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我的英雄學院,死柄木弔的角色定位,讓人產生不協調感的原因(漫畫進度雷)

作者:七月既望│我的英雄學院│2021-06-09 22:47:16│巴幣:8│人氣:224
  先放張有點劇透又不太算劇透的防雷圖:


  動畫也即將進入我敵篇,防雷圖應該挺應景的~另外先說結論,這篇主要是提供:死柄木弔有可能是以「立場顛倒的傳統主角」來塑造的觀點,或許從這種角度比較容易看懂弔這個角色?

  起因來自315話爆炸性(物理)的劇情展開,讓阿姨突然發現了一個以前沒注意到的地方,就是我英一直以來描寫死柄木弔&敵聯合主要成員的方式其實挺奇特的,先拋開是非對錯(或者故意反過來看),把死柄木弔這個角色經歷的配置列一些出來:
  1. 小時候發生悲劇變成孤兒(全家死光)
  2. 造成悲劇的源頭是天生超乎常人的力量爆發(崩壞的個性)
  3. 成為孤兒後感受到世界的惡意(悲劇後街上沒人幫忙)
  4. 受盡苦楚時意外被世外高人收養(被AFO撿走)
  5. 世外高人將其養大並以老師的身分傾囊相授(AFO教他要仇恨一切)
  6. 長大後決心要反抗自己苦難的根源的大BOSS(想殺歐叔)
  7. 發起魯莽的挑戰失敗後,發現自己和大BOSS差距太大而苦惱(USJ失敗)
  8. 受到前輩捨身遺留下的影響力,找到了能共同奮鬥的同伴(敵聯合因英雄殺手集結)
  9. 靠著同伴的幫助,終於成功從大BOSS手上贏下一子(林間合宿抓到爆豪)
  10. 但隨後馬上被大BOSS追殺,最後只能靠老師犧牲才成功逃脫(神野決戰)
  11. 大致這樣後面先省略~而其他敵聯合成員其實也是類似模式

  把這些列出來後,相信有人應該發現了,假若立場顛倒把英雄社會視為邪惡,歐叔是傳說中的大魔王的話,那死柄木弔在角色定位上,其實就像是傳統少漫的主角待遇,不但在經歷上塞滿了少漫主角身上常發生的套路,劇情對他從弱小到強大(開掛)的過程&促進他改變的契機,也都是主角等級待遇的詳細,和敵聯合其他人的相處上,也是從一開始經歷了厭惡>利用>接受的過程後,成為了能夠互相託付生命且共同奮鬥的夥伴...除了愛單幹的某人

  例如死柄木弔自己:信任同伴去競爭者底下臥底時,同伴的自發行為對自己有益;想要毀滅一切但同伴喜歡的東西另當別論;用毫無雜質的純粹願望&力量,懾服了原本敵對的第二批競爭者加入;原本猶疑的同伴也變成決心追隨;從強化中醒來後馬上想和同伴會合等。

  以及敵聯合眾人:twice為了拯救渡我而覺醒;「我用愛與勇氣克服(創傷)啦!」的回答;大戰時twice身亡後渡我異常的失去冷靜;大戰最後壓縮自我自我犧牲式「脫逃秀」掙脫束縛拯救弔&紡織者;紡織者在絕對劣勢中,因為真心仰慕著弔而發現喚醒他的關鍵,讓戰鬥結果翻盤等等,其實都像是正常少漫中主角群的行為模式。

  相較於315話再次強化了AFO視他人視為工具,榨乾價值後就直接捨棄的「邪惡魔王」印象,弔一路下來的表現,卻讓阿姨感覺他代表的定位,可能並非魔王繼承人而是「邪惡夥伴」,他重視自己認同的同伴、願望是要毀掉討厭的現有事物,創造出自己和同伴期望的環境,這可能也是死柄木弔這個角色,一直給人「不合格反派」這種奇怪印象的原因之一?

  因為弔從不認為自己在作惡,反而表現出英雄才是邪惡所以我要對抗的態度,讓看習慣了善惡對立的讀者產生了錯亂,例如:「明明自殺人如麻卻說都是英雄社會的錯?根本屁孩!」這種想法隨之湧現,不過如果把立場反過來看,傳統少漫或遊戲中的主角不也常常是殺敵/殺怪如麻嗎?從這個角度就會發現,如果AFO是知道自己在作惡還樂在其中,所以給人強烈的邪惡魔王氣質,弔就是不認為自己是邪惡(或者說沒有正常的善惡觀念),所以其行為和邏輯在讀者眼中就顯得莫名其妙。

  再根據單行本附錄中曾提過弔的原型,來自平哥出道短篇「TENKO」的主角TENKO,順著這個脈絡來看,說不定平哥從一開始就不是將弔這個角色視為反派,而是以「立場顛倒的傳統主角」來塑造,除了呈現隱藏在英雄社會背後問題的嚴重性之外,順便在出久等主角群不斷反套路時,偷偷塞了一個滿是少漫主角套路&待遇的角色,實現套路和反套路對決的景象?

  不過以上觀點純屬阿姨推測,目前似乎也沒有其他官方訊息能夠佐證就是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35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的英雄學院|我英|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My Hero Academia|歐魯麥特|オールマイト|All Might|AFO|我的英雄學院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errari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英雄學院:轟水世家主... 後一篇:熱血物語SP 熱血硬派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