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宇宙世紀最後的電視動畫機動戰士V GUNDAM三看心得 中 設定

作者:yau│機動戰士 V 鋼彈│2021-07-19 14:53:23│巴幣:4│人氣:761
多謝機戰版的批評,我承認是寫得很糟,可是即便在巴哈的高達專版也沒多少談到V只好越俎代庖。到底沒空逐個字編輯得完美,可已經寫了大半個月才寫了一半的。

現在都看完一個多月,而AGE重溫到第十一集了,而至現在還未敢發出全文,所以先發出中間部分的設定。

當然如果只是像前面的文寫像W和G較易看的,也不需要那麼費勁來寫的,可是因為這部真的太少人寫過,但又不同像sunrise創意歲月的完全陌生的作品,而是作為日昇和萬代招牌的高達系列中明明不黑但被當作邪典無海外廣播的奇作,才常被誤解成不人氣的,所以才無法寫得較簡潔。

同時為了方便不想看這麼長的文的人,另寫了這編較短的給入門參考。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30&snA=44536&tnum=1

在部落閣的讀者則可以看這個上文。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200008

而在貼出本文後也順便修訂了前兩文和附了新文的連結。

為了方便各位看才追加了目錄,分章如下:

一 人物設定

二 機設 上 軍事同盟和聯邦軍

三 機設下 贊斯卡羅帝國軍與其他

也部分要多貼圖可是又多半是些轉貼的圖的連結,到底直接截圖多半不好看,而且要佔用部落閣我的圖片空間。一些無法在巴哈直接看見的網圖,試貼連結但無法點擊打開,,只好首發第二朝找到新的圖代替。
---------------------------------------------
一 人物設定

終於要談設定了 這次以機設為中心,所以人設要寫得較短的,而因為劇情都寫過不少的,所以從簡但不放棄寫人設,因為我想籍此探討為什麼對作品有較負面的觀感。

第四首音樂視頻並不是原裝而是官方改編版的短交響曲,這一首可算集合全部音樂的精華,而音源不是YOUTUBE而是B站。



對於僅看過少部分片段或完整的一兩集,對它印象就會變成這一單首的樂曲般有些亂的,乃至在設定集上看過其介紹的人來說,設定是給其印象分最重要的吸睛度標準。本編的設定其實不俗的,但綜合有些嚴重的問題,因為好像不怎適合在這個故事中使用,所以我只能給它們兩顆星的評價。相對W或G的機器看來和V差不多,但在故事中發揮得更好的。

所以設定只有兩粒星。

1 人物總論
^^^^^^^^^^^^^^^^^^^


兩位主角的年齡過小了,低年齡向不是主角很幼小的意思,像很多跳跳的搞笑動漫的主角都不是小孩,如美食獵人的主角開始時都有二十五歲了。更重要的是那些準主角比主角更富「主角相」,因為他們不那麼小的。而日方起初沒有人發覺問題,可能與日文的少年少女,其實是包括了兒童在內稱為「兒少」,而較少人像中文使用「青少」年的概念。

(要搞清楚在中文和日文的年齡等級分類的標準不同中文,我們認定的兒童動漫如多啦A夢或面包超人等,在日本都是叫少年漫畫的。)

2 主角級人物
^^^^^^^^^^^^^^^^^

這次要割愛放棄寫了開頭的其他人物,只寫幾個主角級或準主角人物。

* 胡索 名字有「胡說」的意味和「夏亞」有虛假的意味相似,而母親的姓像馬沙的反擊中馬沙的女朋友。是系列中第一次確認在未上太空前便有新類型人的能力的人,而有趣的是作為主角中最幼小,所以一開始便人氣度不夠了,即當不上戀愛動漫遊戲的主角。是主角中罕有地和公主(女王)是幼馴染的,雖然事實莎蒂也算是敵人的公主,但在兩人的角度上並不視自己為宿敵的戀人,而是被強加上去的身分。
9⁹
(四位主角在這一幅圖可看齊了,中間正前方是胡索,上方的是莎蒂,而左右的是男二女二的辜羅和卡迪珍娜)

* 莎蒂 第一次以女王當正主角兼年齡最小的十二歲,同樣也過小到無法當戀愛的少女的蘿莉。也是歷代女主角中膚色最深的。其設定和造型有些像冒險少女(台譯的海底兩萬哩)的女主角娜汀亞,而在F-91女主角母親也可譯娜汀亞的。但在結局部天使之輪時更像是天空之城的Sheeta,可她沒有拋棄機噐人因為它們是由人駕駛的,而是請她精神上的朋友的二萬位感應者協助大家回贊斯卡羅。

* 卡迪珍娜 本編的女二但看來更富女主角風格的十七歲美少女,因為她的原型應當是戰鬥機器的女一,而同樣是給打瞎的下場,而似乎軍事法庭都原諒了她是被天使之輪影響下才拒絕停戰。使用過線控砲也算是所謂二流的王牌駕駛員。
* 辜羅 同樣是幪面的王子的男二是男主角中最大的二十二歲,雖然也的確有王牌的實力,難委他的確有王子應有的帥度,可BESPA工業水準只是做出些破機械給他,他最後的棄機的設計很像起初聯邦所設計但沒有真的打過的,在高達上當兩個鐵球做浮遊砲的。雖然沒有姐姐和外甥女的同級精神能力,但卻成為本編唯一使用過真正浮遊砲的人,所以明確仍然是新類型人。
* 奧迪羅 同樣有新人類能力的男三應約十五六歲級,在結局被卡迪珍娜偷襲所殺,而他的年齡是在卡迪珍娜相近的。其實一般人所想像的童兵應當是他那樣的,至少身高可以不怎調校便開得動鋼彈的,即是希羅或三日月的年齡,而不是胡索那樣的真正小孩。
* 馬貝德 女三和六位主角中年齡最大的,看來年過二十五歲了,其實已婚和後部懷孕產子,但起初因為受傷而要胡索駕駛v,根本是福音戰士的靈感了。而因為她也是較深膚色的,才會有人質疑富野是否喜歡寫黑人。但其實在日本人的自我稱謂不是黃種人而是亞洲人或東方人
(老實一句卡迪珍娜的年齡最接合當女一,而奧迪羅最適合當男一的年齡)

原本寫了些配角的,但說過要把文章精簡一些外,配角過多又比主角更有魅力其實也算是本編一大問題,所以放棄了這個部分了。但實在劇情時便提過這些人物的,在推薦的短文也簡介過一些人物,而下文在介紹機器時也會一提一些專用機的專屬駕駛員。

-------------------------------------
二 機設 上 軍事同盟和聯邦軍


本編的人物沒有機器那麼好談論,因為其機設的獨特到需要在作畫和動作下功夫的,雖然機器的款式沒有G高達的多,但很多較巧妙的構造和創意的想法,所以要分列出聯邦和贊斯卡羅的機器需要專屬的章節。

但正因為機器總類繁多,所以有割愛的機種不介紹,有些介紹但放棄貼圖便是了。

1 機設總論 這是電視動畫中唯一普遍使用米粒進器的時代
^^^^^^^^^^^^^^^^^^^^^^^^^^^^^^^^^^^^^^^^^

而在故事世界觀中最早使用光粒推進器的是閃光的哈薩威時 而終於拍成「電影」動畫,有人讚不絕口,可是當時未動畫化外,也因為主角機的RX-105和其對手的RX-104FF其大型化類似ma,所以和後來的小型化方向背道而馳了,而這類設計其實是在Z時的重高達(精神感應鋼彈)中首先出現的。

這裡有位巴友寫了專文,有心機的可以看看的。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109&snA=58919&tnum=15


當然我未看到閃哈而在電影的制作不同電視等級,所以不涉及那方面的討論,可是反而較早進入海外觀眾視野的F-91便沒有這戲唱的,而在平成三部曲到00較依賴變形裝置否則便是太空飛行,或者是簡單的方式便是像Z時的拜瓦拿或W多魯基斯還有SEED的自由與00的特裝旗幟式的,使用蠻力強行起飛的做法。但主角機中只有SEED系列採用這設計的。

可以說ms真正使用米粒推進器是其實是本編時代活躍的第二代小型ms,有了米粒推進器和光盾,甚至可以安然突入大氣的。

而軍事同盟在背景和前史仍然沿用聯邦老裝備的,便底他們又不是泰坦斯或奧干,但這裡先談他們首先使用或獨有的裝備。而贊斯卡羅實際把舊裝備軍援了盟友(Macedonia等)。

另一方面之所以值得談是因為在延續F-91的思路和小型化ms的路線,並延續在現實世界中不使用宇宙世紀年號的平成三部曲。

victory可以算是第二代小型化的ms的傑作機和代表作,而第一代即是F-91至海盜高達時代。至於在獨角獸補完了的最早未量產的第零代小型化ms。

而因為分別作品名,所以機體名一律用小寫(第一字母可能大寫)的,而為了方便各位記所以盡量遲免寫到形式編號,因為在劇中是沒有人提編號的。

值得一提的是本編時代的ms是普遍採用像高達的雙眼頭部,這次是為了有合理的解釋,即是正面的目標是有立體感了,便是在第二代的360度全方向螢光螢上可以呈現景深,使駕駛員直觀便可以識別對象的遠近,而不是依賴電腦提供的數字看絕對距離。而這是在第一代後期的小型化ms開始使用的,而第二代全數採用的。只是在觀眾的角度上看不出,因為你又不是立體動畫,但進一步說其實不那麼重要的,因為victory和v2都並未採用,後來在G-SAVIOUR和其他系列中都沒有使用,只G一部因為格鬥需要使用。


2 主角機victory系列
^^^^^^^^^^^^^^^^^^^^^^^^^

可以算是即使在W或SEED與00中都不會遜色的帥度外,還有外觀簡潔而致適合模型化的賣點。

這次的音樂是這首,就以守護這片美麗的土地的英雄出發的。


這部的戰鬥較集中在大氣的空戰和陸上戰為主,所以不只是機體較小巧,而且固定裝甲較薄弱,可反正敵人更糟便算了。但換來了驚異的機動性,即使在超級系中也較少見的,當然也是要富野大神才敢做的場面,可算是集蓋特的一號的空中靈活和二號的高速直飛的特長於一身,這個的確教永井豪和石川賢都沒碰的。超高機動性而那三首我很喜歡引用的ost:wind blow/the white ghost/let me spread my wings,更有如「疾風中振翼的白色影子」的味道。當然也算是完成了初代到zz時代未完成的,不變形便在重力和大氣中自由飛行的能力。

這不過早年的陸戰專用ms,而是應當說適合在重力下持續飛行的ms,而不需要變形所以較像大氣專用可飛行的ms。

而在20集左右起系列可以使用本為v2開發的強力光束砲對白稱為「曬衫竹」,使得victory全系列都可以一次掃低多台接鄰的敵人ms或重創一般宇宙艦,但實際只有v2可以經常性使用的。沒有解釋為什麼只有v2做到,但在W中五飛說過很多ms包括多魯基斯其他幾台g,都可以用像w般的光朿砲,但發射後無法再現場充電。
* victory 故事中的本名中沒有gundam一字,但現實上都是叫它高達,贊斯卡羅方起初只叫它白色的傢伙或高達仿制機。作為全編和標題的的主角機,即使胡索有了v2到結局仍然大量地使用當中的高性能量產機。記住它不是叫v1而victoryヴィクトリー簡稱的vg,中譯正確叫維多利亞鋼彈或勝利高達,它和現實同期問世的MS08小隊的RX-79陸戰型高達同樣,是以陸戰(初期)和高性能量產機標榜的,那些未结合的上身和下身部件甚至常被用當導彈来撞毀敵機,絕對沒RX-78有以一敵三甚至敵五的威力,更不像V2或W0與自由等一敵十,根本可以秒殺複數的敵人,但單挑贊斯卡羅的機種的話V便穩贏的,準確說是一敵二的反正對的贊斯卡羅是扮帝國的反抗軍,以他們的那種所謂正規軍,做出一堆不合軍工規格的機器。而它也成為軍事同盟的獨有機體,和之前聯邦的ms最大不同是採有簡易的米諾夫斯基粒子推進器,可以輕易在地上不變形便起飛,並在空中保持穩定和轉彎,所以說是陸戰不過是大氣的飛行用的,更可以不改裝直接在太空用的。而victory更成為了這個時代聯邦或同盟系的新型ms的原型。
* v2 後期的主角機,是胡索的母親在victory為基礎重新開發的機體,但沒有量產化的,可因為有感應控制器相信是當作新類型人專用機開發的,可在小說和遊戲或漫畫等外傳有同型機(稱為v second)存在。這是系列第一次給主角魔王機的,不計馬反的推隕石這算是系列明顯超級系化的開始了。可以一次秒殺複數個接鄰的敵人,不只是一敵三而近乎敵十的地步了。不要看輕一對十,因為實際上同時接近主角的不過是數台,加上主角的駕駛術和新類型人能力有了它便無敵了,真的要斃它像W說過要五十以上md還要桃樂絲用0 sys.預先佈好陣的(到底你不是gx)。而那超級化的米粒推進器「光之翼」,不只可以直接從地上飛到太空或第一宇宙速度,更可以一掃幹掉所有的敵機,所以常被認為是宇宙世紀系列最強的ms,至於那些在gaia gear/g-saviour的機體呢?有誰看過的更冷門的無人認識。



* victory與v2的分合體部件 用合體構造不是用來撞人,當然在現實看像超級系當模型玩具。故事說是因為生產的環境比同樣用來打遊擊的W五小強更惡劣,到底那五台是先做好才來打的,可當時軍事同盟是在前線的工廠臨場開發下,不齗被攻擊下一邊分開制造部件的。採用的不是zz那樣三部分都可以獨立戰鬥和擁有自己的駕駛艙和聚變(融合)爐還有主電腦。而是像rx-78把核(心)戰機當作胴體有齊全ms的不可動部件,而頭和肩臂等稱為a部件,而雙腿和下體稱為c部件,僅提供手持武器和陸上行走的能力,但可以安裝導彈和其發射架。而不論核戰機是否以飛機形態都能夠和其結合的。核戰機的單獨使用的強化攻擊機稱core booster。而如果僅和上身或下身結合,其實仍然可以作戰的,所以有時會在結合狀態中,把單獨的上身或下身分離當武器撞擊敵人自爆,而以核戰機和未開分部分撒退,其實因為經多次成功,雖然那些部件比導彈貴,但因為敵人較難意想何時駕駛員用這招,仍然算是一種較合理和戰果對付出化算的的奇招。還有一種使用方式是以核戰機指揮分離的上下身,分頭攻擊敵人當作新類型人專用機的浮遊砲而不只是撞人,這是首先zz也做到的。當然這麼緊湊是有代價的,便是不能使用360度全方向螢幕。


* gun-ezガンイージ victory的完全量產型,名稱有些像08的 ez-8。可以和更為人所知的08中的陸戰型吉姆比較,而那種陸戰型吉姆比較元祖高達本傳的吉姆強和實際擁有rx-79同級的威力,真的夠重高性能量產機的意味,本片是和其駕駛員修羅隊一起登場,後期更被聯邦軍採用了,甚至對白也有「這不是吉姆」的,好像賴巴說這老虎不是渣古。特徵是取消了合體構造,但仍然擁有victory相當的基本性能和武器。而正片中聯邦沒有自行開發新的量產型ms,日文維型有介紹過小說登場其原型機,但在比試中敗給了victory,所以沒有量產和僅有的十多台試作機,還在實戰中都被損毀了。

* 其他改良型和臨時改裝 v在gun-ez推出後仍然持續生產當中,但頭部的天線改成一支 hexa。可不是說獨角獸而較像rx80的天啟或ez8,這時的第二期的v是作為指揮gun-ez的隊長機。dash提高在太空戰的推動力,不只變成了0083 gp-01fb或戰慄的蒼藍的太空版本的rx-79,更兼有雷射大炮(鋼加農)的雙肩大炮強化了火力。gun-ez 安裝本套件稱gun blastor。v2在後期安裝的強化攻擊套件叫buster,最後安裝了「聖衣」Assault強化的裝甲和i-field全方向抗光束力場,綜合單獨有新型的大型戰鬥艦的威力稱為v2ab:到底是給胡索單獨使用的,所以其實可以輕易擊破普通的敵艦或中小隊的ms。

3 其他軍事同盟和聯邦軍共用機械
^^^^^^^^^^^^^^^^^^^^^^^^^^^^^^^^^^

* 白色方舟 white arkホワイトアーク 作為主角的乘艦名稱有像繼承白色基地號,但不要看名稱這麼好聽,其實是在高達系列第一種現實世界登場的,數十米長級的太空和大氣兩用小型戰鬥艇,看過W的各位應當見過它在現實世界的後身了,因為比較小所以機體只可以系泊而不能收容。在資料中似乎是聯邦軍的量產型,也是本編聯邦軍在開戰後唯一全新型艦,看來無興趣再建造大型宇宙戰艦,有些經改良的舊型艦和新的小型艇便夠用了,但實際上看來看去只見到主角群所乘的一號艇。但它擁有米粒推進器和固定在前方的大型光朿砲和光血,所以不同其前身「魚骨」,這點最接近W中第一集薩古斯所乘的艦,還間接擊破了w。

* jamesgun rgm-119 F-91時代的量產機,陸戰為主但可以在太空用的ms,在gun-ez登場前軍事同盟的主力機型。但因為F-91無電視版和海盜高達都未動畫化,變成一出場便是停產的老機。和heavygun最大分別是有光盾,算是代表了第一代後期小型化ms。可在第一代後期來說是最弱的便保留了像吉姆的頭部,即沒有採用本編時代主流的雙眼設計,所以不能發揮上文說的第二代全天域螢光幕的優點。部分聯邦和軍事同盟的部隊仍然在使用當中,還記得有個女駕駛員敢用來挑戰電單車艦隊,螳臂當車而被弊了,但或者爭取到守備區的人逃吧。

* javelin rgm-122 jamesgun的太空專用改良型,可以像死亡先鋒(cv軍先鋒十字軍)相似的發射實體鋼矛槍,而javelin本意是「標槍」便是投擲用的矛槍,這個可是光盾或i力場所擋不住的,因為是實心的重金屬不像一般炮彈會被其誘爆,也是cv軍為了刻服光盾的設計,其實在本傳中v系列以分體部件撞人是同一原理,但想清只要有純穿甲彈頭仍然可以對付光盾或i力場。而它的頭部也是高達型的雙眼設計,所以明確比jamesgun強,可以算是第一代後期的代表作,完全可以凌駕F-91時代敵人的量產機,相當於cv軍的指揮官用ms。同樣在本傳前停產,聯邦兵工廠改為生產gun-ez。
* 前作的宇宙戰艦的現代化改良或改裝型 1 連賀斯號Reinforceリーンホース,軍事同盟的旗艦,馬反時的布拉度的旗艦同型艦(小說是泰坦斯降伏後的亞歷山大級艦)改裝過而後來本艦被擊破後,這名字用在搶來的squid級旗艦上被冠以jr.。2 太空浮動船塢,便是0079時無名到z時才叫玫瑰人生的同系列第四代,3 密斯型和亞歷山大型的改良型。
----------------------------
三 機設下 贊斯卡羅帝國軍與其他


SIDE 2經獨立數年開發出一些Zanscare才有很多獨有的裝備。機設有兩粒星的原因是給這班嘩鬼的機器拉低,明顯是較像是惡黨用的難看,可是戲分卻不算少的,這樣拉低了總體的吸睛度。如果要強調反戰的話,不如後來的帝皇戰記的,全員都不美觀最合理的,我認為只要減少它們實際登場的戲分,不要那麼難看便成。當然也有些機器較適當地奇趣,而給人富於惡黨的逼力才較好賣相,但這些機器在本編的活躍度不那麼高,可真的給人印象深刻如電單車戰艦等,倒底要賣模型的話妨碍作為動畫的評價了。

這次的音樂是這首緊張刺激的


1 ms,ma
^^^^^^^^^^^^^

* zoloゾロ 這是胡索第一次駕駛的ms,也是贊斯卡羅首種主要供地上用的量產型ms,胡索無意中搶走的便是辜羅的改良機,可是對地上作戰只設計一些很廢的機體,但不要看小它因為它才是第一種有米粒推進器的陸戰量產機。它亦是採用分開結合構造,但是較像ZZ的敵人的龍飛的兩件式構造,而在上方的而擁有贊斯卡羅的「獨門奇技」之一,便是「光束螺旋槳」,其實是四把光劍用獨立於左腕上的外側一個馬達轉動,也算是一種較簡易和節能的米粒推進器,也可以在某程度當作輔助光盾用,當然那個發射器還可以可以弄出一個完整的光盾。而在被胡索搶走了後辜羅另改裝了一台當專用機。為什麼說它很廢不只是因為這樣輕易被人「意外」地搶走,而是因為以人形作空戰時,單手向上用螺旋槳飛行,是很難保持平衡的又不能使手一起持槍,而單獨用下方的推進器又沒法維持高度和速度。如果要作長距離空中移動還不如分體飛行更舒服節能。

* zolo分體構造 這里有較難找到的上下身分頭行動的圖。而上身獨立時是以攻擊直升機的姿態行動的,它包括了頭至胸部的駕駛艙。下半身腰部至腳是擁有單獨的普通米粒推進器,但有趣的是贊斯卡羅沒有把它當作導彈使用。但也可見其實贊斯卡羅才是「反抗軍冒充的帝國軍」的定位,需要用和軍事同盟相似的構造來逃避工廠受襲的事情。而在本編首播時日本自衛隊開始使用專用的攻擊直升機(AH-1S),不錯,在W中也見到地連和OZ使用像它的直升機,當然說在現實早在太陽之牙這部擁有超光速的設定的作品,都有攻擊直升機的活躍。不同victory與v2這個駕駛艙仍然有360度全方向螢幕,因為有人駕駛的上身仍然有zz的核戰機的大小。
* heavygun rgm 109 作為f-91的僚機廣為觀眾所認識的聯邦軍退役的舊式ms,第一種量產的小型化ms,和第一代後期小型化ms的的分別是沒有光盾,外觀只是一個簡單地縮小的傳統型ms,因為對於本身裝甲單薄的小型ms來說較依賴盾牌防衛,可是舉手持一個笨重的實體的盾牌並在正確的方向姿勢防衛,時間遠較展開光盾為慢,所以在F-91時對上那些第一代後期的小型ms吃過不少的苦頭。但本編中登場僅有被贊斯卡羅的盟友Macedonia的那些,那麼SIDE 2之前連在本編直停產的那些javelin都沒有,可見中央這麼刻薄才官逼民反?

* Zoloat 贊斯卡羅第一種量產型ms,印象中V的機體有多創意的,但有人說V的敵人好像在其他系列差不多樣子,相信便說這種了,真的像是F-91時代CV的機體被現代化了的。其實它是贊斯卡羅最多的ms,本身構造不怎適應陸戰的。可如果真的動手仍然是比真的在舊作時代的javelin強的,或者正因為它實在不夠現代化,相信是檢獲的cv軍的機體做藍本的,所以聯邦才沒有主動發展全新的量產ms,只好直接生產gun-ez。
* Abigor/Galguyu  這時代少數的二十米高的大型的ms,但並未被量產的變形機,而都說過贊斯卡羅的工業水準不行,果然真的要打時故障才敗死的。第一位Abigor駕駛員Godwald Hein也給劇中當作培養主角成長的前輩,還有個綽號的宇宙之虎或食人虎好像是賴巴的老虎。都離z快七十年了的廢話,現實中不過是過了八年,富野想咒仍然比自己小一截的z粉是老人嗎?Galguyu是海用型,當然到登場時只是被v2秒的。

* Doggorla 龍型ma 因為v2登場才出動的,因為本應做魔王機的便它了,在本編前魔王都是些ma。有近300米長的尾巴可以捲著敵人,並且在被折斷後可以自行接合。但在v2前被只不過是拖了點時間,但或者可以使victory苦戰的。以後系列中魔王機之位都是留給主角,當然魔鬼高達例外了。
* Gedlav 伴隨電單車戰艦活動的而設的機型,可以配著類似風火輪的機動呼啦圈在陸上迅速行動的,但基本性能只是普通的。


* Zanneck 狙擊用ms 這台是黃色夾克隊的女劊子手Fuala的專用機,這也算是新類型人專用機,總算可以敗victory但仍然不敵v2,本來技術普通的她被強化後才能駕駛的。本編是用獨立的無人駕駛米粒飛機使到它可以維持在數萬米高,向地面單個的ms大小目標狙擊,那支光束砲能在經數萬米的空氣仍然有相當的破壞力。可是那感應裝置太過傳統了,會被敵人感應當倒「鈴」聲的幻聽而發現自己的所在。結果沒有很好的表現便被爆死了。
* Contio/Rig Contio 這本來設計做下世代的量產ms,實際只是類似馬沙的反擊時新類型人專用機的概念少量,變成了生產王牌駕駛員專用機,又分為普通王牌的Contio和贊斯卡羅王室兼新類型人專用的有浮遊砲的Rig Contio兩種,反正新人類都去了天使之輪才需要強化人或普通王牌駕駛員。Contio可以用線控砲而卡迪珍娜最後的座機便是這種了,Rig Contio只做了兩台分別供莎蒂和辜羅專用的。辜羅最後的座機當然是它,莎蒂專用的那台沒有在動畫中登場。(部落閣外隱藏)在遊戲中現身當了最後首領,莎蒂要和胡索動手時遊戲結束,因為這是在動畫結朿前sfc出的遊戲。而那種把很大的浮遊或線控砲在肩上的,其實是源於馬反前聯邦軍試圖把高達的肩膀上裝兩種個鐵球做浮遊砲的賞試,現實世界當然只是大河原的廢案,幸好阿寶沒有用過這種難看的高達。
* MW544B Sandhoge 這種稱為mobile worker mw的機器,現在被origin用來稱呼民用ms的,但首先是在本編專稱這種奇形機器。是專在居民點外的太空作業用的大型機器。
* ココロムCOCOROM 衛星專用的球形全自動防衛機器人,像放大的哈囉的算在天使之輪前的預習。

2 船艦與其他
^^^^^^^^^^^^^^^^^^

和真正在初代到馬沙時的舊艦不同是,所以即使在其他高達系列中也佔優的,不要說只有些小艇的W,到底連在X SEED 00 AGE 鐵血都沒有這種性能。贊斯卡羅的新艦有米粒推進噐和光盾等新裝備和構造,甚至可以自行出入大氣層,所以實力遠勝過F-91時的艦。
* 「魚骨」シノーペSinope-class 白色方舟級的前身的軍民共用宇宙艇,和白色方舟級同樣是聯邦在故事時代新型的宇宙艦,在開戰前便被配備到各居民點並被平民也在廣泛使用。當然也在贊斯卡羅反抗後被其使用,也暗示這支帝國軍是反抗軍所冒牌的。雖然有軍用型但沒有正前方的大型光束砲和光盾,也沒有可以在大氣中起飛直衝太空的米粒推進器。所以比白色方舟號更重W的色彩,而在被贊斯卡羅佔領的太陽能發電廠衛星的人,在被解放後用這種艇和白色方舟合流行動,也因為間諜用了贊斯卡羅的塗裝才成功混進去。

* squid級 贊斯卡羅的旗艦,擁有宇宙世紀一般戰艦最長的船身,和可收摺式的彈射器等獨特有效的設計,還有一艘同型艦被聯邦俘獲後改裝成新旗艦,即上文說的連賀斯jr.。
贊斯卡羅還有兩種較小的宇宙戰艦,但其實都是使用像密斯或麥哲倫級相似的構型,主砲沒有死角的上下方都有砲塔和艦橋的佈局。
* 巨型光束武器Keilas Guilie 即上文說過的天枰座和創世記的前身,而在X還直接回到用居民點激光砲,但連鎮魂曲五部都是未較正式地使用便被破壞。

* 巨型戰鬥電單車 稱為combat bike/battle bike移植了機甲戰記的玩意,說巨大也不過是比真實的電單車大和普通汽車相仿,當然不再是像騎馬的方式騎乘而是像汽車般坐進裝甲車廂內,這名確有別於機甲創世紀和無限地帶23。還發展成電單車戰艦和電單車型ma。而日昇好像對於龍之子那套電單車的機甲創世紀沒多大興趣,認為這些機器給些壞人用算了。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貨色其實不需要像真正的電單車或單車般,需要一邊行走才可以保持平衡的,完全關掉不用支架也可以穩住停下的,原因是因為其實不是真的用剛性輪胎支持重量,以其闊度和長度高度比較較真實的電單車闊得多。其實戰鬥電單車共有兩種的。


電單車型ma Galicson,這支隊伍的長官便是故事中說過被莎蒂的歌所引起美麗的誤會敗死的Duker Iq。還有的是雖然這台ma是ms坐得下,但實際沒有任何ms真的坐上去當電單車開。


* 電單車宇宙戰艦 本編最富特色兩種的機器,在台灣以「惡魔機車戰艦」聞名,因為在陸港機車指「火車頭」才不會這樣叫的,因為無統一譯名,可用日英文稱呼較準確,バイク戦艦(複數是モトラッド艦隊)或英文的 bike-type battleship。而富野在被訪問中說現在只記得它們的。這種被當作超巨型壓路車的玩兒,或者也是因為把敵人當作飛車黨來寫才善惡分明,而這種僅有數艘的奇型戰艦都在結局全數被擊破了。電單車型戰艦也有兩種,但電單車型ma卻只有一種的。

* 天使之輪  一個太空居民點大小的精神感應要塞 說好像魯魯修的神根島的玩兒,在本編也可見到富野的人類觀更正確和想得更深。而因為擁有這種更先進的背景,天使之輪便看來較可行外,其實精神感應要塞,還同樣是首先出於機甲戰記威龍,但在那邊只不過是一個單純用心靈感應控制火力的物理攻擊武器,可在起初聯邦軍也以為天使之輪只是武器。

------------------------------------
這部分的結論

富野說是逢坂浩司的人設拯救了本編,又說是v系列拯救了本編。但總體上我認為是劇情的佈局上,拉低了本應有的人氣。即帥氣萌肉的角色去送死,醜陃的惡黨機器戲分過重,結果需要W來玩過顛倒,讓帥哥美女少死幾個和反派機器不要搶主角機的戲分。

而給這兩個設定還未夠到達可以叫做萌的年齡的人物當正。

還有仍然在上映的閃哈的導演便是W的人設和總作監的村瀨修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296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 V 鋼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 153 ... 後一篇:RE 堀與宮村電視動畫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69)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37)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2)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1)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7)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49)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5)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2)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8)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29)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5)
真人幻想影視 (120)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6)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4)
機動英雄傳說 (33)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2)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6)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yvonne40528歡迎來讀小說ゝω・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架空奇幻愛情冒險戰鬥|🦋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