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電影】《目擊者》台灣驚悚懸疑電影優秀的代表性作品

作者:絕倫逸群│2021-06-13 21:28:04│巴幣:57│人氣:1132
目擊者
由莊凱勛、許瑋甯、柯佳嬿、李銘順、李淳領銜主演的這部於2017年上映的國產片,算得上是我對國產片刮目相看的第一槍。以往對國產片的印象只有校園青春片、鬼片,後來艋舺開創了台灣黑道片,此後台灣主流電影似乎都脫不離這三類。而這類型的片也相對比較不符合個人胃口,所以一直少有關注。

直到2017年這部目擊者,讓我真切的體會到,現今台灣影視其實還是可以做出懸疑感十足、令人緊張、直擊內心、富有內涵、劇情架構相對合理且吸引人的優秀懸疑驚悚劇情片的。

今年初看了導演程偉豪的最新作品緝魂,發現他的造詣更上一層樓了,感受緝魂餘韻之於,不禁想起這部讓我開始注意程偉豪導演作品的目擊者。前幾天發現目擊者在網飛上架了,剛好劇情也忘得七七八八,又碰上防疫期間,果斷來回味一波。

目擊者故事大綱描述在2007年8月30日,雷雨滂沱的黑夜,報社菜鳥小齊開車在山區拋錨,意外目睹一場肇事逃逸的車禍。支離破碎的現場,男性駕駛當場死亡,副駕駛座的女性徐愛婷在送醫後陷入昏迷。慌亂之間,小齊拍到的肇事車牌模糊難辨、不足以為證,車禍的真相也跟著石沈大海。

事隔九年後,三十出頭的小齊擔任社會線新聞召集人,意氣風發,凡事探究真相和富有衝勁的個性使他一路平步青雲。直到某次採訪立法委員事故現場,小齊急著趕回報社處理第一手資料,卻發生車禍意外。小齊將車送到修車廠,好友阿吉檢驗後判斷小齊買到的可能是還魂車。詫異之餘,小齊向二手車商求證未果,轉向交通事故組的舊識王組長進一步調查,不但證實所買的確實是事故車,最令他意外發現當年報案人竟然是自己的名字。九年前潮溼的記憶再度向小齊湧來。故事就在本片男主小齊對當年真相的探求中展開。

<本段落轉自目擊者維基百科>

本片就算不以國片(降低)標準來看,各方面都算得上是非常優秀的。國片常常出現的是運鏡會讓人覺得「阿~果然是國片運鏡的味道」,這其實是一種貶抑,因為那是一種生硬感,腦海瞬間出戲時會有的感概。但本片在運鏡拍攝上,整個過程並無讓我有這種感覺,在17年這是讓我蠻驚豔的,那怕在現在都是非常優秀的。

故事與運鏡都充滿懸疑感,讓觀眾在觀影前10分鐘就被戲中的懸疑感渲染,節奏明快不廢話,快速的入戲。

故事的起承轉合做得到位。前15分鐘就讓觀眾入戲,快速的讓觀眾理解到世界觀、人物性格與關係,進而展開本片劇情核心,對真相的探尋,到最後合的部分更是讓人眼前一亮。很多片再前期都能有很好的表現,但結局部分常常會弱掉,予人後繼無力之感,尤其是我看過不算多的國片裏頭,這種情形其實蠻常見的。但本片的合,不只到位,更是令人大大驚豔。以現代線小齊講冷笑話的片段中穿插著事情真相揭開時的殘酷,冷笑話的本質與故事的劇終極為呼應,有著畫龍點睛的奇效。

裡頭人物儘管不一定每個人設都有完整的厚度,但大至主角群,小至配角中的配角,每個人物都有清楚的個性設定,架構給觀眾一個非常寫實的台灣社會縮影。台灣的泡茶文化、政商名流間的潛規則,完整的依附在劇中的每一幕,並給予劇情龐大的養份,使劇情更有厚度、更真實、更引人共鳴。

我尤其喜歡主要角色們在劇中的表現,將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善的一面也有屬於惡的一面,在這個精采的故事中輕輕的將人性的複雜帶進去了。看似成功的人士,卻有著婚外情。看似婚外情的渣男,卻能真心付出許多代價。看似美好戀情的表象,背地裡卻有著人性複雜算計的滋養。人無完人,惡役不代表只能壞,好人也不是聖人。人性的複雜本身就是最精彩的故事,而本劇將這點發揮得很好。

本片雖然拍攝運鏡不如緝魂成熟,但就故事來講我認為各有千秋,是一點都不輸的。所以如果你看了緝魂喜歡這個導演的風格,目擊者倒是非常建議回頭看看。不過目擊者因為畫面尺度非常奔放,所以在分級上是屬於18禁,對於比較不能接受血腥的朋友,也可能得斟酌斟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72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緝魂|目擊者|台灣電影|程偉豪

留言共 5 篇留言

狠心先生
目擊者真的好看,依然是我心目中國片第一。劇情很縝密,而且不停地翻轉,非常的燒腦。
老實講,對國片很冷感的我(畢竟只有校園愛情、賀歲片跟鬼片三種類型),確實有非常耳目一新的感覺。

06-13 22:38

用腳做蛋糕
個人認為比起這部,緝魂略顯平淡

06-13 22:38

ssdd
國片第一+1

06-14 13:46

孟德爾
那個脖子看起來好詭異

06-15 17:16

匕力儿
我覺得這部比緝魂好看多了
是近幾年看到少數讓我覺得驚豔水準高的懸疑國片

06-15 2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755063巴友
小說更新啦~歡迎來寒舍參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