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笨蛋,不是讀者變少了,而是從你這邊畢業了。

狠心先生 | 2021-06-18 19:26:22 | 巴幣 21042 | 人氣 4372


  前陣子的叭啦,還有很多話想說,所以乾脆寫成網誌。

  個人從2010年開始,就在寫電玩心得,但斷斷續續的寫。最一開始是周遭的朋友幾乎都在玩Online Game,很少玩TVG,因此想說在網路上發表玩後心得,看看能不能吸引同好。而真正認真寫,大概是2013年開始,買PS3以後就比較有開始經營。

在當時Youtube還沒這麼普及,很多相關情報還是透過圖文來傳達時,電玩心得的點閱率都很不錯。即使沒有冠上達人專欄,也很能夠輕鬆破千,更別提拿下達人專欄後,人氣更是扶搖直上。也因此當時的達人專欄可是很多經營小屋的巴友們爭相申請的。


  但就在這將近五年的時間中,我發現到文章的點閱率(人氣)越來越低迷。以前可能掛個達人專欄是人氣2千起跳,但現在掛個達人專欄還未必能破千,甚至我不誇張地說,人氣要破千都很辛苦……

  一開始我想應該是巴哈的機制造成的,因為以前的達人在首頁曝光度高,而且顯示的欄數也多,不像現在還有電玩瘋、手機遊戲安裝榜。達人變得比以前還下面。而且我也發現,其他類型的達人在人氣上也有下降,加上小屋改版導致有陣子出走潮,所以我一直堅信這是正確的。

  但後來我看到了巴哈人氣排行榜,有幾個達人的人氣比以前更猛、更強甚至更快,所以我開始反思,我上面的論述,真的是正確的嗎?


  再繼續談人氣的問題前,我先把心得的感想拉回自己,因為會跟等等的對話結合。我一開始的遊戲心得,是屬於很詳細很詳細的那種,包含了遊戲世界觀、人物介紹、敵人介紹等等的都鉅細靡遺的寫過一遍,這樣的寫法維持好幾年。

  一開始我還會反覆看自己的文章,並且覺得寫得真好。但有一天我發現到,好懶惰喔,文章打的又臭又長~加上當時很迷這群人的影片(無誤),網路上無時無刻都有好玩的影片、漫畫等…興趣不再只有看文章時,我發現到自己寫這麼長,真的其他人會看的下去,或看的完嗎?

  當然寫的詳細有寫的詳細的優勢,如果題目(遊戲)對了,那點閱率還不錯。但如果是冷門遊戲,很抱歉,讀者沒留這麼多時間給你,頂多進來給個GP就拍拍屁股走人,甚至連點都不想點進來。因此,我開始改成較為精簡的文章。




  從我認真寫文章的2013年到現在也8年了,這8年期間發生了很多事,Youtube的崛起、自媒體興盛,讓影音開始成為主流。而傳統的文字媒體則逐漸式微。除了環境的變化之外,讀者也從一個國中生變成大學生,甚至很有可能以前的讀者從大學生邁入30歲,組家庭有可能。

  大家平常上班這麼累、被上司狗幹一番,或是回家要面對小孩子、長輩的攻勢等,很容易讓興趣被消磨光。

  想想看,你上班一整天累了,會想要看又臭又長的文章還是輕鬆搞笑的影片呢?我想答案很明顯了吧?所以就像我說的,8年了,有的讀者可能是興趣轉移,也有的可能是因為現實因素,沒時間繼續花費在巴哈上,又或者說其他的原因,而不再當我們的讀者。

  而後來新註冊的巴友們,有很大部分就是從小看Youtuber長大,他們不怎麼接觸文字,比較喜歡看影音。在原有的讀者畢業,新來的讀者又不夠多的情況下,變成純文字/電玩心得的達人,人氣只能漸漸下滑,變成黃昏產業。


  不過,就像我在上面所說的「有幾個達人的人氣比以前更猛、更強甚至更快。」這些達人清一色都是翻譯組。漫畫也都屬於輕鬆小品、娛樂搞笑,很適合大家下班後放鬆來看。因此,有些因為現實因素而不再看長文的讀者,會漸漸的轉移到看輕鬆的文章/漫畫上。

  而且我自己也發現到,現代人在閱讀上真的有越來越「速食」的傾向。比起又臭又長的文章,更喜歡看輕鬆、娛樂、刺激的文章。

  以我自己的觀察來看,一個3A大作花很長的時間玩完,在寫心得,人氣完全比不上縮圖+聳動標題的GALGAME。有多少人認真看完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很多人應該都只是進來看內文的圖片,尻一尻,並點右鍵下載,就拍拍屁股走人。


  在寫文章上,我依然對於自己的成品有品質上的保證。但對於人氣這件事,我也試著說服自己要看開。我發現到分享這件事情很快樂,當看的人也認同時,內心是會產生愉悅的。但如果動筆的前提從分享變成人氣點閱時,會不自覺的對人氣這件事有預期。

  當達到預期時,會認為理所當然;但沒達到預期時,則會失落。讓原本分享這個快樂又單純的事,變成煩惱與痛苦的來源。

  對於讀者興趣轉移我完全無法抵抗,能做到的就是持續寫文,並且修改內容以符合現代讀者的喜好。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也是最後的抵抗。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人一兌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會放棄寫長文或繪製富含理念的畫作,因為這是紓解想法的手段。腦袋裡的想法越積越多而得不到管道釋放,最終都會變成廢物,總有一天會讓人生病。
2024-01-26 13:32:01
軒轅帝王
認同
2024-01-26 14:27:44
一騎
唉、沒錯。就算是翻譯,也是要簡短輕鬆的。尤其是戀愛類的短篇。

試過翻譯書籍,也是沒有人看,甚至還因為內容以外的原因被根本沒看過的外野人士罵到內容全部刪光。
千字以上的翻譯文章基本上要看題材。
就算是漫畫,連續作品的閱覽數會跟回數成反比;內容不長不短的會被各種天才指教,甚至還有人來講哪邊間距不對。
2024-01-26 15:39:59
哀歷史模擬
寫文又臭又長的小弟一直都是以最冷門為目標在努力的(並沒有)XDD
2024-01-26 21:34:32
媻極亞的芽豆靈
掙扎到底!
2024-01-27 18:39: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