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一日一data] 北美危機 - 又見大虎頭蜂

銘叔 | 2021-06-18 15:16:05 | 巴幣 282 | 人氣 1129

一、 蜂群的噩夢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大虎頭蜂為全世界體型最大的胡蜂,因此也有帝王蜂之稱,而牠更是整個蜂群的噩夢,皆因牠以蜜蜂為食。


  大虎頭蜂體長約為 5 公分,翼展可達 7 公分,要知道一般的蜜蜂體長約為 1.3 公分,翼展頂多 2 公分,也就是說一隻大虎頭蜂就是 4 隻,甚至 5 隻蜜蜂的大小,除了體型上的差異外,就連毒刺也差距甚大,大虎頭蜂的毒刺約為 0.6 公分,而一般蜜蜂約為 0.15 公分,整整多出 0.45 公分,不過毒刺在其獵殺其他蜂類上並沒有太大作用,不過這對人類來說就有很大的差距了,除了更長的毒刺會給予更顯著的疼痛感外,大虎頭蜂的毒刺並非一次性的,且毒液的量還能不斷增加,最多可達到毒蛇的級別。


  補充一點,大虎頭蜂的毒液中含有曼陀羅毒,這會導致中毒者產生,口乾舌燥、皮膚潮紅、心跳呼吸加快、頭暈,接著可能出現幻聽、幻覺、意識模糊、妄想等神經系統症狀,除了上述的毒性外,大虎頭蜂還含有肽毒素,於磷脂酶的作用下可破壞組織,於受害者的傷口的表現上,便是出血與壞死,當然一隻大虎頭蜂的毒量並無法達到如此效果,但多次叮咬或複數大虎頭蜂的攻擊,便相當有可能產生上述現象,根據數據顯示被螫傷 10 次以上者需就醫,若是 30 次以上者必須緊急送醫治療,否則很有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而亡,此外也可能發生過敏性休克,最後根據統計,通常被螫死的人平均承受了 59 次的攻擊,而倖存者則平均為 28 次。


  雖然大虎頭蜂很危險,但基本上牠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通常都是人類太靠近其蜂巢才會招來其攻擊。


  接著再講回,為何牠被稱為蜂群的噩夢?


  在此必須澄清一下,大虎頭蜂並不是單單以蜂群為食,而是大多數的中型乃至大型昆蟲都在牠的打擊範圍內,然而牠最獨鍾於蜂群的原因無他,便是因為牠們多了蜂蜜可以掠奪。


  大虎頭蜂在上述的介紹中,可想而知,牠是蜂群中的巨石強森,身強體壯之外,牠的外殼也異常堅固,基本上一般蜜蜂是無法攻破其外殼的,但牠的攻擊卻可以輕易地將蜜蜂斬首,又或者說扭斷更為合適,也就是說大虎頭蜂宛如中世紀的條頓騎士,不僅有強大的攻擊力,同時也有著無法撼動的堅強防禦,如此強大的大虎頭蜂可以以相當懸殊的數量在數小時內屠殺一窩西方蜜蜂的蜂巢。


  補充一點,根據統計大虎頭蜂能在 1 分鐘內最多斬殺 40 隻蜜蜂,當有 50 隻以內的大虎頭蜂群,牠們會展開聯合作戰,不只會展開猛攻,更會互相幫助,在數小時內牠們能夠消滅高達萬隻以上的蜂群,有人應該會發現,1 分鐘可以殺 40 隻,也就是說 1 小時可以殺 2400 隻,50 隻不就可以殺 12 萬隻嗎?其實這樣算是非常不正確的,要知道除了大虎頭蜂群會互相幫助外,蜜蜂群也會,且大量的蜜蜂其攻擊力度也會提升,這意味著大虎頭蜂群能抵著如此巨大的反撲之力,依然能進行屠殺,這便是其團隊合作的強大所在。


  屠殺之後的大虎頭蜂不僅會將蜂蜜帶走,同時也會將蜂巢內的幼蟲帶走,但成蟲並不直接吞食獵物,成蟲僅能以果實、花蜜,以及獵物的體液為食,反倒是幼蟲才是以肉食為主,因此帶走幼蟲也主要是供給給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們一頓饗宴,除了此之外,成蟲也會將其他昆蟲帶回去給幼蟲吃,但牠們並不會把整隻昆蟲都帶回家,而是將最富含營養的部份帶回去,比如說飛行的肌肉。


  成蟲照顧幼蟲天經地義,然而大虎頭蜂的幼蟲也會反哺成蟲,具體來說成蟲會將獵物的肉嚼成糊狀再餵給幼蟲,而幼蟲會經由唾液分泌一種清澈的液體胺基酸混合物,反哺成蟲,其確切的胺基酸組成因物種而異,牠們可根據需要生產以供成蟲食用,而其主要的功效應是讓成蟲有更強健的體魄。


二、 北美入侵者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大虎頭蜂主要分布於亞洲,然而在 2019 年乃至 2020 年便不斷傳出於北美的華盛頓與加拿大的哥倫比亞等地都出現其蹤跡,這消息對於當地的養蜂業以及生態系來說都是一大災難。


  眾所皆知,蜜蜂採蜜的同時也會傳播花粉,使得其他作物產出各式各樣供給動物與人類所需的食物,動物吃下果實後,種子會隨著牠們的排泄物而出,種子受到糞便的滋養而發芽茁壯,又形成一個新的循環,另外動物們有著各自的生活路徑,意味著種子所排放的地方有高度的隨機性,這大大促進了生態的多樣性,而也有某些地區的動物們會在固定的地方排泄,而這常被稱為糞便沉積區,這樣的地方往往有一個特點那便是特別乾燥,通常這樣的地方為貧瘠的沙地,糞便為此地帶來營養使之肥沃,而種子藉由肥沃的土壤成長,若干年後,一處黃沙飛飛的沙漠也有機會成為一片綠洲,甚至成為森林,這便是大自然的偉力。


  然而蜜蜂便是促成如此偉力的基石,失去了蜜蜂,盡管還有其他能傳遞花粉的生物存在,也將對生態造成不可挽回的災難,畢竟蜜蜂可是來嗡嗡去嗡嗡,其勤勞程度相當優異。


  知道了蜜蜂對於生態的正面意義後,對於大虎頭蜂的入侵,我們就能理解這有多麼的可怕,一般的蜜蜂在大虎頭蜂面前宛如坦克人,隨著大虎頭蜂族群的落地生根而逐漸成長,周圍的原生蜜蜂群們將受到巨大的打擊,甚至將面臨滅絕的風險。


  想必很多人看到著就奇怪了,為何大虎頭蜂的產地-亞洲就沒這樣的煩惱呢?為何亞洲的生態系統就沒有被大虎頭蜂摧殘?


  這又必須說回大虎頭蜂為何要以其他蜜蜂群為食,簡單來說蜜蜂越多的地方必然草木茂盛,然而過度生長的草木將加速土地的貧瘠,植被將不足以應付動物們的需求,而對於蜜蜂來說花蜜的來源都被動物吃光,食物也就變少了,大虎頭蜂就推測上來說,是為了因應食物短缺的情況下而演化出來的,有了大虎頭蜂的制衡,蜜蜂便不會過度傳播,使得整個生態系統處於一個相當平穩的狀態。


  然而對於北美的生態系而言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北美原生生態系並無針對大虎頭蜂的天敵,而該區域的蜜蜂群也沒有面對過這樣的敵人,短時間內若無人類介入,大虎頭蜂的崛起將勢不可擋,除了對生態造成不可挽回的災難外,同時對於人類來說也有顯著的侵擾。


  要知道蜜蜂數量的多寡對於經濟作物與蜂蜜相關製品而言有著密切的關聯性,不說蜂蜜相關製品,單論經濟作物,經濟作物依靠蜜蜂授粉繁殖的全球高達三分之一,這意味著蜂群若受到損傷,不僅蜂蜜相關製品受到打擊,就連食物的供給都會亮起紅燈,更遑論在如今食物短缺的年代,這樣的事情是不被容許的,根據數據顯示,北美受影響的經濟作物每年減少 1.018 億美金,其中以蘋果、葡萄、煙草、棉花、藍莓等為影響最劇烈的作物,而主要受災區皆為北美西部,其中以新英格蘭地區最為嚴重。


三、 消滅大虎頭蜂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如今北美東部也出現了大虎頭蜂的蹤跡,有鑑於西部所受到的重大影響,當地政府收到來自於民眾的目擊通報都相當積極的處理,毫不輕忽,由此可見他們對於大虎頭蜂的重視,起初許多通報都是誤報,因為很多人將殺蟬泥蜂誤認成大虎頭蜂,直到有一天有人通報被螫傷,而螫傷他的便是大虎頭蜂,因此在 2019 年起,便確定大虎頭蜂已出現在北美東部的華盛頓地區。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完整連結於此)


  大虎頭蜂出現後,華盛頓地區便開啟了消滅大虎頭蜂的行動,具體來說消滅方式主要分為三種,放火、捕捉、投毒等等,放火便是直接燒掉蜂巢簡單而粗暴,但這對於環境影響甚巨,因此不被推崇,而捕捉的做法相當有趣,捕捉人員用塑膠纏繞整棵樹,僅留下蜂巢入口所在的樹洞,接著將空氣吸引機(類似吸塵器)探入,直接將其內的大虎頭蜂通通取出,最後以人道方式消滅,這作法繁瑣且不保證能完全消滅,因此也非最佳的策略,最後投毒,通常會投以馬拉松這一種農藥,而馬拉松的毒素會透過大虎頭蜂的餵養方式傳播,而前文也提到成蟲與幼蟲會互相餵養,以此機制進而達到消滅族群的目標,因此我個人認為馬拉松是最佳的策略。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補充一點,這裡的馬拉松並非田徑而是農藥的名稱,主要用於農業上去除害蟲、於住宅小區的環境美化、公共遊憩區及基於公眾衛生的要求而進行害蟲防治方案,在美國,它是最常用的有機磷殺蟲劑,揮發性極高,對人畜毒性影響很低,如果如噴灑到土壤中,馬拉松會與土壤結合且會迅速被水解掉,並不會污染地下水源,而此農藥的殘留也不容忽視,否則可能造成孩童患上過動症的機率。


  在 2019 至 2020 年間,政府不斷撲殺大虎頭蜂,雖然成效有限,但也確實的控制住其成長的趨勢,也掌握了其群體的分布與粗略的數量,然而 2021 年卻在西雅圖又發現了大虎頭蜂,經確認與 2019 至 2020 年的大虎頭蜂是不同族群的,這意味著這一批大虎頭蜂又是一群遠來來客,是從亞洲來的?抑或是西部來的?一切不得而知。


  目前推測大虎頭蜂是透過火車與卡車隨著商品一起被運來這異國他鄉,而這也絕非大虎頭蜂的本意,根據觀察,發現大虎頭蜂會常常隱身於乾草堆中,因此有了上述的推測,另一個推測則是牠們正在尋覓屬於牠們的香格里拉,雖然大虎頭蜂體型與其他動物比起來小的太多太多,但牠們一天能夠飛行約 100 公里,也就是說牠們是能夠進行長途遷移的,不過這樣的長途遷移也需要休息站,因此專家們較不擔心東部以南會受到太大的衝擊,畢竟洛磯山脈一帶氣候相當乾燥,同時植被也不多無法提供大虎頭蜂足夠的食物來源,目前還是認為西部才是大虎頭蜂的香格里拉。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隨著美國的疫情逐漸降溫,貿易與旅遊行為將持續復甦,甚至出現一段報復性成長的機會也不小,而這些行為都將有助於大虎頭蜂更加滲入美國各地,進而破壞其本地的生態系統,更影響美國的農業經濟,盡管大虎頭蜂是最大的胡蜂,但對於人類而言他還是太小了,小到人們實在無法將目光專注在其身上,雖然政府將大虎頭蜂列為必須消滅的害蟲,每年花費 1 億美金以上對其進行控制,但其實際成效實在有限,更遑論消滅了,可想而知,大虎頭蜂在不久的將來,將會有一批又一批的純種美國腫產生,屆時大虎頭蜂又會迎來什麼樣的演變?而美國的生態系又會因其加入出現何種變化呢?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以及巴哈小屋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托托
蜜蜂不是會擠成一球 一直摩擦生熱殺虎頭 蜜蜂耐熱比虎頭強一點
2021-06-18 15:42:06
銘叔
好像只有東方蜜蜂會,西方蜜蜂並不會這招
2021-06-18 16:11:15
KORO殺老師
原來蜜蜂也有分東方蜂跟西方蜂,又長了一個小知識,讚!
2021-06-18 16:26:23
銘叔
就只是粗略的分類具體上的差異,我也沒特別查,東方蜜蜂會這招也挺正常的,畢竟大虎頭蜂是來自亞洲,自然也演化出對抗的手法。
2021-06-18 16:31:12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外來種啊!
2021-06-20 20:58: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