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86 你準備好成為品牌了嗎?港台線上會演講預告

作者:鬱兔│2021-06-30 15:54:30│巴幣:1,296│人氣:677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IP,也就是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這存在已久,但在近年特別盛行的東西。
 
  簡單來說,就是創作者的作品變成商品開發的概念,有許多耳熟能詳的IP,例如卡娜赫拉、咖波、迪士尼等等各式各樣,橫跨各種領域的創作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我們可能拿著卡娜赫拉的杯墊、用蛋黃哥的貼圖和朋友閒聊,然後看一場漫威電影,在轉角看見文具店裡擺滿了鬼滅的各種周邊──
 
  現在有許多文創商品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但其實並不侷限於繪圖或實體週邊,也包括影片、文章等等,甚至就連一位Vtuber相關或者某位有名的某領域創作者,可能都算是IP。
 
  個人認為,IP是一個創作與商業共存的一種雙贏手段,雖然說經營起來都不容易,但是一旦開始步上軌道,有了獲利的SOP,小的可能可以賺點外快,大的可能可以養活一整個團隊,甚至衍伸出更多的就業機會。
 
  在以前,IP的推廣基本上都需要一定資本扶持才比較容易辦到,但在這個資訊發達、自媒體如雨後春筍般長出來的年代,就算是自己或一個小工作室來創業,只要有正確的方向和計畫,也是有可能成為被大家追捧的IP,甚至換取可觀的收入。
 
  想要經營一個IP,長時間去培養以及不斷更新作品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還需要有一些商業經營概念與規劃,隨機應變的能力也很重要,很多事情都是碰到了才學著去解決。
 
  去了解經營IP這塊,對於廣大的創作者們而言是必要的,對於熱愛創作的你我,若是有方法能讓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同時能獲取生活花費,還能讓作品讓更多人看見,有什麼比這個還要棒呢?
 
  然而,這一條路很不容易,特別是初創的時候,別說是拿到酬勞了,可能除了人力之外也得支出花費,除此之外,要持續更新也需要強大的紀律,但獲得的關注很可能不如預期,有許多不錯的想法就因無法持續下去而宣告放棄。
 
  想要被看見,就得熬過那段枯燥的時期,然而是否成功,誰也無法斷定,只能努力一步一腳印地去做,同時調整自己的方式,慢慢地修正道路吧。
 
  但大家應該會發現,有許多IP不會僅侷限於單一個領域,在能力允許的狀況下,多方面地持續培養IP,會發現這些領域會相符相乘,只要最終的方向沒錯,相信往後的路會越走越寬闊。
 
  IP是趨勢,那小說家的趨勢是什麼呢?
 
  當然可以解釋成是筆下一個作品的IP,但除此之外還可以有另外一種解釋──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來經營。
 
  也就是說,不限於一個作品,而是所有你寫的作品,也就是身為作家的這個你為品牌,如此一來,不管寫什麼作品,或是作品轉換成其他媒體,都更能有成功的機會。
 
  至於你說哪個會比較簡單(筆下某作品成為IP、作者即是品牌),老實說我也不曉得,但個人是打算要長期創作,所以是往第二個方式走。我除了小說創作之外,也嘗試經營更多的管道來推廣自己,至於是否成功或有所收益,我還沒有答案,只是想抓住更多機會。
 
  我覺得與其被動地等待,還是主動抓住些什麼比較實際。
 


 
是說7/10號(六)晚上8:00將與Penana舉辦線上會活動

內容關於創作的網路經營,以及港台兩地的出版與平台狀況等
以港台兩地的立場來討論小說創作的出路及未來
歡迎有興趣的創作者一起來旁聽與發問~

相信一定能帶給喜愛創作,並想以此謀生的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會在同步直播

歡迎來旁聽或先追蹤訂閱等~避免錯過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938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鬱兔|直播|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小說家|小說出道|輕小說作家|出版經驗|小說投稿|創作者聚會|penana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等山走過來不如自己走向山w

06-30 16:07

鬱兔
個人建議建纜車這樣就不用爬山ㄌ(x07-01 14:21
夜凜
所以樓上就是俗稱的走山嗎?(x
究竟兔子的品牌到底是火焰槍牌,還是矮兔牌,或是有洗內牌呢?品名到底是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不行了我掰不下去了XDD

06-30 16:30

鬱兔
ˋ皿ˊ
來人阿拖下去地下室伺候!!!07-01 14:21
火炎
走過路過

06-30 16:38

鬱兔
不要錯過!07-01 14:20
黑牙
看成港台線上演唱會的人路過(飄

06-30 17:34

鬱兔
演唱會到底!!!07-01 14:20
利布洛姆
我覺得其實筆下某作品成為IP、作者即是品牌,兩者是互不牴觸的

迷霧之子的作家布蘭登山德森 最為台灣人所知的大概就屬<<迷霧之子>>這個IP

但實際上 他的小說風格可以算是具有自己的專屬特色 因此有人會是為了他的名子而買單新的作品

所以我覺得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成功做出了一個優秀的作品IP IP帶來的宣傳則導致作者會自然而然自成一個品牌

論台灣作家來說 其實九把刀就是一個最佳範例

他那看似亂七八糟的文學風格 確實使他成為一個"個人品牌"

不論他自己的個人私事 他在小說創作與品牌營造上確實很有一套

06-30 18:05

鬱兔
是可以當成一件事情,也可以變成兩件事情,但想法基本上是同路的~
有的前者,有的後者,也有兩者都有(當然最後這個最棒)
感謝發表意見>//w//<~~07-01 14:20
雪境
是的,兔兔老師的諄諄教誨(跪

06-30 18:09

鬱兔
不要跪RRRR07-01 14:19
雷鼠(鼠蔘模式)
拿著噴火槍 抓住那未知的目標

06-30 18:24

鬱兔
抓起乃!!!!07-01 14:19
血色霜煥
[e31]像我現在看到火焰 巨大 殘暴(?)就會想到國王大人!!

07-01 05:04

鬱兔
什麼殘暴我才沒有呢ˋ皿ˊ07-01 14:18
瞇眼喵太郎
U2 已訂閱!!!

07-01 07:10

鬱兔
感謝~~~07-01 14:18
白煌羽
辛苦了,昨天沒跟到QQ

07-01 11:47

鬱兔
我有看到你的留言XD07-01 14:18
白煌羽
但我後來在忙就沒看了

07-01 16:43

鬱兔
沒關係~以自己的生活為主比較重要XD07-03 11:27
冰鳩
讓人印象深刻的IP真的是很好的切入點,
但強勢IP的風頭還是常常掩蓋個人IP的發展WWW

07-04 23:24

鬱兔
對呀@@
可是如同之前有位朋友說的
兩者也有可能並存~
雖然都不容易就是了QQ07-10 17: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utsu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歡迎光臨~... 後一篇:[達人專欄] 《嘿!聽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