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給我妳媽》全劇透感想

魚子壽司 | 2021-07-10 13:33:58 | 巴幣 80 | 人氣 941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一開始看的時候,以為會說單親媽媽的辛酸,和會說男主角靠著這份戀情,一路成長的故事。
怎料到這兩件事的確有說,卻只是輕輕帶過,男主角的醒悟來得超快,明明第一話被狠狠打槍,第三話就醒覺自己那一邊做得不對,跟鬼一樣= =

不過這是有原因的,這故事原本只是三話完結的短篇,就寫完釋出看看有沒有連載的機會,結果人氣不錯,就繼續寫下去,可喜可賀。


從之後的故事來看,男主角本身是一個很好的人,善解人意,為理想毅然奮鬥,會反省,很會和小孩子玩耍,不怕辛勞……根本就是耀眼的男人嘛!完全與某出租女友的男主角不同(當然那位反差太大,進步明顯多了)。

而女主角是一位充滿母性但又天然呆的矛盾存在,與男主角本身相當投契,亦很照顧男主角,對其說不討厭,不如說很樂意與他相處。即使男主角告白大暴死又踏地雷,女主角對他亦沒有討厭的感覺,只是見面時有點尷尬,而有點,是真的只是有點;後來男主角決定對她道歉,還是針對他的雷點 — 孩子道歉,最後和好如初……男主角與其孩子樂於融融(特別在於男主角做到她做不到的事,就是與孩子玩他的遊戲,一來體力差,二來怕蟲,三來有夠忙)之後,她對男主角的好感度就穩步上升……

結果第十五話左右,女主角就被男主角搞定了,漫畫只有33話,他們相好的過程只花了一半漫畫未到,就灑狗糧,一灑就大半個篇章,可惡啊XDDD我的血流成河呢(誤


孩子們亦超好的,雖然女主角的孩子一開始有點熊孩子的模樣(說真的,其實不太算熊孩子,就想與媽媽玩,不吃胡蘿蔔(大人都不吃好不好),和用身體衝撞媽媽(誤),但他本身就很懂事,會為媽媽著想,會看大人間的氣氛,根本是一個充滿朝氣的好孩子。

而男主角哥哥的女兒是一位聰明,十分為人著想的孩子,是一個散發溫柔可愛氣場的小女孩……

就連女主角/男主角的父母,都是超好的人,思想的出發點從一開始就是兩位「長大了的孩子」,只要稍作理解後就全力支持他們追夢,沒有半點藏私,亦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

所以說,整部作品充滿正能量,因為登場人物全部都是從內到外都在發光的人。所看到的都是好人好事,看到的,是他們遇到難關時敞開心房,理解彼此,從而互相扶持,互相激勵,最後走出困境,感情加深,發放親情愛情光環的故事……也太耀眼了。

=U=

當然還有夕月的福利時間,實在太棒了,太太我喜歡你嘿嘿嘿嘿(被拖走

然後在溫暖溫馨的氛圍,首先寫的,是理解的故事。

一開始男主角只理解女主角溫柔溫貼的一面,卻不了解她更多的故事,不知道待她身邊的,是什麼樣的人:不知道她的孩子,不知道她的父母,更不知道她的前夫,也對她的生活不了解。然而,接受她,代表的就是接受她的生活,要一同照顧孩子,要支持她的事業,更要接受,她心裡還有另一個人。

什麼都不知道的男主角,拿著戒指,穿著與外貌不相符,看似裝大人的西裝,在同事的眾目睽睽之下表白,尷尬、好笑、而且滿滿的自大和不成熟,被打槍是理所當然。最後還說了一句:「與孩子無關。」否定女主角所珍視的生活,結果地雷直接爆炸,死得恐怖,卻爽快,直接化為灰燼XDD

這樣的男主角,卻在第二,三話有極大的蛻變。


第二話,男主角遇上女主角的孩子「朝陽」,第一眼雖覺眼前的僅僅是熊孩子,但他注意到的,是女主角「夕月」的另外一面:對自己孩子無微不至,連害怕之物都可以笑著克服的一面。這時候,男主角開始理解女主角,並察覺,孩子不是無關,孩子是女主角生命的部份,有了孩子,才是完整的女主角。他發現,有了孩子的女主角,竟然更美,「月亮的光,是反射自太陽。」

第三話,雖然男主角看出女主角對他不甚介懷,但他始終感到尷尬,畢竟自己做了一件絕對是黑歷史的錯事。對女主角,他已經不想再犯錯了,但又不知道如何才能確保正確,舉棋不定。他們又因工作而朝夕相對,結果男主角對女主角說不出話,只能下意識回避女主角。


場面一度相當尷尬,直到兩人外勤要為客戶搬貨,男主角因有虧女主角而想逞強獨自搬冰箱,女主角為了可以幫助他而說了一句話:「你已經很努力了。」道出男主角內心的掙扎,也展示女主角的包容。

被說中心坎的男主角,深受感動,又對女主角的好感有更進一步的提高,於是他做了一個無論如何都要與女主角和好如初的覺悟。笨拙的他不知道怎樣做才是正解,但他知道什麼都不做就什麼都改變不了,所以他以最簡單,最尷尬,但同時是最真誠的方法:一字不漏向對方傾訴心聲,希望對方理解他的想法,以求原諒。

這次的坦誠有很好的成果,一來他只是道出想法,沒有諸加在別人身上;二來他說中了重點,孩子是夕月最重要的一部份,讓夕月看出,他的確有好好反省了。

最後,兩人和好如初,女主角甚至因男主角的小舉動而感到溫暖,令兩人不是再無可能。


但真正讓男主角蛻變,亦是故事最重要的轉捩點,在於第六話。

第六話,夕陽病倒,男主角因約定要回家拿昆蟲圖鑑,巧遇因自己毅然追夢而與其罵翻的老爸。回家的第一面,不是冷嘲熱諷,而是平時冷漠的老爸情不自禁的擔心和慰問。

臨走之際,父親告訴男主角:「有什麼需要就找我吧。」

男主角對此感到不好意思,畢竟老爸已經對他那麼好,身為已到出社會年齡的大人,攤著手向父母拿錢實在太不堪了。這時候,父親說了幾句話,大大影響故事之後的發展:


「是大人就更該懂得依靠,成為大人之後要克服的困難會越來越多,總得有個能依靠的人啊。」

「任何人都一樣。」

這番說話當然令男主角深受感動,但最重要的,是他察覺到不僅僅自己需要依靠別人,獨自照顧孩子的夕月亦需要別人的扶持。總覺自己要堅強,拒絕別人的幫助,想獨自面對困難、勉強自己的夕月,就是剛剛的自己。

男主角要說服夕月可不容易,畢竟夕月原本找到一個可依靠的對象,他卻因意外撒手人寰,留下自己與孩子,雖非本意,但對夕月來說,是難以磨滅的背叛。令她覺得,相信別人,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不過看到感冒到無精打采的朝陽因男主角的到來而回復朝氣,露出無比燦爛的笑容,夕月不由己地流下眼淚,最重要的,還是孩子。

由此為契機,夕月決定接受男主角的好意,讓他進入自己的生活裡,成為依靠的對象。


夕月依靠男主角,同時,男主角亦依靠夕月。

男主角知道夕月在生活上的力有不逮,沒時間照顧孩子,就幫助照顧孩子;女主角知道男主角因手頭拮据,只能以垃圾食物度日,就每晚順便為他準備晚餐,加油打氣。不大不小的善舉,令彼此踏進對方的生活裡,感情漸漸加深,羈絆越來越深厚。

這時候出現了一個角色,她就是男主角哥哥的女兒,遙香。


遙香是一位懂事的孩子,知道爸媽因工作被迫離開自己的身邊,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她故作堅強的樣子。心底裡很想父母早日歸來,並認為只要一直做一位「好孩子」,她的好最終是有回報的。然而「換來」的結果卻是專案出意外,父母回國延期的慘況,她心裡難受,卻說不出口,臉上掛著笑容,卻是鬱鬱不歡。

男主角察覺到這一點,卻不知如何入手。與夕月商量後,決定一步一步令遙香放下心防,說出內心的話。除了主動安撫遙香的心情,嘗試理解她的內心,他們亦成為遙香的榜樣,在她的面前打開心扉,眾目睽睽之下傾訴心底裡那些尷尬、令人臉紅面赤、卻是真誠、充滿感激的說話,畢竟,不說的話,對方可能永遠都無法知道。最終,不但讓遙香敢於向遠在他方的父母說出她的不捨。同時,主角兩人打開心扉之後,依靠,亦是理解。


男主角漸漸看到女主角認真,溫柔,但冒失的一面,看到她因孩子而逞強、或慌忙失惜的一面;女主角則從男主角的坦誠看到他敢於認錯、凡事都十分認真的優點,看到他溫柔體貼的一面,亦從他與孩子相處之間看到他疼愛孩子的一面。最後,看到他敢於追夢,卻過於孤獨,難以承受的一面。

同時男主角看到女主角內心的深處,那些難以啟齒的感情:女主角想繼承父親的廚藝,繼續家中餐館的生意,一來憧憬父親為顧客盡心盡力,而顧客以笑容來回報的光景,二來想完成死去前夫的心願,卻一直擔心自己做不來,始終不敢踏出第一步……


互相依靠時互相理解,看到對方的軟弱,於是推他一把,成就更好的人。兩人漸漸發現對方就是可以托付一生的人,萌生了愛意。但不僅僅如此,他們的關係不是兩人的事,還是孩子的事,之前說過,孩子是夕月生命的部份,同時,孩子不是情人的附屬品,而是活生生的人。只有他愛著孩子,而孩子亦愛著他,他們三人才能繼續走下去。

之前說到兩人成為了遙香的榜樣,事實上,他們亦成為了朝陽的榜樣。朝陽勇於向遙香和母親表達內心的感情,也勇於向男主角表露他的熱情和喜愛。三人都愛著對方的一切,故事的最後,毫不意外,他們成為了家人,繼續互相扶持下去,譜出溫馨的故事,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作品當然完全不能反映現實的情況,不如說,作品就像一個有關結婚的童話故事一樣,所有人都是耀眼的人,溫柔可愛的人,連一絲邪念也不曾擁有。結婚不僅是兩人的事,是兩人生活圈子裡的事,相信會有人聽到翻白眼—我兩人恩恩愛愛,與父母又何干?與朋友又何干?與孩子又何干?愛的是對方不是他們,說到底,只是兩人的事。

這一說不僅僅是價值觀,還有對其他人的愛恨。相信有男主角、和女主角母子彼此相愛的案例,但也有只愛母親,不愛孩子的案例。更不用說,世上有千千萬萬的親子糾紛和婆媳糾紛,人際,美好時可以很美好,糟糕的時候,會有想對方消失的衝動,不足為奇。原因可以是價值觀,可以是行為,亦可以是外貌……討厭一個人的因由千奇百趣,總比喜歡的多。


而因一些小事,從喜歡變成討厭,關係破滅,因愛生恨,更不是少數。

因此這作品比起一些講述人際的缺憾,同時又以此襯托美好的故事,的確是少了看頭,少了很多令人刻骨銘心的情節。

這樣令我不禁思考,這是不是代表這作品的價值遠遜其他故事?專注描述美好一面的作品,存在空間是不是比其他作品少?而最後的結論是:我不覺得。人際的醜惡誰人不知道?父母、情人、孩子、朋友、同事、身邊總有你所厭惡但不得不朝夕相對的人,甚至自己本身,亦可能是被厭惡的對象。美好的事物令人再三回味,憎惡的事卻令人印象深刻,或許某個瞬間,人就對交際失去信心。

這故事無疑是極其理想的模版,但就是理想,才令人嚮往,就是極難做到,才有要做的價值。或許這故事可以令人暫時重拾信心,推人一把?如果是這樣,這個溫馨故事的價值,對那個人來說,極其重要。

結果,作品的價值,是由各人而定。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牛汗ㄈㄓ
一個好的故事不需要黑深殘。只要有心,簡單的日常也可以成為溫暖人心的神作
2021-07-10 14:38:40
魚子壽司
認同
不過要說到神作,其他神作或許不需要共鳴,這類型的應該要很有共鳴就是
畢竟,寫的是你我他的日常
2021-07-10 16:54:18
雜魚小說家秋茶
哦哦哦哦終於完結了嗎,剛剛看到這篇就趕緊把最後兩回補完
前面的多重閃光彈連續引爆後,結局就跟會計師考試結果一樣理所當然呢
超讚超暖的作品,期待下一部!
2021-07-10 17:29:06
魚子壽司
閃了一半章節
真的很會
2021-07-10 19:27:12
亞瑟德奧瑟
希望這裡貼的是對岸"漢化組"的東西...不但用法上有問題,還有錯字...
應該說,希望這麼好的作品臺灣能有代理,然後翻譯翻的像話一點...

話說作者的名字看起來像男性,可是畫風卻有一點女性向作品的味道耶。是我想太多嗎?
2021-07-10 19:15:13
魚子壽司
女性漫畫家改男性筆名不出奇,特別畫男性向的特別多
鬼滅的作者和鋼鍊的作者都是這樣
聽說是因為有人看到作者是女性就不想看的關係
有「女生怎可能知道男生想要什麼」的心態
當然,這是個別例子就是
2021-07-10 19:30:31
熟魚片
就因為是大人才要更懂得依靠

真是一句可以打醒很多人的佳話
2021-07-11 11:38:47
魚子壽司
可惜這是建基於雙方都是有共識的前提
不然世界會美好不少?
2021-07-11 12:50:35
大漠倉鼠
堅強的人也會有柔軟的內心啊~
2022-04-18 15:26:59
魚子壽司
或者是因為有柔軟的內心才是堅強的人,而不是無情的人(X
2022-04-19 01:34: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