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推薦!後勁十足的美式東方冒險動畫《降世神通》

Corazon | 2021-07-21 20:46:19 | 巴幣 0 | 人氣 727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是2005年開始推出的美式動畫,融合了東方武術跟文化,並用西方風格來詮釋冒險故事。是一部看完後,後勁會很強烈的優秀動畫,不容錯過!

故事背景是這個世界分為土、火、水、氣四大國(或部族),他們的國民中,有能使用土、火、水、氣四大神通的御術師(Bender),每個人最多只能學習一種御術。世上只有一個人能同時掌握四大神通,這個人被世人稱為神通王。神通王會不斷在四大部族中輪流轉生,被認為是維持世界秩序的關鍵人物。

所謂的御術,指的就是御術師們,透過東方武術拳法,在打拳的過程中,操控相對應的元素,來進行戰鬥或其他目的。
  • 水族部落的截水神通們,使用的截水神功,原型是太極拳。
  • 大地之國的運土神通們,使用的運土神,原型是洪家拳。
  • 烈火王國的振火神通們,使用的振火神功,原型是少林拳。
  • 大氣牧族的節氣神通們,使用的節氣神功,原型是八卦掌。
四大神通還會衍生出其他不同形式,比如:厲害的截水神功,如果練就能操控人體血液的能力,就能練成截血神;又比如主角群中的達芙,能夠操控金屬中的微量土元素,自創冶金神功。

聽說製作團隊為了讓武術打鬥畫面做得更好,每天早上都會先在辦公室集體打拳?用身體去感受每一種武術的差異,親身去體驗每一種拳法的細節。(真是很難想像西方人集體打拳的畫面)

以下影片是運土神功,四大神通裡我最喜歡的應該就算運土神功了吧,可以玩出最多花樣。



《降世神通》系列一共包括動畫《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1-3季;續作《降世神通:科拉傳奇》1-4季;以及同名電影《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

我最推薦的,當然是最初的《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1-3季。
故事開始時,這一代的神通王轉生在大氣部族,是12歲的安(Aang)。烈火國為了統一世界,決定先發制人除掉神通王,因而朝愛好和平的大氣部族發動進攻,消滅了整個大氣部族,但卻找不到神通王安。
一百年過去後,南極水族的一對兄妹,蘇卡(Sokka)以及凱塔拉(Katara)無意中找到被凍在冰層之間的安,身為神通王以及世上最後一個截氣神通,安必須加緊學習其他御術,阻止烈火國的陰謀,於是和蘇卡跟凱塔拉一起踏上冒險旅程。

動畫是單集結束型,雖然劇情有連貫性,可是跳著看也不影響理解劇情,不會因為少看幾集就看不懂。整體上是能輕鬆無負擔,一路往下看的動畫。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1-3季片頭。

其動畫好看之處,在於保有美式風格的幽默,不時會有令人發笑的情節,除此之外,還有緊張刺激的冒險劇情,以及看了會讓人大呼過癮的戰鬥畫面。另一方面,御術也不光只為了用在打鬥,很多時候是為了狀況需要而使用,過程充滿了想像力,會讓你有一種「原來御術還能這樣用!」的新鮮感。

然而,讓這部動畫如此迷人的地方,絕對還包含了出色的人物設定!
西方動畫有一個很大的特色,他們的動畫不只適合孩子,也適合成人,適合所有年齡層。
他們的故事不會特別向孩子隱藏人性的黑暗面,也不會因為是給孩子看的動畫就拿掉愛情元素,他們很大方地展現了人類的天性與情感,任何年齡層的觀眾都能看得懂動畫,並從中得到不同的感動與體悟:孩子喜歡他們的冒險和拯救世界的決心;青少年喜歡朦朧微酸的初戀跟招招到位的精采打鬥;社會青年從為了得到他人認同的王子身上,看到了自己;甚至年齡較高的觀眾,也能在裡面看到處世哲學的道理,而有所感悟。

由於這個系列大受歡迎,因此又出了續作《降世神通:科拉傳奇》。
世界觀延續前作《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這次神通王轉生成水族少女──科拉( Korra )。故事開始時,她已經學會水、土、火三大御術,來到共和城找坦辛(Tenzin)學習截氣神功,並陷入陰謀之中,開始解決一連串事件......

《科拉傳奇》的劇情比較沉重,雖然增加了更多打鬥畫面,戰鬥過程卻反而變得比較乏味,也沒有前作那麼有創意,但續作揭開了《降世神通》系列的秘密,像是:為什麼只有神通王能使用四種御術?神靈是什麼?大氣牧族要如何重振?......之類的,對於喜歡《降世神通》的人來說,仍是不容錯過的系列作!

至於電影版的話......
沒有很好看,也沒有很難看。電影拍的中規中矩,想把太多東西濃縮在短短一到兩小時內,劇情有點趕,還必須用旁白補充進度。
電影選角當時還爆發種族爭議問題,《降世神通》的背景是東方世界,四大御術來自於東方武術,可是主要角色卻都是白人演出,引起不少人抗議,甚至還有西方人呼籲大家抵制這部電影。
不過不得不說,電影特效做得還不錯,上映當時正是電影3D技術剛成熟的時期,沒錯,就是阿凡達上映那個時候,而且兩部電影剛好還同名,都叫Avatar,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後來降世神通才使用動畫副標題《最後的氣宗》(The Last Airbender)做電影名。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看到了令我高興的資訊。
Netflix打算翻拍真人版《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
不過,在兩位原作退出製作團隊後,影集版的降世神通,少了原製作人參與,會不會失去降世神通的精隨與其要表達的涵義,成為披著《降世神通》皮的新作品?又或者,Netflix出乎大家意料,拍出新高度、拍出更好看的《降世神通》?
總之,等他出的那天,我再來買Netflix會員來好好觀賞看看。

另一個讓我高興的消息是,兩個原製作人,打算要拍攝《降世神通》動畫電影,值得期待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彤彤TV
今天父親節欸,可以對喬克說^^
2021-08-08 10:28:38
Corazon
對耶!! 哈哈哈
2021-08-08 17:20:44
彤彤TV
呃那個...之前JQ向的劇情有分三篇文章,怎麼不見了?
2021-08-10 11:20:11
Corazon
我在整理文章,先關掉了
2021-08-10 13:48:50
彤彤TV
今天8/12女王生日啦^^
2021-08-12 23:33:34
Corazon
FB上好多貼文 大家都很會畫畫呢
2021-08-13 00:40:32
彤彤TV
9/1小愛生日欸!!(*>∇<)ノ斯佩德和小愛永恆la
2021-09-01 20:15:37
Corazon
哇 妳每個人的生日都記得耶
2021-09-02 15:37: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