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2017年 秋番 『少女終末旅行』的觀後感心得

作者:陳米拉│少女終末旅行│2021-07-20 22:54:21│巴幣:2│人氣:454

 以下有雷。




▣作品名稱▣

 少女終末旅行



◉最終結局走向:83分◉

 相當不錯的結尾。

 根據エリンギ說的話能知道「排除上層區域,チト、ユーリ之外都已沒有人活著」,所以カナザワ、イシイ恐怕是……

 唉……,其實仔細想想也能知道。カナザワ在失去了自己畫的地圖後,在末世中還能有多少精神想繼續活下去呢? イシイ也試著完成了自己的飛機卻失敗了。與絕望成為夥伴的她在這情況下仍會想繼續活下去嗎? 但是,沒再次見到2人之前,我都安慰自己說「也許2人還在某處生存著」。不過,聽到エリンギ說的話後,基本上這種可能性可說是變成0了。讓我覺得很遺憾哪……

 其實主角2人最後的下場應該也是這樣吧。雖然還不知道上層區域有沒有人活著,雖然チト、ユーリ最後朝著上層區域前進著,可是在末世之中上層區域有人活著的機率……應該也是不高的。在上層區域中也許還有食物但總有1天會被吃完吧。所以,主角2人最後會面臨「找不到新的食物」的情況,然後就……。這樣想的話,會覺得這動畫的結局後續有點悽慘呢!

 但是,在動畫最後1話中可看到,チト、ユーリ之間的情感是那麼地深厚。就算2人在上層區域裡遇到多麼大的阻礙,就算在上層區域裡找不到食物而面臨了死亡,チト、ユーリ也仍會對彼此相互依靠著,並「樂觀」地面對這一切吧。這樣想的話,就覺得還能接受吧。


 也許2人最終的下場是悲劇,但只要有彼此互相陪伴到最後,就算是死好像也不可怕了。因為,能在死前與最親愛的人相處,是多麼棒的1件事啊!



 漫畫已經完結了。我沒去看漫畫的結局,但我打聽了一下,應該不是喜劇收場,所以上述的事還真有可能發生。



◉角色討喜度:64分◉

 我在這動畫裡沒特別喜歡任何角色,但チト、ユーリ2人互相依靠對方的互動,讓我覺得很甜。真是太棒了!



◉作畫風格表現:83分◉

 這動畫的畫面表現很讚! 12話裡沒有看到作畫崩壞。這是很少見的1件事。因為,現在的1季動畫能全都沒崩壞根本是件難事。

 此外,動畫製作組很成功地把末世之中出現的廢棄建築物的背景給畫了出來,原作的扁臉風格給還原了出來。可說是很厲害!




◉氣氛營造:98分◉

 這動畫裡常用1些有著「奇妙感覺」的背景音樂來表達出末世的感覺。雖然很難用言語形容,但就是聽了會覺得是在「廢墟之中」的音樂。

 此外,動畫最後1話還用了1首鋼琴曲作為背景音樂在「チト、ユーリ播放相機裡的影片」時播放。營造出了「人類的歷史就像這首歌那樣短暫」的感覺。非常地棒!

 總體來說,這動畫因為背景音樂的關係所以「就像是在末世之中」的感覺營造得很好。其實,不只上述的這些東西,還有一些小細節也讓這動畫的氣氛營造得很好,但這裡就不提了。詳細的說明請看下面的「詳細心得說明」。



◉無吐槽性:83分◉

 這動畫沒有什麼讓我覺得出戲、想吐槽的地方。大概只有ユーリ的某些行為會讓我覺得有點煩。不過,想到ユーリ是在用「超樂觀」的方式在末世中生存下去的話,就覺得她的行為好像是挺正常的。



◉劇情魅力:76分◉

 劇情魅力就是看チト、ユーリ在末世之中遇到什麼事物。他們在末世中悠閒地做的事情,就是我覺得這動畫最有趣的地方。



▣總評分:81分(有關於我的評分項目意義、評分分數準則請參考這裡(巴哈小屋文章連結))▣



 ========
 詳細心得說明
 ========

 我在2017年10月到12月那段時間每週跟著追的一部新番。

 我當初看到這動畫的簡介和宣傳海報時,發這動畫好像是2個萌萌畫風角色在末世之中旅行的樣子。風格很特殊所以成功地吸引了我,讓我追了這番。

 其實,我很久以前就看過這動畫了,但那時沒把看了這動話的觀後感心得給「詳細地」紀錄下來。最近,想把看了這動畫後的觀後感給寫出來,所以又重看了1次這動畫,並對動畫的故事情節做心得分享。



 這動畫最大的看點就是,チト、ユーリ主角2人在末世之中「悠閒」地旅行。這聽起來有點怪。因為「末世」和「悠閒」是差異很大的2件事!

 在末世中,過著的日子是「可能找不到食物、食物變得越來越少」。在這情況下,要怎麼「悠閒」地旅行並生活呢?

 我覺得這更像是1種樂觀思考吧。在末世中與其悲觀地過著每1天,不如用正面思考的方式來看待一切。因為在末世中生活需面對各種困難的事,所以快樂地過著每1天,才不讓自己那麼難受吧。チト、ユーリ主角2人就是貫徹了這精神。

 在本動畫裡,可看到チト、ユーリ在末世中做的各種事情。她們用旅行的方式在末世中找食物、移動著,所以有種「悠閒」的感覺。這是我覺得這動畫最有趣的地方之一。



 此外,在這動畫中還很常出現有點哲學的思考、討論。可能是在末世中生活吧。チト、ユーリ主角2人能拋開現代人的認知去看待過去的人(現代人)的各種事物,產生不同的想法。有些想法甚至是狠狠地說明了「人類所追求的一切其實到末世中根本沒啥意義」。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此外,這動畫的背景很漂亮。因為本動畫的主要故事大綱是在末世之中,所有在動畫裡有很多廢棄的設施、建築。這些東西都形成了1種獨特的美。

 總之,「少女終末旅行」的某些故事情節、背景都很驚艷。將在下面詳細地說明有那些地方很驚艷。

(註:在下面的說明之中,我覺得很有趣或驚艷的地方我才會寫出來。沒提到的故事情節不是不有趣,只是能引人思想的部分有點少所以才沒提到。實際上,『少女終末旅行』整個動畫的氣氛都很棒。在下面只是把我印象更深刻的地方給提出來而已)



▣第1話

『星空』



 以チト、ユーリ主角2人進入某洞穴,尋找著出作為這動畫的開始。把主角2人在末世中「悠閒」地旅行的感覺給刻劃出來

 在這故事中,我最喜歡的劇情是チト看到ユーリ正在睡覺,所以把車停在路上與她一起睡覺。

 這段劇情完全把2人「悠閒」的感覺給展現出來。「臨時想做所以做了」的這種感覺。我很喜歡。




『戦争(戰爭)』

 這個故事裡提到了「人所需要的是食物,但為什麼人為什麼製造那麼多武器來發動戰爭?」這個問題。在這故事的最後,就用1段劇情說明了。

「就算食物再怎麼多,也有吃完的時候。當剩下的食用量不足以分配給所有人時,戰爭就開始了」

 為了發動戰爭,人類開始製造武器、拿起武器對抗敵人。在這情況下,不希望引發戰爭而沒拿武器的人(チト),因為自身力量的不足,會被持有武器的人(ユーリ)壓制。所以,讓不希望引發戰爭的人也需拿起武器戰鬥才行。

 在對方拿著武器對著自己的時候,不拿武器對抗並對對方說「把武器放下。戰爭是不好的」實在是沒用。因為,拳頭大的人說的話才有人聽。不希望引發戰爭的人一定要在打贏了對方,才有資格要求對方「不要發動戰爭」吧。



 人發動戰爭的最原始想法就是爭奪其他人的土地、食物之類的。有人的地方,資源的分配就必會變成大家發動戰爭的原因吧。因為,沒有任何人想吃虧。大家都想拿更多的那1部分。無論是土地、食物。

 也許這世界上的人類只剩1人時,戰爭才會結束吧。只要有2人以上的地方,為了搶奪資源的人類,必然會彼此爭奪,發動微小的「戰爭」吧。



▣第2話

『日記』

 這個故事裡提到了「人會忘記事情所以才寫日記」這件事。雖然是句廢話,但讓我想起了文字的重要性。

 把事情用文字來記錄下來。就算好幾十年後,也能透過文字再次看到紀錄者那時的想法。我覺得文字可說是人類很厲害的發明之一。透過文字能把知識、想法傳遞給未來的人。

「文字是超越時空的事物,讓人彼此相連」這麼說也不為過。



▣第3話

『街灯(街燈)』

 這個故事裡提到了「人類活著有什麼意義」這件事。無論是現代的我們還是末世中的チト、ユーリ、カナザワ,最後都會死。那麼,活著有什麼意義?

 在死亡之前,會遇到那麼多討厭的倒楣事。人活著好像沒有什麼意義的樣子。



 故事裡還用了1段劇情說明了這件事。

 カナザワ在電梯上遺失了他畫的地圖。那些地圖對他來說是在末世中活著的意義。可是,現實很殘酷地讓他失去了他畫的許多地圖。那麼,對他來說,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可言嗎?

 後來ユーリ安慰カナザワ時說的話,把這問題用1個概念來解答了。



 ユーリ:

「意味なんかなくてもさ、たまにはいい事あるよ。
(就算沒有活著的意義,偶爾還是有好事發生的啊)」

 カナザワ:

「こんな世界でも?
(就算是在這種世界裡?)」

 ユーリ:

「たぶん。
(大概吧)

 だって、こんなに景色がきれいだし。
(因為,景色都這麼漂亮了)」



『就算一生平凡無奇,找不到活著的意義,就算在末世中生活,有著「越來越難找到食物」的危機,但只要偶爾會碰到好事的話,也讓人想繼續活下去吧』

 無論是吃了好吃食物的幸福感、看了有趣動畫的滿足感、看了漂亮景色的舒暢感,都能讓人感到「想繼續活下去」。那麼,就算找不到活著的意義,也能把「體驗這些幸福」變成是活著的意義,繼續活下去吧。

 所以,我覺得人的一生中就算不追求什麼偉大的名聲、事蹟,也應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在死之前能把自己喜歡的事物盡量給體驗到的話,能把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給盡量達到精通的話,人生就不是白走的了。因為,至少你快樂地、滿足地離開這世間的啊!




▣第4話

『寺院(寺廟)』

 我覺得這故事裡有1段劇情的對話很有趣。



 ユーリ:

「立派な神様も、けっきょく偽物なんでしょう?
(這麼壯觀的神明,結果也是假的吧?)

 こんな大掛かりな物をわざわざ造る意味って、なんなんだろ?
(特意建造這麼大規模的東西,到底有什麼意義?)

 死後の世界なんて、誰も分からないのに。
(明明死後的世界,誰都不知道的說)」

 チト:

「うん……。さっきの暗闇の中で、ユーが言ったよね。『あの世もこんな真っ暗な世界なのかなぁ』って。
(嗯……。在剛才的黑暗之中,妳這麼說了吧。『那個世界(死後世界)也是這麼完全黑暗的世界嗎』)

 そういう風に思いたくないから、石像を作って、光を灯したりするのかもしれない。
(因為不想那麼想著,所以才建造了石像,點了燈也說不定)

 安心したくてさ。
(因為想要變得安心)」

 ユーリ:

「安心かぁ?
(安心嗎?)

 むしろわたしは、チーちゃんを見つけたときのほうが安心したけどね。暗闇の中で。
(不如說,我在找到你的時候才變得安心呢。在那黑暗之中)」



 神明就是這麼回事的東西啊……。人們害怕死後的世界。為了不害怕那世界,所以創造了神明、天堂。

 在人感到徬徨的時候,只要想著神明,就能變得不害怕。宗教就是為了安撫人的心靈而誕生的。

 但是,這東西終究只對信仰者有用吧。對於不相信的人、チト、ユーリ來說,也許能夠陪在你身邊的人存在著是更重要的。但無論如何,人都需要心靈慰藉,所以不管是能夠陪在你身邊的人還是神明還是其他事物,也許人都會把自己的心靈託付給某個事物而活下去吧。




▣第5話

『雨音(雨聲)』

 這個故事裡,チト、ユーリ在躲雨的時候,讓雨滴在不同東西上,製造出了不同聲音。這些聲音合在一起變成了音樂。

 我很喜歡這段劇情。因為,動畫製作組把這劇情的氣氛呈現得很好。除了用雨滴在東西上發出聲音來呈現,製作組還特別用1首特殊片尾曲來做結尾。就好像在雨中的世界能夠真的聽到音樂一樣的感覺。


 此外,在這故事的結尾還把雨停了的清爽、舒適感給表現出來。讓人好像真的經歷了1場雨。覺得非常舒爽。




▣第7話

『調理(烹飪)』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裡チト、ユーリ製作口糧這段劇情。因為,這也是「悠閒」劇情的表現之一。チト、ユーリ2人就像是在某個工坊裡慢慢把口糧給製作出來那樣。啊~有種「輕鬆的日常生活」的感覺。






▣第8話

『記憶』

 這個故事裡提到了1個很有趣的概念。那就是所謂的「墳墓」的意義。其實墳墓就是人類為了不忘記死去的人而建立的。記錄死者的照片、文字也是同樣的意義。人藉由記錄死者的墳墓、照片、文字等物品,來回憶死者。

 但是,假設到最後能夠回憶的人都不存在了,那墳墓、照片、文字這些東西還有意義嗎?

 有個很實際的例子。在台灣現代人對於拜拜、掃墓之類的事變得越來越冷漠。有1天會有「後代子女不再拜拜、掃墓」這種事發生吧。

 或者,像「少女終末旅行」那樣所有人類都幾乎滅亡了。已沒有什麼人對這些墳墓去祭拜,回憶這些死者。那麼,這時候,墳墓、照片、文字這些記錄死者的東西,又有什麼用呢?



 在這故事中有對這點用1個概念來解答。那就是「神明的存在或許就是為了回憶這些人,陪伴這些死者而存在的事物」。

 前面有提到,神明是人在害怕時為了安慰心靈而發展出的東西。這點也適用於「回憶死者」這件事上。就算發生了什麼不如意的事情,就算人死了,就算後世的子孫沒能回憶死者,只要有神明的存在,那這些問題都能被解決吧。

 人類希望,也許就算宇宙毀滅了,神還是會依然回憶、管理死者。就算這可能只是人類為求安心而想像出的事物,但人類也仍相信著。因為,這樣想的話,至少人死後還有人陪伴,有地方去。而非是完全黑暗的世界……。




『らせん(螺旋)』

 這個故事裡提到了「生きるとはつまり螺旋のことだったんだよ(活著也就是像螺旋)」這件事。我覺得很有趣。

 對大部分人來說,每1天的生活就像是螺旋一樣在繞圈圈。睡覺,起床,吃飯,做該做的事,然後再次重複。人的一生就是在這循環中一直前進著。在這螺旋一樣的日子裡活著,最後能走到哪呢? 這就是個人的造化了吧。

 有人能夠做完自己想做的事,或者成就什麼偉大的貢獻,但有人可能就這樣浪費了一生吧。總之,這全由自己的選擇而定啊!



『月光』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裡チト、ユーリ喝酒這段劇情。因為,她們2個是在月光下喝酒。有種「奇妙」的感覺。

 而且,ユーリ在喝的時候還說「月光就像是溶到了酒裡一樣」。讓這個劇情變得更加詩意。



 2人在喝了酒後還在月光下跳起了舞。充滿了風雅的感覺。





▣第9話

『生命』

 這是非常有趣的1個故事。在這故事理有用「嘰嘰嘰」的聲音來形容、表示機器人與其他東西交流的聲音。我覺得很棒。因為,這種表現手法能很清楚地把「不是生物的機器正在用機械發出聲音交流」的感覺給表現出來。就像是真的機器人在說話的感覺。




 在這故事的後半部,提到了「共感(同感)」這件事。ユーリ想救那條魚是因為同感。就算大機器人破壞周圍這件事對城市來說可能是BUG,讓進化可能產生,但ユーリ有同感,所以就算需要破壞大機器人也想拯救那條魚。

 其實,我看了這個故事的後半部還是覺得有點感傷的。對於ユーリ、チト他們來說,魚是生命所以想拯救牠。但是,對ユーリ、チト他們來說,能說話的小機器人其實也像是生命。甚至是不會說話但能活動的大機器人,某種程度上也「有點」像生命。

 人類的同感能力很強,只要是能夠自由活動的東西都可能對其有同感。

 在ユーリ把炸彈放在大機器人身上的時候,ユーリ對大機器人說「ごめんね、でかいヤツ(對不起了,大傢伙)」。




 看得出來ユーリ其實也是把大機器人看作是生命。如果有不破壞它讓魚繼續生存下去的方法的話,2人一定會選擇這樣的方法吧。但很遺憾的是當下並沒有這樣的方法。

 在看這劇情的時候,我稍微地流了幾滴淚。也許是對大機器人產生了「同感」,所以它被破壞我覺得有點哀傷。

 這就是人類最奇妙的地方吧! 就算隔了1個次元,也能產生同感並哭泣。



▣第10話

『波長』

 在這故事理有1個畫面很漂亮。


 這是我對這故事印象深的部分。



▣第11話

『文化』

 在這故事理有1個畫面很漂亮。


 這是我對這故事印象深的部分。



『過去』

 在這故事理有1個畫面很漂亮。


 這是我對這故事印象深的部分。



▣第12話

『仲間(同伴)』

 這個故事裡的前面部分有個很有意思的動畫表現。那就是チト、ユーリ播放相機裡的影片,並一邊播放「ノクターン Op.9-2(夜曲 Op.9-2)」這段動畫表現。


 透過相機裡的影片,可看到過去的世界發生的事情,並知道「少女終末旅行」裡的世界大概發生了戰爭所以才變成現在這樣。

 播放的影片是由很多部分組成的。也就是說,在不同類型的影片之中穿插發生了戰爭的影片。跟著鋼琴音樂看這不同類型的影片在播放著,並在之中揭曉了「因為戰爭所以世界變成這樣」的事情。就像是在博物館裡看著人類的歷史那樣。好像人類的歷史對宇宙來說只是短暫的過程而已。就如同1首幾分鐘的鋼琴曲那樣長而已。讓我覺得人類很渺小。

 看著人類創作出的文化、音樂、生活在這影片中出現,也看到人類互相殺害彼此的戰爭行為在這影片中出現,讓我覺得人類很厲害。能夠創造出那麼多有趣的事物,卻也能夠創造那麼多破壞。甚至讓全世界的生物、人類都幾乎消失。

 總體來說,這段動畫表現不僅把「少女終末旅行」裡的世界大概發生了什麼事給說明,也傳達了「人類再繼續研發厲害的武器並發動戰爭,總有1天可能也會變成末世」這樣的訊息吧。

 不過,現實世界的戰爭發動之類的事情並不是身為平民的我能夠決定的事。也許我們只能默默祈禱

『在有生之年,人類不要因自相殘殺而讓世界末日到來』。



▣總結▣

「少女終末旅行」是風格很棒的1部動畫。這動畫用1種末世的風格對宗教或活著的意義等事物去做了一點討論。雖然討論的部分很短,但與動畫主體的風格很搭,所以讓我印象很深刻。

 就算是離動畫播出的時間有點久之後的現在,我偶爾也會想起這麼特殊的1部動畫。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把這動畫又稍微看了1遍,把觀後感給詳細地寫出來。未來就算忘記了看完的想法,我也希望能用這「觀後感」文章再次想起來。



 用文字把「未來的我」與「現在的我的想法」給連接起來!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參考▣

「少女終末旅行」 動画 第04話

「少女終末旅行」 動画 第12話

「少女終末旅行」 動画 第02話

「少女終末旅行」 動画 第01話

「少女終末旅行」 動画 第03話

「少女終末旅行」 動画 第05話

「少女終末旅行」 動画 第07話

「少女終末旅行」 動画 第08話

「少女終末旅行」 動画 第09話

「少女終末旅行」 動画 第10話

「少女終末旅行」 動画 第11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44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少女終末旅行

留言共 1 篇留言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一般的末日生存通常還是會殘存幾百幾千生還者,而且會有殭屍、變種怪物、人性醜惡之類立即性的危險,不斷激發主角的求生意志

少女終末就是跳過那些階段,直接告訴你已經完全沒希望了,這時候除了自殺或乖乖與絕望共存亡似乎也沒有其它能做的了,算是演出了末日題材的另一種可能

07-24 12: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ilent02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節奏醫生」的歌曲 『H... 後一篇: 2019年 秋番 『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