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導致你無法開始行動的錯誤思維

超越困境 | 2021-06-26 10:11:27 | 巴幣 10 | 人氣 191

你有沒有很多計畫,往往在一開始決定要行動的那一剎那就結束了?
 
 
你決定要寫文章,打開部落格後台卻卡在標題上,沒多久跑去追劇滑IG;
 
 
你決定要練習溝通技巧,報名課程學了幾堂,最後把講義放在一旁沒用到;
 
 
你決定好好健身鍛鍊身材,報名健身房,去了幾次後漸漸的也沒去了,飲食也漸漸放肆;
 
 
於是你開始覺得是不是自己行動力不佳? 沒有負責任的心態? 還是不夠了解自己? 更嚴重一點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哦不對,你只是用錯方法,這是方法使用上的錯誤,就像你要鎖螺絲卻拿鐵鎚來鎖一樣。
 
 
要修正的,只是你現在的行為,但要修正行為就要有個基本觀念,如同告訴你要把螺絲鎖進去,你需要的是教你去哪裡找到螺絲起子。
 
 
如何找到正確的方法?
 
我們在找解決方案時,習慣用「問題思維」來解決問題。
 
 
比如遙控器不能按,可能電池壞掉、電路板老舊,所以只要換電池、修好電路板就能讓遙控器運作。
 
 
但問題思維若用在人際互動上,會變成下列狀況:
 
 
我不受歡迎,是不是我長得不好看? 講話語氣不對? 不小心露出鼻毛? 還是一點指甲垢被看到? 還是我不夠大方,應該請大家喝飲料?
 
 
從問題思維來看待人際問題,得到的往往是永遠解不完的任務,甚至你把鼻毛修了,全身蜜蠟除毛可能一點幫助都沒有。
 
 
「所以我該如何找到那正確的螺絲起子?」
 
 
用尋解導向法依序求解
 
尋解導向法適用在心理治療上的方法
 
 
以往傳統心理學在治療恐懼上面,都會先尋找過去有什麼經驗,接著判斷是某個經驗造成現在的你對人際互動造成恐懼,所以才會不敢與人聊天。
 
 
但尋解導向法不這樣解決,反而是去關注你什麼時候能夠與人互動,接著放大這個狀態。
 
 
比如我以前學生時期有個學生不敢跟同學講話,但有一次緊急要找他,於是打電話跟他說,很意外的他竟然像一般人一樣能夠交談。
 
 
若我那時候知道尋解導向法,就會利用電話這點多與他說話,他藉由不斷說話讓潛意識不斷熟悉與人互動的狀態,再漸漸地變成能夠面對面交談也是有可能的。
 
 
比如你現在想寫作但一直無法行動,可以先想想你過去曾經能夠一直打字是什麼時候?
 
 
用LINE跟對方交談時、用原子筆作筆記、用語音輸入到手機裡…等等。
 
 
那麼你當時是紀錄什麼內容?
 
 
生活八卦、課程筆記、遊戲攻略、3C產品使用教學、記帳…等等。
 
 
從尋解導向法得出許多你可行方案後,從中挑選你習慣的紀錄方式,紀錄你喜歡的內容。
 
 
決定你的目的
 
你的目的可能是要賺錢、記錄生活、增加影響力…等等,但在這之前,你得先擁有寫作的習慣。
 
 
建立習慣的條件就是每天不斷重複行為,若要更深入了解如何建立習慣可以看「原子習慣」一書。
 
 
我會先持續產出,除了能增加自己的大腦神經連結,也同時加強我特定領域的理解深度。
 
 
轉為習慣後,漸漸地提升寫作能力,有了寫作能力你會開始有自我認同感。
 
 
到自我認同感階段你會有一種負責任心態,這時候你要開始擬定主題,或是開始修正自己的寫作內容、方向,反而容易得多。
===========================
主要內容為 把妹PUA、自我提升 的學習紀錄心得

個人網站: 文章,巴哈同步

FB 粉絲頁: 文章,巴哈同步

IG: 放生活、美食、成長紀錄

訂閱信箱: 可以問問題、整理精華文章寄送給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