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喵帕斯!遠離生活與壓力《悠悠哉哉少女日和》中令人嚮往的純潔無暇童年

大老毛 | 2021-07-07 04:29:14 | 巴幣 0 | 人氣 505

《悠悠哉哉少女日和》是一部漫畫改編,治癒向的日常喜劇動漫,作品舞台是一個掛著「注意牛隻穿越」的看板,公車不等上5個小時不會來的鄉下。主角一条螢因父親工作調職的關係從東京遷居此地,進入「旭丘分校」就讀,故事即描寫螢與同學家越谷及宮內姐妹度過的日常。TV在今年的1月第三季播出,同時在4月漫畫也迎向了完結。

本身不太看日常番,甚至認為自己會有所排斥,但因為劇中著名台詞「喵帕斯」的原因所以接觸了它;而總結來說我非常喜歡這部動漫,節奏的拿捏、討喜的人設、精美的背景都是當中的原因,但真正感動人的是它提供了讓人回到甜美純真童年的美好憧憬。


用心編排的內容與節奏

整部片的節奏安排很有趣,例如在第一話當中就有明顯的感覺,長時間沒有台詞的開場,偶爾出現的長鏡頭,但這些卻一點都不無聊,反而更是能帶入劇中慢活的世界,且也不是通通使用這種敘事節奏,在某些集數當中更是利用緊湊的笑點來吸引觀眾,觀看體驗非常的舒服與療癒,看的出來在節奏上有下足功夫。


回憶中完美的童年世界

《悠悠哉哉少女日和》劇中的表達,蟲鳴、樹蔭、溪流那精緻的背景與令人身心舒暢的配樂、還有與朋友想著等下要幹嘛等等慢活的氛圍,帶入感極強,無時無刻不在利用輕鬆舒適地的氣氛來讓你憶起兒時悠哉,彷彿置身其中。而我認為這是相當難得的,不知道已經多久我們都沒有在拾起,把那股美好置於角落生灰。

美好的童稚

在劇中更是讓我感覺到回不去的童年,在兒時,我們往往都不受現實的阻礙所克制,毫無壓力的活著,不害怕浪費時間,只想和夥伴們騎著腳踏車,清閒的在街邊林間溜達,做事充滿自信且單純,從不掩飾任何情感,人與人之間更是沒有動機與界線;像是第一季的4話與劇場版中就展示了主角群跟外地的小孩在短時間就打成一片,那潔白如玉的童真令人嚮往,卻也令人感慨。

在歡樂的遠足終將回家

「直到真的離開,才會覺得不捨,因為再也回不去」就如同劇場版中夏離開沖繩,或是在第一季中蓮華在與新朋友離別時地的孤獨感一樣,再美好的旅途終將結束,無論我們在怎麼想念,還是不可能回到過去的純真,但我們總是可以透過《悠悠哉哉少女日和》和來緬懷那段所有人都有的童年。

《悠悠哉哉少女日和》對我而言真的是一部可貴治癒的動漫,觀看時總是可以遠離生活與壓力,結束時也總是有些依依難捨,但最豐富的生命,總是要經歷這些,「悠哉」絕對是值得你一看的佳作。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