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書語】經歷的濾鏡,現實的反鏡「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6-29 01:56:30│巴幣:70│人氣:176

〈用故事創造意義〉

  「意義」就是在這些帶著豐沛情感的經歷之中塑造出來的。

  社會心理學家羅伊‧鮑邁斯特認為,「意義」是將事件或事物之間關係的心智表徵,他解釋道:「是意義把不同的事物連結起來。」
  心理學家克里斯托‧帕克的專長是研究意義與創造意義,他認為人類從經歷創造意義的過程,就是將以下三件事連結起來:

  第一,針對該事件或經歷,找出真正的原因。
  第二,將原因與自己的認同建立連結。
  第三,將原因及自我認同連結到整體大局,也就是整個世界如何運作。

  「創造意義」會大大影響我們現在是怎樣的人,以及未來會變成怎樣的人。我們的性格,有一大部分取決於我們對過往經歷賦予怎樣的意義。
  根據的是我們認為各項目標或價值觀有何意義,以及我們有那些注意的焦點,甚至是根據我們如何看待各種小事,像是幽默、音樂、風格或是興趣。

  創造意義是一種本能,但這也存在著黑暗面:要是我們不好好注意自己到底創造甚麼意義,就可能會對自己形成不成熟的認知信念。

  例如:我是個壞人。我的性格內向。我永遠無法實現我的夢想。我跟別人處不來。我就是討厭像他這樣的人。

  如果在創造意義的時候沒想清楚,就可能導致定型心態。以創傷為例,造成創傷的並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你在事件中所汲取與創造的意義。簡單來說,真正造成創傷的是你對這個事件的詮釋。

  所謂的「創傷」,其實是你賦予事件或經歷的意義。你創造出來的意義形塑著你對自己、對未來、對整個世界的看法,並推動著你呈現出來的性格、選擇與目標。

  在你改變那些創傷經驗的意義之前,一切都不會改變。思考一下:你為什麼會用現在這種方式定義自己?

  你為什麼是現在這個樣子?
  你為什麼喜歡或不喜歡某些東西?
  你為什麼要追求現在手上的那些目標?

  這一切的答案都根源於你為過去的經歷塑造出那些意義,以及你因而為自己塑造出怎樣的性格。

  我們根據經驗所獲得的意義,再加上我們所收集的資訊,進而形成我們的世界觀。值得注意的是,人們往往是把自己塑造出來的意義與性格,當成觀察世界的濾鏡。

  史蒂芬‧柯維就說:「當我們看著世界時,看到的並不是世界,而是自己。」

  如果你對自己抱持負面的看法,就可能也會對世界抱持負面的看法。
  如果你用正面的角度看待自己,就可能會用正面的角度看待全世界。

  你在看世界的時候,是透過你的自我認同作為濾鏡。

  你對世界的看法往往反映的是你這個人,而不是真實的世界;你對過去的看法,往往反映的是你這個人,而不是真實的過去。

  所以在塑造意義時,你該根據的是你理想中未來的那個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924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我的性格我決定|濾鏡|經歷|意義|故事|定型心態|創傷|自我認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dcatClan』... 後一篇:『dogsama』遊戲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