得博士推論出以下結論:「每一個職位通常都是由無能執行其職責的員工擔任。」這句話簡潔有力地表達眾多被管理者的牢騷與不滿。

  《彼得原理》這本書戲謔地檢視組織的功能不彰,就像一位書評家寫的:「是幽默又直指核心的冷面笑料諷刺作品。」
  書中充滿各種不同的階級弊病還有一張詞彙表提供完整清單。幾個精選詞條如下:大桌子主義,是一種希望擁有比同仁更大辦公桌的執著;文書愛好症則是執意用一大堆文書堆滿辦公桌,試圖以代辦工作太多的假象來掩蓋無能的事實。

  在最後一章「達爾文主義之例外」中,他主張恐龍正是彼得原理負面效應的受害者──恐龍主宰地球,這超乎了牠們的能力,因此滅絕。

  彼得原理以及其成就,是對錢德勒的管理革命之反撲;錢德勒說管理革命賦予美國企業能力,但滅了員工的威風,利用標準作業程序和科層體制壓抑他們。

  彼得原理提出了吸引人的邏輯──以領導與管理他人必備的技能來看,有能力執行基層任務不見得是加分。
  彼得原理也已偏向勞工的立場推翻了組織階層:這條原理造成的結果之一是,「完成任務的,是還沒有遇到無能瓶頸的員工。」也就是說,真正做事的都是坐在小隔間裡的基層員工,而不是大辦公室裏的經理人。

  在彼得博士的理論架構中,「向上管理」變成非常微妙的雙人舞,員工要設法管理主管,好讓他們做出的損害降到最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55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破解組織潛規則|彼得原理|管理|無能|諷刺|升職|階級弊病|領導

留言共 1 篇留言

疤疤
原來是關於職場的一書!還真的沒有閱讀過!我把他推薦給柴柴囉~

07-22 09: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視P』讓位給民間的太... 後一篇:《超時空要塞Front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