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經過風雨的洗禮,才能看見斑斕的彩虹

文月 | 2021-07-20 14:07:26 | 巴幣 0 | 人氣 109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順遂使人迷惘,逆境讓人成長;有歷鍊,才能在人生旅程中發光發熱,創造一番的彩色人生。」
上星期某日早晨,在廚房吃早餐,一早清洗青菜時,因堆疊太高,在此時掉落水槽,起身撿起掉落在水槽的青菜時,看見水槽內有東西在蠕動,靠近看是一條近兩公分的菜蟲,當下轉身想逃跑,但想到自己對孩子說過:「遇到恐懼時,請試著勇敢面對,克服心裡的障礙。」
於是我鼓起勇氣,再次靠近水槽,發覺內心是抗拒的,但看著菜蟲在沾滿水的水槽扭動著身體,一心只想找個紙板幫牠脫困,卻臨時找不到紙板。手上剛好有小瓶鋁箔包飲料的透明吸管,拿著四兩的塑膠袋,想將菜蟲輕輕地撥入袋內,越撥動菜蟲,牠卻一直往水槽積水的地方爬。費了一翻功夫,終於順利將菜蟲撥進塑膠袋,趕緊拿到後陽台的盆栽上倒出。「阿彌陀佛」!牠還活著,轉身回到廚房繼續備菜。
事隔兩天,一樣的狀況又發生,不同菜種也是有菜蟲,我卻可以不動聲色將菜葉剝掉,直接拿到後陽台的盆栽上。當下明白我對蟲蟲的恐懼真的已經消失了,一切的恐懼只不過是因自己執著─執著過去被驚嚇的經驗而產生的妄心。
以前從來不知菜蟲在冰箱還可以存活,被嚇過最糟一次的經驗,當下是逃離廚房。那隻從高麗菜爬出的菜蟲,長得像蠶寶寶一樣大。但午餐時間到,還是硬著頭皮,帶著忐忑不安的心,為家人料理食物,時不時怕像蠶寶寶的菜蟲跑出來。
雖然此次處理狀況好多了,想想為何自己遇到蟲蟲就產生恐懼的心理?回想小時候自然課時,也敢觸摸蠶寶寶,是不怕蟲蟲的。約莫高中時,在阿姨的菜園幫忙拔雞屎藤,一條顏色跟葉子相近的毛毛蟲爬上我的手背,嚇得我放聲尖叫,從此之後看到蟲蟲就心生畏懼。若不是此事,可能無法察覺二十年前的事,我還謹記在心。也難怪自己一直會怕無脊椎動物,若無仔細觀察自己的心念,無法發現自己內心竟然這麼執著過往的感受。
此次經驗也察覺,當下的我只注意趕快將菜蟲移開水槽,此時恐懼感竟是消失的,一心為牠時,可以蓋過自己恐懼的感受。人若往往把自己的感受擺第一,無限放大自我,自然容易與外界產生對立、產生紛爭。兩天後能再次從容地面對菜蟲,明白菜蟲只是菜蟲,無需多心。感謝一隻菜蟲,讓我發覺內心仍對過往還是執著的,也明白一心利益他人時,是無我、無畏的。
(分享完畢)
這篇文章,有緣人內心的恐懼是蟲,但擴大範圍來看,每個人心中的恐懼可多了。恐懼到手的富貴榮華,轉眼成空;恐懼身邊愛的家人、朋友,終有一天會離開;恐懼現在的順遂、安康,無法久留;恐懼健康的身體,日益走下坡;恐懼親密的愛情,不敵現實的考驗;恐懼日子一天天過,歲月催人老……。唉呀!小編隨便一想,便能洋洋灑灑寫一堆,所以說,人不是被歲月催白了頭髮,而是被心中的妄想、執著,折騰得人日益消瘦。
內心的恐懼其實便是執心作祟,如人們執著愛情,便會恐懼失去愛情;人們執著錢財,便會恐懼失去錢財;人們執著順境,便會恐懼逆境到來,換句話說,造成世人恐懼的原因不是事物本身,而是自己內心的執著無法想通與放下。
如有緣人回溯對蟲蟲產生恐懼的心理,是因二十年前無意間被毛毛蟲驚嚇到,從此不安的心,讓自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因為執著當時的感受,便自動將此排斥、畏懼的記憶編排進腦海,直至學佛修行後,情境再現,仔細觀察自己的心念流轉,發現蟲蟲依然是蟲蟲,但內心對牠的執著已想通,故而放下對牠的恐懼,認清牠也是一條生命,體認眾生與我是無二無別的。唯有縮小自我,才能將心比心,體會生命的可貴,進而愛護、珍惜其他物種的生命。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皆是緣;世事無常,只因大多數的人無法了知過去所造作,不然,無常也是因果的產物。當無常來臨時,要有大福報者方能平安度過。要認清因果本質,好好棄惡揚善。」
「無常」才是人生的真相,世間不變的真理便是變。當人們面臨無常、困難時,也許當下會惶恐、會有所懷疑、甚至會喪失信心,但千萬不能絕望。所有的挑戰都是成長的契機,克服內心恐懼,才是讓人更加茁壯的轉機。走過的路,見過的人,各有其因,各有其緣,坦然面對,多行善業,經過風雨的洗禮,才能看見斑斕的彩虹!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