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惡魔城:盛大廣闊格局卻被草草收尾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1-06-19 02:43:11 | 巴幣 1022 | 人氣 1559



 
坦白說,疫情發酵,最近開始在家瘋狂追劇(一天平均兩小時,比以前多太多了),意外在挑選動畫片的過程中,發現這部作品──《惡魔城》(Castlevania)該作品的世界觀設定、人設劇情都恰巧對上我的胃口,於是當初就花了約一週的時間追完了!
 




 
 
  以下有雷:
 
  第一季開頭到結尾,四集都很簡潔有力,一名叫麗莎的女科學家造訪德古拉城堡,兩人見面順便打打嘴砲、語氣之中針鋒相對,然後就在「你要我像是一個無知的農夫一樣在全球亂跑,但是我要展示給妳的是不朽的知識。」中結束時,拉開的布幔展現了一個人頭大小的金色地球儀、從地板堆滿到天花板的書籍紙張、各種裝滿藥劑的玻璃容器、電容器玻璃球等來看,德古拉顯然是已知最古老的囤物癖症候群患者,房間中大概是文藝復興以來的文明知識理論、技術發明的精華,足以成就各種書呆子、創作者和學者的美夢吧?
 
 
  後面很快帶過(根本沒演多少)兩人相戀結婚、麗莎在鎮上開設家庭診所、兒子半人半吸血鬼的阿魯卡多出生等,直接從一四五五年帶到一四七五年,麗莎.采佩斯被人指控行使巫術、在瓦拉幾亞的首都-特爾戈維什泰大教堂廣場被處以火刑。這,就是本劇(悲劇)的開端。
 
  接下來,就是主角三人團們分別相遇、不打不相識(其實只有拉魯夫與阿魯卡多有交手)一直到組團解任務的戲份了。他們分別是──狩獵家族貝爾蒙特最後一人:拉魯夫貝爾蒙特,該家族以善長獵殺黑暗生物尤其惡魔出名,卻因被教會指控異端而遭暴民攻擊,以最諷刺性的原因沒落。不過約十三、四歲才跟家人分離的他,早已受過完好的獵人訓練,附魔武器、戰鬥技巧、觀察推理言行舉止等等,但是要算上另外一人,感覺則是魔法獵人+輔助型學者。
 
  賽法貝爾南堤斯,出身一個夜行遊牧、飄忽不定的『良言族』(Speaker)的元素魔法師,可以憑空施咒變出火焰、冰樁利刃、狂風等形式的攻擊,堪稱遠近戰法師+補師擔當。
 
  艾德烈阿魯卡多采佩斯,弗拉德(德古拉人類名)與麗莎之子,半人半吸血鬼,幼年在德古拉城堡擁有自己的嬰兒房。成年後在瓦拉幾亞有保護人類免於德古拉血牙威脅的傳說,他有著遺傳自人類母親的眼睫毛、瞳孔色還有美貌,同時還有傳承自父親的獠牙、過人體力與吸血鬼變形能力等等。雖然才二十出頭,但是繼承了優秀戰鬥能力+使用附魔西洋長劍等各式武裝的他,發揮的物理攻擊輸出已經屌打第一位登場的男主貝爾蒙特,魔法攻擊也僅次於賽法小姐,因此才是近戰輸出擔當,當之無愧。
 
 
  三人分別有物理近戰型、物魔攻守兼用型、近戰輔助型組合的戰鬥團隊,加上編劇賦予強大氣場的主角光環,基本上在這部劇內,近乎無敵。
 
 
  說到貝爾蒙特,查一下法國還真的有座貝爾蒙特城堡遺址,還是觀光勝地,是創作方便取用?
 
  至於良言族(Speaker),他們喜愛口傳故事、厭惡文字而且穿戴德魯伊式衣袍的模樣,真的又讓我聯想到凱爾特人。說真的,中世紀之前還真的有不少民族集團是不愛文字的。日本在五世紀之後才逐漸採用漢字取代言傳歌唱。歐亞狩獵民與遊牧民族、歐陸吟遊詩人們不喜用文字等等,由此可見一班。什麼寫在紙張上的文字是死的、文字是固定言語豐富變化的陷阱、現實的意義與故事版本不應被文字束縛限制等等……雖然都有一定的道理。不過人類之所以只能展望六千多年來的文明歷程;無從得知埃及的人面獅身像、哥貝克力巨石陣及不列顛巨石陣等遺跡的由來,不就是因為缺少關鍵文字紀錄嗎?
 
 
  本劇透過阿魯卡多的視角,探索德古拉遺產其實頗有人類歷史成就回顧的味道:帕提亞人才是最早發現電池的民族、加爾底亞人的天文學成就、古希臘羅馬人師承埃及的工程學……如果的如果,亞力山卓的圖書館從未遭到焚毀、每一項人類曾經有意無心的成就都能夠得到保存、發揚。今天的人類社會,理應有更多進步、更多不一樣吧?
 
 
  本來期待會有正邪兩方、人類與非人類的大戰,結果意外地雷聲大、雨點小。第二季共八集演到德古拉召集世界各地吸血鬼領導組織戰爭議會、女吸血鬼領主卡蜜拉陰謀煽動奪權、德古拉兩名人類助理:魔物鍛造師艾薩克與海克特之間從合作到衝突(諷刺的是,毀滅人類的地獄大軍,必須透過人類之手、人類魔法才得以成功建立),在主角三人組介入後,以特攻戰殺死大半知名吸血鬼還有小卒後給毀掉了。
 
  最後三人與德古拉本人展開激烈的戰鬥,原本還能略居上風的德古拉,與親生兒子扭打撞進嬰兒房後,觸動內心深處般,低語道:「這是你的房間……我的兒子,麗莎,我們的兒子,這是妳給我最珍貴的禮物,我竟然想殺他……我一定是早就死了。」德古拉的暴怒消退,血黃色眼珠恢復了正常,阿魯卡多含淚拆下幼兒床的欄杆,當作木樁刺入父親的心臟。
 
  這次,德古拉,喔不!那個曾經叫做弗拉德.采佩斯老邁男性人類,此時此刻,在這個觸景生情的地方短暫恢復人性,想起自己是一個失格的丈夫,差點還成為無法被原諒的父親,失去了愛的存在,而非消逝後的虛空、和嘗試填補的無盡怒火。這次,他沒有抗拒。
 
 
 
  第三季開始,見識過德古拉城堡的富麗堂皇、神秘進步。卡蜜拉產生了前所未有的野心:不只是瓦拉幾亞,整個喀爾巴阡山脈地區都陷入無政府狀態:魔物軍團大屠殺導致政府崩潰,人類社會被瓦解成以城鎮、村莊為單位的對立狀態;德古拉死後,失去主人的魔物、吸血鬼們也開始自相殘殺、爭搶地盤。
 
  卡蜜拉得到了鍛造師海克特,打算利用他製造一支屬於自己的魔物大軍。斯太爾馬克邦的吸血鬼們總算登場,不過感覺只有負責外交事務、用來陪伴引誘海克特的蕾諾兒戲份較重,負責行政管理、策略方案的魔拉娜、負責軍事行動的史崔嘉感覺就被邊緣化……果不其然,到了第四季也沒多少他們的戲份。
 


 
  魔物鍛造師的戲份,可說直到最後兩季才有重量。艾薩克在最後關頭,被德古拉傳送到北非沙漠,正好躲過跟主角們交手。後來他從遇到倒楣強盜開始,一路製造魔物手下,一直到從北非港口上船,與一名常感嘆人生無趣的船長交談分享人生後,頓時找到人生新目標:奉獻自己所學嘗試去教導、管理人類並期待未來的變化。至少,比起一個死去前老闆的目標,還要更簡單明確多了。



 
 
  在這十集當中,三人告別後,賽法選擇與拉魯夫旅行,很自然而然就同床共枕,變成一對頗有行動默契、想法不斷產生衝突的……老夫妻?也許是兩位都太成熟的緣故。他們從探查到搜索、破獲一個改為崇拜德古拉的修道院團體,蕾諾兒在性愛中騙取了海克特信任好立下魔法束縛、阿魯卡多一個人看家卻差點被兩個遠從日本前來瓦拉幾亞追殺吸血鬼的愛奴人姊弟騙去性命……這告訴小朋友,仙人跳在奇幻世界不只是騙錢那麼簡單而已。



 

  第四季十集中,除了要給上一季的事件收尾。艾薩克的魔物軍隊在解放一個邪惡巫師控制的城鎮後,終於開啟傳送鏡,直奔斯太爾馬克!正好魔拉娜、史崔嘉領軍在外,城堡加上傭兵團也沒多少兵力。蕾諾兒本身無戰鬥力,海克特造好的魔物數量又太少(他才剛找到適合的鐵鎚)。身心靈均大幅成長的艾薩克也沒太多廢話(「小孩子才談復仇,我們都不是孩子了。」),跟海克特談妥,切斷魔法束縛後,直接帶著魔物中的精銳去找女魔頭。




  這場戰鬥分鏡來得熱血又激烈,唯一可惜的是,除了速度很快,卡蜜拉沒有展現任何特殊能力。這……感覺比起之前主角群殺害的吸血鬼將領們還弱,她幹嘛去參加德古拉的戰爭議會?只是當聯合國投票代表嗎?應該派擅長軍事作戰的史崔嘉去才對吧?

 

 
  另一方面,主角團三人齊聚,這次對上了偽裝自己是吸血鬼、不死煉金術師等多重身份的死亡精靈(死神骷顱形象本尊)。他介入這場戰爭的理由真的很瞎:無法直接干涉去殲滅生氣勃勃的世界,希望召喚復活德古拉,以全地球的生靈死亡來結束自己的飢餓(你確定不是要去采佩斯診所掛病號看看嗎?
 
  不過這次給足了我們頭號男主角-拉魯夫的戲份。身為戰士王朝的最後末裔,用之前在特爾戈維什泰王室寶庫撿到的魔法匕首,終結了死亡(其實就是少了一個吞噬靈魂/生命能量果腹的怪物)製造的一切。

  


 
 
  結局是圓滿的,唯一遺憾就是,失去姊妹老大卡蜜拉後,蕾諾兒表示自己不喜歡這樣的變化:成為人類鍛造師的階下囚?奴隸野獸?意識到雙方地位不可能長久平等。她沉浸在所謂吸血鬼哲學之中無法自拔,決定親眼看看陽光,化為最美麗的煙塵,徒留一件披肩,隨風而逝。
 
 
 
   筆者碎碎唸:雖然該作品只有短短四季,但是在地形錯綜複雜、長年濃霧不散的喀爾巴阡山地區。我們已經看到在人類、吸血鬼、黑暗生物、狼人等多種族勢力割據一方或彼此競逐;元素法師、惡魔獵人、死靈法師、煉金術師等超自然職業縱橫四方的情況下,編劇若是有心,完全可以寫出超自然版本的戰國時代。除了劇情主軸設定,大概還有經費問題吧?因為剩下的設定淪為背景鋪陳或是點水劃過,感覺就是多餘且浪費了。
 
  還有,安排采佩斯夫婦平安復活回歸,雖然圓滿,卻有削減好不容易要遺忘殘酷矛盾的過去、建立新生活阿魯卡多一行人的努力心動感。實在是沒有必要,接下來?老夫妻去英不列顛群島隱居,然後跟凡赫辛醫生當鄰居嗎?這……就不用太期待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