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波蘭的小小起義者

Jan Sikorski | 2021-06-12 00:32:42 | 巴幣 96 | 人氣 493


  位於波蘭首都華沙波德瓦勒(Podwale)街,華沙老城舊城牆邊上塑立著一位手持MP40衝鋒槍、穿著大靴、頭戴有著波蘭旗幟的M35鋼盔的雕像,很顯然,他怎麼看都是位孩子,他有個名字,叫安泰克(Antek Rozpylacz),於1944年的華沙起義中陣亡,得年十三歲。

  安泰克,是一名孩子兵,但他紀念的可不是只有這名叫安泰克的少年(事實上,可能沒有安泰克這號人物),他主要代表的是所有參與華沙起義的波蘭少年少女們,當中有人活到了戰後,如耶日•巴林克(Jerzy Bartnik,參與起義時十四歲,灰色陣線戰鬥員)和蘿莎•馬麗婭•戈齊捷夫斯卡(Róża Maria Goździewska,參與起義時八歲,起義中年紀最小的護士)。

  但也有許多孩子未滿十五歲便提起武器、拿起傳令信、揹著醫護包結束他們短暫的一生,如耶日•巴林克的妹妹瑪麗婭•特雷莎•巴林克(Maria Teresa Bartnik,得年十三歲,灰色陣線通訊聯絡員,在8月13日的一場戰鬥中死亡,她是耶日最後的家人,兩人是相依為命的兄妹)和維多•莫德爾斯基(Witold Modelski ,得年十二歲,戰鬥員,於9月20日的一場戰鬥中陣亡,他的母親後來透過他人幫助,找到兒子的屍體並安葬),當然這只是被人廣傳的冰山一角,這些波蘭孩子們為了抵抗納粹德國針對波蘭斯拉夫人惡劣的種族迫害與屠殺,為波蘭斯拉夫民族的存亡戰至最後一刻。

  波蘭人為紀念這些孩子們的犧牲奉獻立了此碑,稱呼為小小起義者(Mały Powstaniec)



  這個雕像後面有個碑文,上面有段是這麼寫得:
  Warszawskie dzieci pójdziemy w bój
  za każdy kamień twój
  stolico damy krew
    St. R. Dobrowolski

  翻譯是(敝人渣翻):
  華沙的孩子們,我們會去戰鬥!(以孩子們的視角稱呼自己會去為華沙而戰)
  為了首都您(華沙)的一磚一瓦,我們會獻上自己的鮮血!
                斯坦尼斯瓦夫•雷札德•東布羅夫斯基

  這源自斯坦尼斯瓦夫•雷札德•東布羅夫斯基(Stanisław Ryszard Dobrowolski)於1944年作詞的一首歌曲:《華沙的孩子們(Warszawskie dzieci)》,該歌曲曲段後面其實還有接下一句但碑文上沒寫:

  Warszawskie dzieci, pójdziemy w bój,
  Gdy padnie rozkaz Twój, poniesiem wrogom gniew!

  
翻譯是:
  華沙的孩子們,我們會去戰鬥!(重複上一句)
  只要首都您(華沙)一聲令下,我們將會為您承擔敵人的怒火。(為華沙犧牲自己)

  這碑文也說明了,納粹德國針對性的壓迫下波蘭不分男女老幼,為拯救自己國家和家園,也為了爭取自由與希望,即便還只是名孩子也要與侵略者奮勇抵抗到底的緬懷,這在同時期的西歐是幾乎看不到的,西歐除了游擊隊和猶太人,不少是選擇與納粹合作,而東歐的斯拉夫人,則被納粹當成次等人種般迫害,當然也有特例,像一些烏克蘭人是納粹的直接幫兇,更是親衛隊成員,如親衛隊第14武裝擲彈兵師(14. Waffen-Grenadier-Division der SS)便是以烏克蘭人為核心組成的 。

  說道二戰時期的波蘭地下抵抗力量,最著名不外乎是波蘭家鄉軍(Armia Krajowa)和波共黨的波蘭人民軍(Ludowe Wojsko Polskie),其實除兩者之外,波蘭還有許多抵抗組織,但隨著戰局越到後期,紛紛不是被效忠流亡倫敦政府的家鄉軍就是被蘇聯扶持的人民軍收編,而灰色陣線(Szare Szeregi)是當中最特別的一支抵抗力量(灰色陣線屬於家鄉軍的一部分),弗洛里安•馬西尼亞克(Florian Marciniak)為灰色陣線的創始者,該組織是由波蘭的少年和少女所組成的童子軍,由於具備武裝和高度的組織性因此也是種準軍事組織,他們從執行暗殺納粹官員、敵後破壞、武裝起義、醫護工作、傳遞信件、運輸補給、抵抗運動宣傳等無所不包,灰色陣線依照年齡可區分為三大類別:


著名的Kotwica(船錨),波蘭戰鬥標誌,意味著為波蘭而戰(Polska Walcząca),也是家鄉軍的象徵。

12-14歲:
  稱Zawisza(沒錯,就是以那位黑騎士札維沙(Zawisza Czarny)命名的),他/她們肩負起國家未來的希望,在地下國中秘密接受教育(因納粹禁止波蘭人讀書且關閉所有波蘭學校並試圖滅絕波蘭文化),平時主要從事後勤輔助工作,戰鬥時負責傳遞信件和救助傷患,但必要時他們也會持槍上陣,華沙起義中就有許多這樣的"孩子兵"因此犧牲,如上面提到的巴林克兄妹。

15-17歲:
  稱Bojowe Szkoły,他/她們秘密接受戰鬥訓練,平時負責宣傳抵抗運動的文宣工作和敵後破壞,戰鬥時擔任戰鬥輔助職務,並隨時遞補戰鬥員和突擊隊的損失,因此傷亡率也相當可觀,更不用說當他們在牆上塗上Kotwica的圖樣時被納粹士兵發現都會被當場槍決。

年滿18歲:
  稱Grupy Szturmowe,可以稱呼為突擊隊員,他/她們是資格老練的童子軍,也因此承擔起最激烈的戰鬥任務,他/她們與波蘭家鄉軍的軍人們並肩作戰,破壞納粹通訊與運輸、襲擊納粹官員、攻擊德軍士兵和烏克蘭叛軍、搶救同胞、解放集中營,在起義時擔當重要戰鬥職務,因此他們有優先配得較好武器的權利。

札維沙隊的童子軍,必要時,他們也必須武裝上陣。

灰色陣線(Szare Szeregi)的標誌,鳶尾花上的Kotwica

------------------------------------

  先介紹道這樣,如有機會敝人再去收集一些波蘭背後鮮為人知的一小段歷史與文化簡介,謝謝各位支持,最後送上一首波蘭語歌曲,就是講訴小小起義者的。
  


創作回應

帝國人
兵法說窮寇莫追,當你把一個民族逼急了,那他們的反抗只會更加激烈,波蘭、南斯拉夫都是,游擊隊讓德國感到很頭痛。
2021-06-12 01:41:38
Jan Sikorski
波蘭、白羅斯和南斯拉夫的游擊隊也確實為蘇聯紓解了不小的防守壓力,德國不得不分更多兵力去應付這些游擊隊,補給也時常被這些游擊隊切斷。
2021-06-12 01:46:0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連生物面對存亡之際都會奮力抵抗了,更何況是人類...
謝謝你們保護波蘭,以及向後人傳達戰爭的殘酷與和平的重要
2021-06-12 07:21:15
Jan Sikorski
謝謝愛茵,希望人類會記取歷史的教訓。
2021-06-12 20:00:05
喵君
[e13]
2021-06-12 07:56:08
Jan Sikorski
[e3]
2021-06-12 20:00:25
goooooood
綠共民進黨看到這個都應該羞愧,可惜滅了納粹,還沒滅綠共
2021-06-12 08:59:57
紅衣軍燧發槍兵
20世紀的波蘭可謂是用鮮血與淚水所譜出來的交響曲。一戰後復國的他們堅定抵擋了布爾什維克的進犯,即便二戰不敵德蘇,波蘭人依然在故土與他國下作戰,共同目的都是光復曾經的祖國。即便二戰結束了,在40年共黨的統治下他們依然沒有屈服,直到89年,獨立自主的波蘭不再是美夢而是現實。

世人不會忘記波蘭人用血換來的國度、也將永遠歌頌他們的勇氣與意志。
2021-07-10 16:10:39
Jan Sikorski
從大洪水戰爭到第一次瓜分以來,甚至在更早期的蒙古入侵、條頓騎士威脅到近代的諸多悲劇事件,波蘭的苦痛非常的漫長且不幸,也或許這無形之中造就了波蘭人堅強的意志、愛國情操與對歷史的重視,現代的波蘭人自然絕不會忘懷祖輩的犧牲奉獻才有他們現在安穩的生活,一個獨立、自主且有自己文化、價值觀和語言的純民族國家。

天佑波蘭,也謝謝您的支持與感想。[e12]
2021-07-10 19:05:5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