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生的價值 德性與善念

外送仔-紀之 | 2021-06-27 15:34:52 | 巴幣 40 | 人氣 304

所謂的「美好幸福」是對當事人來說是美好的,每個人要先「知道」他人所追求美好人生是什麼?!

當確定這個目標時,就會把自己的慾望導向它,並排除會阻礙自己達成目標的其他慾望,正確行動的前提是去認知什麼才是對我最好的,否則人就沒有理由去行動。

所以蘇格拉底說「知識即是德性」。德性是指一個人對他自己幸福的認識,知道如何達到自己最好、臻於至善的狀態。

所以在古希臘文裡,德性(arete) 可以用來形容道德的「好」,也可以用來形容技藝「卓越」,因為這兩者都是邁向圓滿、成功人生的要素。

蘇格拉底認為,人最常犯的錯就是搞錯了什麼會帶給你幸福,這是一種認知上的缺陷,也就是無知。

以上文字出自於 超級歪 SuperY
何謂有價值的人生?蘇格拉底哲學思想解析 Socrates 哲學爽歪歪EP4

創作回應

謝菲爾
感覺你人生經歷過很多事情 生活很豐富
2021-06-28 14:25:24
外送仔-紀之
可能是你誤會了...我只是書籍故事看多了,總覺得每件事情都會有,婉轉的解決辦法
2021-06-28 14:30: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