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書語】敬畏,你該有的面容「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6-10 07:28:33│巴幣:90│人氣:211

〈「人」真的不該是「東西」〉

  哲學家布伯在《我與你》一書中指出,我們太常視彼此為沒有生命的「物件」,而非有知覺的人。
  物件叫做「它」,而人叫做「你」。如果我以「它」的方式來對待人,也就是將對方當成一種可以達成自己某種目的的工具,那麼,我自己也就成了一個「它」,不再是一個有生命氣息的人,而是某一種機器。

  「我與它」的關係,完全不同於「我與你」的關係。「一個身為它的虛幻的人和一個活生生的人完全不同。」
  布伯說,「如果一個人任由它來支配一切,不斷繁衍的它的世界必將埋沒他,奪走原有他的我。」


  藉由把別人貶抑到「東西」的層級,我們就會覺得自己好像比較能夠宰制他們。
  這也就是為什麼企業界一向喜歡把自己的員工稱為「人力資源」,彷彿員工只是企業資產負債表上的另一項負債──就像「應付稅款」或「應負帳款」一樣。

  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組織裡的大多數人都只被視為一種「職務」或「功能」,而他們超乎工作所需的創造力、智謀、靈巧姓、聰明才智與才華,卻常完全被忽略。
  把人當「工具」看,機會成本實在很高。沒有任何資產負債表會顯示出,公司員工未被充分發揮的潛力及能量有多驚人。

  相對而言,布伯說,「如果我以“你”的態度來面對一個人……他就不再只是一個東西了。」

  布伯之所以選擇使用“你”這個字,是因為這個字代表的不只是淺薄的尊敬,而是真正的崇敬感。它帶有親密、完全敞開、完全信任的意涵。
  視別人為“它”,則會創造一種疏離感與冷漠。“它”會助長利用、剝削的心態。


  我真的為那些對人不存敬畏之心的感到難過。能夠真正進入另一個人的內心(而且不存掌控、操弄的想法),就等於進入一個聖所,同時也會讓我們自己受益良多。羅傑斯就曾如此形容這樣的經驗對他的意義:

  最讓我心滿意足的一種感覺……就是當我能夠以欣賞落日餘暉的心情來欣賞另一個人的時候。
  如果我能夠真正敞開心,我就可以看到和落日餘暉同樣輝煌的一個人。事實上,或許就是因為我們完全無法控制落日,因此才能真正欣賞到它的美。就像前幾天,當我正在欣賞落日餘暉時,我不會對著天空說:「右邊的橘色應該在柔和一點,海平面上應該多加一點紫色,雲的部分也應該再加一點粉紅色。」
  我不可能這麼做。我不會想去控制晚霞。我只能心存敬畏地看著它漸次展開。

  人類最大的悲劇,或許就是在看著另一個人時,心中完全失去了敬畏的感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38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第三選擇|態度|貶抑|宰制|剝削|意義|敬畏

留言共 2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人並非物品

06-10 07:43

魚子壽司
本身想大聲斥責的,但量化真的很好用/_\

06-10 08: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法使的新娘》OP〈H... 後一篇:『超粒方』《洛基》命定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